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Beyond:真的愛妳 (1989)

《真的愛妳》於1989年收錄在Beyond的專輯《Beyond IV》內,由黃家駒作曲,小美填詞,是電影《開心鬼救開心鬼》插曲。家駒創作此曲的靈感來自The Beatles的《Let it be》,歌頌母愛的概念也是由他提出的。此曲當年風靡一時,深受歌迷的喜愛,是Beyond第一首三台冠軍歌,更成為年度《十大勁歌金曲》以及《十大中文金曲》。歌頌母親的華語歌,最經典的是蕭芳芳的《世上只有媽媽好》。
專輯《Beyond IV》
  • 歌曲:真的愛妳
  • 歌手:Beyond
  • 作曲:黃家駒
  • 作詞:小美
  • 專輯:Beyond IV
  • 年份:1989
  • 曲序:1
  •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 / 十大勁歌金曲 / 勁歌金曲季選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 叱咤樂壇流行榜冠軍 / 勁歌金榜冠軍


《真的愛妳》於1989年收錄在Beyond第四張粵語專輯《Beyond IV》內,由黃家駒作曲,小美填詞,是電影《開心鬼救開心鬼》插曲。
《真的愛妳》MV:Beyond

電影《開心鬼救開心鬼》是《開心鬼》電影系列第四集,於1990年上映,是一齣愛情喜劇,由Beyond、黃百鳴、楊寶玲和開心少女組主演。開心少女組成員包括李麗珍、羅美薇、袁潔瑩和陳加玲。

電影主題曲是由Beyond主唱的《戰勝心魔》,其他插曲還有《喜歡妳》和《文武英傑宣言》。

電影《開心鬼救開心鬼》片段

陳少寶當年是新藝寶唱片總經理,據他所說,家駒創作《真的愛妳》的靈感來自英國搖滾樂隊The Beatles的經典名曲《Let it be》,家駒是依據《Let it be》某幾個和弦而衍生出《真的愛妳》。陳少寶續說,歌頌母愛的概念其實是家駒自行提出,而不是唱片公司要求的。

《Let it be》MV:The Beatles

歌曲在專輯印上的名字原是《真的愛妳》,但網絡泛寫成《真的愛你》。另一首Beyond的經典名曲《喜歡妳》,同樣被泛寫成《喜歡你》。

《真的愛你》最特別的地方,就是Beyond四位成員都有獨唱的部分,包括甚少開腔演唱的葉世榮。另一特別的地方就是找來小美填詞,此曲是小美為Beyond填詞的第一首作品,其他作品還有《太陽的心》和《不再猶豫》。

《不再猶豫》MV:Beyond

《真的愛妳》當年風靡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商業電台《 叱咤樂壇流行榜》以及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冠軍位置,是Beyond第一首「三台冠軍歌」。

《真的愛你》不但入選無綫電視《十大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更成為年度《十大勁歌金曲》以及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

《真的愛你》Live 1989:Beyond

雖然《真的愛你》深受歌迷的喜愛,但Beyond曾經表示,《真的愛你》是他們最不喜歡的作品,只是因應市場而創作的商業歌,與他們喜歡的音樂風格截然不同。


歌頌母親的華語歌,最經典的要數到蕭芳芳的《世上只有媽媽好》(又稱《媽媽好》)。即使你不知道她是原唱,也必定可以哼唱頭兩句歌詞:「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Beyond的《真的愛妳》也是每年母親節必會聽到的一首歌,其經典程度無容置疑。其他歌頌父母或母親的華語歌,還有許冠傑的《父母恩》、陳百強的《念親恩》、甄妮的《魯冰花》和容祖兒的《世上只有》等,以下按年份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世上只有媽媽好 / 媽媽好
歌手:蕭芳芳
作曲:劉宏遠
作詞:李雋青
專輯:媽媽再愛我一次
年份:1958
備註:電影《苦兒流浪記》插曲

歌詞節錄:「世上只有媽媽好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世上只有媽媽好》:蕭芳芳主唱

歌曲:父母恩
歌手:許冠傑
作曲:許冠傑
作詞:許冠傑 / 黎彼得
專輯:賣身契
年份:1978

歌詞節錄:「父母恩 勝萬金 春暉寸草心 推衾送暖 舐犢情深」
《父母恩》:許冠傑

歌曲:念親恩
歌手:陳百強
作曲:楊繼興
作詞:楊繼興
專輯:有了你
年份:1983
備註:《突破》民歌創作賽 學生組冠軍

歌詞節錄:「長夜空虛使我懷舊事,明月朗相對念母親」
《真的愛妳》KTV:陳百強

歌曲:魯冰花
歌手:甄妮
作曲:陳陽
作詞:姚謙
專輯:金罇陳酒
年份:1988

歌詞節錄:「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魯冰花》Live 1991:甄妮 / Melody

歌曲:真的愛妳
歌手:Beyond
作曲:黃家駒
作詞:小美
專輯:Beyond IV
年份:1989

歌詞節錄:「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妳」
《真的愛妳》KTV:Beyond

歌曲:世上只有
歌手:容祖兒
作曲:陳光榮
作詞:黃偉文
專輯:Nin9 2 5ive
年份:2004
備註:刀嘜「好媽媽」廣告歌曲

歌詞節錄:
「謝謝你的關顧 與及無償的愛護 年月漫漫 多艱苦 你也永遠優先擔心我喜惡」
《世上只有》MV:容視兒

最後,網主祝願天下母親幸福健康,母親節快樂!

Happy Mother's Day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想我介紹Beyond哪一首歌呢?
2. 還有哪些華語歌是歌頌母親或父親的呢?
3. 你最喜歡哪一首歌頌母親或父親的歌呢?


《真的愛妳》歌詞:
作曲:黃家駒
作詞:小美   

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 帶出溫暖永遠在背後
縱使囉唆始終關注 不懂珍惜太內咎
沉醉於音階她不讚賞 母親的愛卻永未退讓
決心衝開心中掙扎 親恩終可報答

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 一生眷顧無言地送贈

是妳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著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妳


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 帶出溫暖永遠在背後
縱使囉唆始終關注 不懂珍惜太內咎
仍記起溫馨的一對手 始終給我照顧未變樣
理想今天終於等到 分享光輝盼做到

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 一生眷顧無言地送贈

是妳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著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妳


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 一生眷顧無言地送贈

是妳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著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妳

是妳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著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妳

是妳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著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妳

是妳多麼溫馨的目光 教我堅毅望著前路
叮囑我跌倒不應放棄
沒法解釋怎可報盡親恩 愛意寬大是無限
請准我說聲真的愛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