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劉美君:忘情 (1986)

《忘情》於1986年收錄在劉美君第一張專輯《劉美君》內,由黃霑一手包辦曲詞。此曲把愛情比喻成香水,其他與香水相關的廣東歌,還有鄺美雲的《單身香水瓶》、張國榮的《少女心事》和陳潔靈的《再見Sayonara》等。愛情就像一瓶香水,當初甜蜜,像香水撒下去的那一霎時,香馥濃烈,那是熱戀的味道。可是,感情會隨著時間慢慢地變淡,就像香水的餘香消逝,就不再香。如果雙方的感情已到了無法修好的地步,那麼便只好忘情。
專輯《劉美君》
  • 歌曲:忘情
  • 歌手:劉美君
  • 作曲:黃霑
  • 作詞:黃霑
  • 專輯:劉美君
  • 年份:1986
  • 曲序:4


《忘情》於1986年收錄在劉美君第一張個人專輯《劉美君》內,由黃霑一手包辦曲詞。
《忘情》:劉美君主唱

音樂人黃霑是香港著名填詞人,但他作曲的水準也十分高。由他一手包辦曲詞的作品,還有鄧麗君的《忘記他》、雷安娜的《舊夢不須記》、張國榮的《倩女幽魂》、許冠傑的《滄海一聲笑》和林子祥的《男子當自強》等。

《舊夢不須記》MV:雷安娜

歌名和「忘情」相關的華語歌曲也有不少,包括劉德華的國語金曲《忘情水》、杜德偉的《忘情號》、草蜢的《忘情森巴舞》和張學友的《忘情冷雨夜》等。 

《忘情冷雨夜》Live:張學友

《忘情》這首歌把愛情比喻成香水:「當初甜蜜 陣陣已像香水 濃烈飄過 餘香消逝 就不再香」。

歌名或歌詞與「香水」相關的廣東歌,還有鄺美雲的《單身香水瓶》、張國榮的《少女心事》、陳潔靈的《再見Sayonara》和蔡楓華的《No? Oh No!》等,以下按年份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少女心事
歌手:張國榮
作曲:Akiko kosaka
填詞:林敏驄
專輯: 為你鍾情
年份:1985

歌詞節錄:「灰色的Jacket 魅幻飄的香水 沈默裏不敢放膽向我望」
《少女心事》KTV:張國榮

歌曲:再見Sayonara
歌手:陳潔靈
作曲:Suzuki Kisaburo
填詞:林敏驄 
專輯:Eliza
年份:1986

歌詞節錄:「輕輕將心噴著 濃濃的香水 期望掩飾淌出的情淚」
《再見Sayonara》MV:陳潔靈

歌曲:No? Oh No!
歌手:蔡楓華
作曲:芹澤廣明
作詞:潘源良 
專輯:絕對空虛

歌詞節錄:「耳鬢我再灑 清新的香水 這晚再不憂鬱」
《No? Oh No!》:蔡楓華主唱

歌曲:單身香水瓶
歌手:鄺美雲
作曲:八神純子
作詞:潘偉源
專輯:心中有愛
年份:1990

歌詞節錄:「窈窕的香水瓶 化作她身影 幽幽地迷魂著 千千雙眼睛」
《單身香水瓶》MV:鄺美雲

「當初甜蜜,陣陣已像香水,

   濃烈飄過,餘香消逝,

   就不再香。」 


愛情就像一瓶香水。

「當初甜蜜」,像香水撒下去的那一霎時,香馥濃烈,那是熱戀的味道。可是,感情會隨著時間慢慢地變淡,就像香水的「餘香消逝,就不再香」。

愛情就像一瓶香水

怎樣才能使香水的香味歷久常新呢?當然是要不停地噴灑新的香水。愛情亦然,如果想維繫一段感情,便要經常和伴侶交流感情,靈活地運用各種方法,平息爭吵和摩擦,來修好雙方的感情。

如果雙方的感情已到了無法修好的地步,那麼便「只好忘情」。然而,要忘記一段感情並不容易。就像香水的味道,即使消失,仍會永遠存留在心裡,試問又怎可忘記呢?


與動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劉美君哪一首 / 些歌呢?
2. 你最喜愛哪一首由黃霑包辦曲詞的作品?
3. 還有哪些歌名或歌詞與「香水」相關的廣東歌呢?

 

《忘情》歌詞:
曲:黃霑
詞:黃霑

忘情 不可以不可以不 不可再受傷
創痛 不可以不可再痛 不可再這樣

當初甜蜜 陣陣已像香水
濃烈飄過 餘香消逝
就不再香

只好忘情 當天你當天我都 心中有幻想
變了 今天你今天我變 心中已變樣

當初暖火 陣陣已像戀愛
狂熱燒過 餘溫消逝 就變模樣

種種錯失 請你原諒
請你盡忘 不再回望

請寬恕並忘情 不想你不想我心 心中再受傷
過了 當天已當天已過 今天已兩樣

當初笑聲 陣陣已像歌曲
旋律飄過 餘音消逝 就不再響

種種錯失 請你原諒
請你盡忘 不再回望

請寬恕並忘情 不想你不想我心 心中再受傷
過了 當天已當天已過 今天已兩樣

當初笑聲 陣陣已像歌曲
旋律飄過 餘音消逝 就不再響

旋律飄過 餘音消逝 就不再響《忘情》歌詞:
曲:黃霑
詞:黃霑

忘情 不可以不可以不 不可再受傷
創痛 不可以不可再痛 不可再這樣

當初甜蜜 陣陣已像香水
濃烈飄過 餘香消逝
就不再香

只好忘情 當天你當天我都 心中有幻想
變了 今天你今天我變 心中已變樣

當初暖火 陣陣已像戀愛
狂熱燒過 餘溫消逝 就變模樣

種種錯失 請你原諒
請你盡忘 不再回望

請寬恕並忘情 不想你不想我心 心中再受傷
過了 當天已當天已過 今天已兩樣

當初笑聲 陣陣已像歌曲
旋律飄過 餘音消逝 就不再響

種種錯失 請你原諒
請你盡忘 不再回望

請寬恕並忘情 不想你不想我心 心中再受傷
過了 當天已當天已過 今天已兩樣

當初笑聲 陣陣已像歌曲
旋律飄過 餘音消逝 就不再響

旋律飄過 餘音消逝 就不再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