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陳百強:夢裡人 (1987)

(编辑过)
《夢裡人》於1987年收錄在陳百強的專輯《夢裡人》內,改編自陳百強於1980年創作的《我愛白雲》,由陳海琪填詞,杜自持編曲。相比《我愛白雲》的青澀純真,《夢裡人》顯現了Danny成熟後的優雅,比原曲更有味道。陳海琪是著名唱片騎師,她憑主持廣播節目《海琪的天空》而聞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認為,「夢」是為了滿足現實生活中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而這些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多半是和「性」有關的。
專輯《夢裡人》
  • 歌曲:夢裡人
  • 歌手:陳百強
  • 作曲:陳百強
  • 作詞:陳海琪
  • 編曲:杜自持
  • 專輯:夢裡人
  • 年份:1987
  • 曲序:1
  • 流行榜:勁歌金榜十大


《夢裡人》於1987年收錄在陳百強第十二張粵語專輯《夢裡人》內,由陳百強作曲,陳海琪填詞,杜自持編曲。
《夢裡人》MV:陳百強 (29歲)

《夢裡人》的原曲為陳百強的《我愛白雲》,由湯正川填詞,Dave Packer編曲,早於1980年收錄在陳百強的專輯《幾分鐘的約會》內。

七年後,陳百強重新改編翻唱這首歌,並填上新的歌詞,可見Danny十分喜歡這首由他自己創作的歌曲。

《我愛白雲》:陳百強主唱

《夢裡人》的旋律很優美,像把歌迷帶進一個童話般的夢幻世界,給人一種閒逸和舒適的感覺。相比《我愛白雲》的青澀純真,《夢裡人》顯現了Danny成熟後的優雅,比原曲更有味道。

此專輯的《我的故事》同樣是由陳百強作曲,歌詞貼切地表達出他的心聲,是Danny前半生的寫照。

《我的故事》Live 1987:陳百強

陳海琪是著名唱片騎師,她憑主持廣播節目《海琪的天空》而聞名。《夢裡人》是陳海琪填詞的代表作,其他作品還有李克勤的《製造渺茫》、黃寶欣的《情濃原是痛》和草蜢的《看海的日子》等。

陳百強在專輯中寫下的感言:

我深深相信只有你這個「女子」才能將一個夢裡人的飄忽和冷傲,在歌詞中表達得那麼透徹。
《情濃原是痛》:黃寶欣主唱

《夢裡人》雖然是專輯的主題曲,但其流行程度只屬一般,曾登上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十大位置,最高位置為第七位。

與「夢裡人」相關的廣東歌,還有甄妮的《親親夢裡人》、周慧敏的《夢裡伊人》、蔡濟文的《拋棄夢裡人》和張玉珊的《星空夢裡人》等。

《親親夢裡人》MV:甄妮

有甚麼東西我們睜開眼是看不見,但閉上眼時才能看見的呢?答案就是「夢」。心理學家弗洛伊德 (Sigmund Freud) 認為,「夢」是為了滿足現實生活中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而這些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多半是和「性」有關的。

與性相關的夢稱為「綺夢」,而一般人有個誤解,以為只有男生才會有綺夢。其實,不論男生或女生,都是會有綺夢的呢!

dreams

「這夢人,飄走,

   為誰,傾盡一生心傷透,

  此刻心想愛是永久。」

 

條件不俗的單身一族在香港越來越多,他們的擇偶條件很高,卻冀望能尋找到夢中情人,「盼得君親親」。可是,「自愛最是真」的他們,不願意百分百付出去愛,因此「空空轉千回」,還是找不到理想情人。儘管有些人「偷偷愛不停」,但到頭來還是一場春夢,「傾盡一生心傷透」。

 

「一個人,若一輩子沒有戀愛過,又說遺憾,不知蜜之滋味,轟轟烈烈愛過,到頭來又一場春夢,落泊半輩子。」

《玫瑰的故事》 亦舒

陳百強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陳百強哪一首歌呢?
2. 你最喜歡陳百強哪一首創作的歌呢?
3. 還有哪些廣東歌的歌名,與「夢裡人」或「夢」相關的呢?


《夢裡人》歌詞:
曲:陳百強 
詞:陳海琪 
編:杜自持

微風 披一身滿清香
梨渦 輕舞美得動人
傲冷 淺笑 難接近
她只愛獨個看夜燈
這夢人尋覓愛心 默然無語
這夢人盼得君親親
濃酒添出心裡痛忍
長街 灑過幾分柔情
問句知心可相印
她相告 自愛最是真
這夢人 重拾往昔 用情牢記
這夢人 說心中不要等
這夢人 飄走
為誰 傾盡一生心傷透
此刻心想愛是永久
空空轉千回
偷偷愛不停
匆匆去不留
背影越見清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