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王傑:幾分傷心幾分痴 (1989)

《幾分傷心幾分痴》於1989年收錄在王傑第一張個人粵語專輯《故事的角色》內,改編自他的國語歌《一場遊戲一場夢》,由潘偉源填詞,是電視劇《義不容情》的插曲,而主題曲《一生何求》,同樣是膾炙人口的金曲。《幾分傷心幾分痴》當年入選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而王傑在三大音樂頒獎禮上,橫掃所有新人獎項。此曲MV女主角是演員司馬燕,她在MV中身穿黑色吊帶內衣,性感非常。2000年,王傑重新演繹《幾分傷心幾分痴》。
專輯《故事的角色》
  • 歌曲:幾分傷心幾分痴
  • 歌手:王傑
  • 作曲:王文清
  • 作詞:潘偉源
  • 編曲:陳志遠
  • 專輯:故事的角色
  • 年份:1989
  • 曲序:7
  • 銷量:五白金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幾分傷心幾分痴》於1989年收錄在王傑第一張個人粵語專輯《故事的角色》內,是一首國語改編歌,由潘偉源填詞,是無綫電視劇《義不容情》的插曲。
《幾分傷心幾分痴》MV:王傑 (27歲) / 司馬燕 (26歲)

《幾分傷心幾分痴》的原曲是《一場遊戲一場夢》,於1987年收錄在王傑首張國語專輯《一場遊戲一場夢》內,由王文清一手包辧曲詞。

《一場遊戲一場夢》是當年台灣KTV統計點播率最高的歌曲。王傑在MV中電單車手的造型,奠定其「樂壇浪子」的形象。

《一場遊戲一場夢》MV:王傑 (25歲)

1993年,韓國華人歌手姜育恒,把王傑的《幾分傷心幾分痴》改編成韓文版的《슬픈 이별》(悲傷的告別)。同年,王傑此專輯另一首歌曲《可能》,也被姜育恒改編成韓文版的《애니》(安妮),歌名與王傑的國語版名稱相同。

《幾分傷心幾分痴》韓文版

電視劇《義不容情》於1989年首播,共50集,由金牌編劇韋家輝監製,主要演員包括黃日華、溫兆倫、周海媚、劉嘉玲和邵美琪等。1995年,無綫電視28週年台慶時公佈《義不容情》為「十大全球最高收視率劇集」之一。

《義不容情》的主題曲,由陳百強主唱的《一生何求》,以及由王傑主唱的插曲《幾分傷心幾分痴》,均成為膾炙人口的經典金曲。

電視劇《義不容情》

王文清是著名台灣音樂人,由他和潘偉源合作曲詞的歌曲,還有此專輯的《酒醉酒醒》和《不可能》。

《酒醉酒醒》MV:王傑 (27歲)

《幾分傷心幾分痴》當年流行一時,曾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當時的司儀是雷宇揚和周慧敏。

此專的銷量更突破五白金,使王傑成為第一位首次發行唱片,而銷量超越五白金的歌手,轟動香港樂壇。王傑在香港三大音樂頒獎禮上,橫掃所有新人獎項。

《幾分傷心幾分痴》Live 1989:王傑 (27歲)

香港電台的《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中,王傑擊敗關淑怡和蘇永康,奪得「最有前途新人獎」。在商業電台的《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中,王傑也擊敗蘇永康和陳德彰,奪得「全港電台播放率最高生力軍男歌手」金獎。而在無綫電視的《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中,王傑和關淑怡則平分秋色,瓜分了「最受歡迎新人獎」。

《幾分傷心幾分痴》Live:王傑

《幾分傷心幾分痴》MV女主角是演員司馬燕,她在MV中身穿黑色吊帶內衣,性感非常。1983年,司馬燕主持《停不了的音樂》,是一個通宵點唱節目,也是香港電視史上首個電視音樂節目,其他主持還有張國榮、梁朝偉和胡渭康。2015年,司馬燕因末期胃癌逝世,享年51歲。

《停不了的音樂》片段
司馬燕

《幾分傷心幾分痴》被網民改編成多首二次創作歌曲,包括《般尼從來不易》、《清零從來不易》和《啜毛姨姨》等。

如果你是香港足球迷,相信你會聽過「般尼從來不易,這個你我早已知」這兩句二次創作的歌詞。般尼是一支「英格蘭超級聯賽」的球隊,由於防守穩固,往往令不少勁旅吃盡苦頭,因此球迷認為般尼這隊球隊,絕不容易應付。不過,經過在英超打滾六年後,實力有限的般尼本季終難逃降班的命運。

《啜毛姨姨》是由高登音樂台創作的一首歌曲,以示反對明日大嶼計劃,歌名的「毛姨姨」是指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改編自《幾分傷心幾分痴》的二次創作歌曲中,《啜毛姨姨》是最多人談論的一首。首句歌詞「哭泣聲啜毛姨姨」,令人忍俊不禁,創作團隊更找來毛孟靜客串該MV。2021年,毛孟靜涉嫌違犯國安法而被捕,正被扣押。

二次創作歌曲《啜毛姨姨》

「分離從來不易 這個妳我早已知

  但到這夜方發覺 情與愛何幼稚

  若是熱烈地愛多一次 放棄原來更易」

王傑

翻唱《幾分傷心幾分痴》的歌手眾多,包括譚詠麟、張崇基、張崇德和C AllSatar等。1997年,譚詠麟推出翻唱專輯《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幾分傷心幾分痴》也收錄在其中,由蘇德華重新編曲。

2000年,王傑重新演繹《幾分傷心幾分痴》,收錄在其粵語專輯《GIVING》內,由Tim Heintz重新編曲。這張專輯也是王傑闊別香港樂壇六年後,復出的首張粵語專輯。不過,網主還是較喜歡《幾分傷心幾分痴》的舊版呢。

《幾分傷心幾分痴》:譚詠麟主唱
《幾分傷心幾分痴》2000版:王傑主唱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王傑哪一首歌呢?
2. 你最愛哪一首電視劇的歌曲?
3. 還有哪些二次創作的歌詞令你留下印象?


《幾分傷心幾分痴》
作曲:王文清
作詞:潘偉源   

哭泣聲絕無意義
它不會扭轉分開的心意
夢似是失去了收結一首詩

彷彿聽別人故事
今天我豈可關心多一次
又再讓這刺痛一再開始

到底得幾分傷心幾分痴
舊事藏夢裡也不再有意思
誰要妳再說那溫馨的句子

到底得幾分傷心幾分痴
睡夢如欠缺了妳都不可以
而這晚卻說我跟妳 不可再試 啊...

分離從來不易 這個妳我早已知
但到這夜方發覺 情與愛何幼稚
若是熱烈地愛多一次 放棄原來更易
就算以後失去妳 仍笑說 不介意

到底得幾分傷心幾分痴
舊事藏夢裡也不再有意思
誰要妳再說那溫馨的句子

到底得幾分傷心幾分痴
睡夢如欠缺了妳都不可以
而這晚卻說我跟妳 不可再試 啊...

分離從來不易 這個妳我早已知
但到這夜方發覺 情與愛何幼稚
若是熱烈地愛多一次 放棄原來更易
就算以後失去妳 仍笑說 我不介意

分離從來不易 這個妳我早已知
但到這夜方發覺 情與愛何幼稚
若是熱烈地愛多一次 放棄原來更易
就算以後失去妳 仍笑說 我不介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