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花生女郎:晴天、雨天 (1991)

《晴天、雨天》於1991年收錄在「花生女郎」的首張專輯《DJ BOY》內,由鄭敬基作曲,梁均健填詞。「花生女郎」的英文名稱是「PP Gals 」,是90年代香港一隊四人女子音樂組合,以美少女彈結他和打鼓作招徠,噱頭十足。四位成員分別是張可頤、蘇美欣、袁麗麗以及陳雪燕。她們真的會演奏樂器,但只懂得一兩首歌曲。除了張可頤束短髮外,其餘三位成員都是留長髮。四位美少女經常穿著緊身連身短裙,充滿青春氣息。
專輯《DJ BOY》
  • 歌曲:晴天、雨天
  • 歌手:花生女郎
  • 作曲:鄭敬基
  • 作詞:梁均健
  • 主唱:蘇美欣
  • 專輯:DJ BOY
  • 年份:1991
  • 曲序:7


《晴天、雨天》於1991年收錄在四人女子組合「花生女郎」的首張專輯《DJ BOY》內,由鄭敬基作曲,梁均健填詞。
專輯《DJ BOY》

「花生女郎」的英文名稱是「PP Gals 」,是90年代香港一隊四人女子音樂組合,以美少女彈結他和打鼓作招徠,噱頭十足。四位成員分別是張可頤 (Tina)、蘇美欣 (Joey)、袁麗麗 (Lily) 以及陳雪燕 (Jonie)。

四位女孩都是來自模特兒公司,她們真的會演奏樂器,但只懂得一兩首歌曲。隊中成員除了張可頤束短髮外,其餘三位成員都是留長髮。四位美少女經常穿著緊身連身短裙,充滿青春氣息。

花生女郎

《晴天、雨天》的作曲人鄭敬基,是此專輯的幕後策劃人,他是80年代二人組合《風雲》的主音歌手。此專輯的主打歌曲《DJ BOY》,也是由鄭敬基作曲及填詞,歌曲開首更可以聽到他的聲音。

填詞人梁均健的作品不多,此專輯的《DJ BOY》、《夢中情人》以及羅文的《互勉》,均由鄭敬基和他共同合作曲詞。

《DJ BOY》MV:花生女郎
《夢中情人》MV:花生女郎

《晴天、雨天》的主唱者是蘇美欣,她是組合成員當中最年輕的一位,當年只有15歲,出道前曾登上年青人雜誌《Yes!》的「城市驚喜」。由於Joey的高顏值,她在「花生女郎」中是較受歡迎的一位,當時風頭完全蓋過其他成員。

蘇美欣曾拍攝多個廣告,包括「柯達沖晒」、「能得利軟糖」和「九龍倉」。Joey也曾參與拍攝多個卡拉OK音樂錄像,例如李克勤的《破曉時分》、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和甄妮的《紅唇綠酒》等。

「柯達沖晒」廣告
《破曉時分》KTV:李克勤 / 蘇美欣
《紅唇綠酒》KTV:蘇美欣演出

「花生女郎」四位成員當中,較為人熟悉的是無綫電線演員張可頤,當年她的英文名是Tina,後來才改名為Maggie。她是組合成員當中最年長的一位,但她當年也只有21歲。

「花生女郎」拆夥後,張可頤於1994年參選《香港小姐》,並晉身最後五強,更獲得「最具演藝潛質獎」。2003年,她憑電視劇《九五至尊》,獲得無綫電線「我最喜愛的女主角」獎,領獎時感動得流下眼淚。

張可頤獲「我最喜愛的女主角」獎

歌名和《晴天、雨天》意思相近的廣東歌,有許志安的《雨天晴天》、鄭中基的《晴天陰天雨天》和張學友的《晴天雨天孩子天》等。

《晴天陰天雨天》Live 2021:鄭中基

「活著似身軀,只剩心跳脈搏,

   晴天、雨天、明天、昨天,太寂寞。」

愛人另結新歡,被拋棄的歌者就像一個活死人,「只剩 (下) 心跳 (和) 脈搏」。不論「晴天、雨天、明天、昨天」,歌者也離不開寂寞。

昨天的愛已逝去,「一切(又)那可追」?今天歌者「獨坐漆黑一個」,呆「呆再等」待愛情的來臨。如果能夠放下這段已失去的感情,一切重新開始,或許,真愛就在明天吧。 

袁麗麗 (Lily) / 蘇美欣 (Joey) / 陳雪燕 (Jonie) / 張可頤 (Tina)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花生女郎」哪一位成員?
2. 你最喜愛哪一隊女子音樂組合?
3. 還有哪些廣東歌的歌名與《晴天、雨天》意思相近呢?


《晴天、雨天》歌詞:
作曲:鄭敬基
作詞:梁均健

你悄悄跟她走 消逝彷似幻覺
晴天 雨天 明天 昨天 也寂寞
呆再等 獨坐漆黑一角
期望愛 重新尋獲
 
活著似身軀
只剩心跳脈搏
晴天 雨天 明天 昨天 太寂寞
人似冰 沒有一絲感覺
無限次 人被冷落
 
愛著你 被你拋低我似玩偶
心已死 誰知我是極難受
愛著你 腦海思憶永遠不休
是缺憾 一分一秒亦苦透
 
愛著你 醉醒的心碎過又碎
心已死 誰知我是極疲累
愛著你 昨天的一切那可追
是缺憾 此刻的我願昏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