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郭富城:聽風的歌 (1996)

《聽風的歌》於1996年收錄在郭富城的專輯《聽風的歌》內,由陳光榮作曲,小美填詞。此曲當年風靡一時,是「三台冠軍歌」,更成為年度《十大勁歌金曲》。《聽風的歌》的歌名源自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的同名小說。以《......的歌》作為歌名的廣東歌,還有Raidas的《別人的歌》和草蜢的《心中的歌》等。《聽風的歌》的國語版為《一個人的時候》。關淑怡的經典金曲《繾綣星光下》,國語版也名為《聽風的歌》。
專輯《聽風的歌》
  • 歌曲:聽風的歌
  • 歌手:郭富城
  • 作曲:陳光榮
  • 作詞:小美
  • 編曲:陳光榮
  • 專輯:聽風的歌
  • 年份:1996
  • 曲序:2
  • 獎項:十大勁歌金曲 / 勁歌金曲季選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 勁歌金榜冠軍 / 勁爆流行榜冠軍


《聽風的歌》於1996年收錄在郭富城的個人粵語專輯《聽風的歌》內,由陳光榮作曲,小美填詞,是該專輯的主題曲。
《聽風的歌》KTV:郭富城

由陳光榮和小美合作曲詞或編曲的作品,還有郭富城的國語歌《當我知道你們相愛》、《等你說愛我》和鄭伊健的《仍能情深愛上》等。

《當我知道你們相愛》KTV:郭富城

《聽風的歌》當年風靡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和新城電台《勁爆流行榜》冠軍位置,是「三台冠軍歌」。

《聽風的歌》不但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第四季季選,更成為1996年度《十大勁歌金曲》。

《聽風的歌》Live:郭富城

《聽風的歌》的國語版為《一個人的時候》,收錄在同一專輯內,由席清漣填詞,是此專輯唯一一首國語歌。

關淑怡的經典金曲《繾綣星光下》,國語版也名為《聽風的歌》,於1995年收錄在其國語專輯《亂了》內,是一首法文改編歌,由謝明訓填詞。

《一個人的時候》:郭富城主唱
《聽風的歌》Live 2016:關淑怡

《聽風的歌》的歌名源自日本著名小說家村上春樹的同名小說,是他第一部小說,也是他的成名作。他憑這本小說獲得日本群像新人獎,其他著名作品還有《挪威的森林》等。

梁漢文的《天涯(太陽之西)》、《海角(國境之南)》和布志綸的《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等,歌名同樣源自村上春樹的小說名稱。

小說《聽風的歌》

以《......的歌》作為歌名的廣東歌也有不少,本網誌已介紹過關淑怡的《一首獨唱的歌》。其他例子還有Raidas的《別人的歌》、彭健新的《無名的歌》、草蜢的《心中的歌》和郭富城的《聽風的歌》等,現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別人的歌
歌手:Raidas
作曲:黃耀光
作詞:林夕
專輯:傳說
年份:1987

歌詞節錄:「別人的歌 別人風光 藏著我一生痛楚」
《別人的歌》

歌曲:無名的歌
歌手:彭健新
作曲:黃家駒
作詞:黃貫中
專輯:我的心
年份:1987

歌詞節錄:「一首無名的歌 在心中獨自欣賞 一首無名的歌 讓清風共分享」
《無名的歌》MV:彭健新

歌曲:心中的歌
歌手:草蜢
作曲:山本英美
作詞:小美
專輯:Grasshopper IV
年份:1990

歌詞節錄:「每當孤單之中 漆黑一角 唱著這首歌」
《心中的歌》MV:草蜢

歌曲:聽風的歌
歌手:郭富城
作曲:陳光榮
作詞:小美
專輯:聽風的歌
年份:1996

歌詞節錄:「這首 風中的歌 溫柔滿帶愛意 猶如情人講故事」
《聽風的歌》Live:郭富城

《聽風的歌》的國語版為《一個人的時候》,收錄在此專輯內,由席清漣填詞,是專輯唯一一首國語歌。

關淑怡的經典金曲《繾綣星光下》,國語版也名為《聽風的歌》,於1995年收錄在其國語專輯《亂了》內,是一首法文改編歌,由謝明訓填詞。

《一個人的時候》:郭富城主唱
《聽風的歌》Live 2016:關淑怡

「這首風中的歌 溫柔滿帶愛意

  猶如情人講故事」

這首聽風的歌「溫柔滿帶愛意」,就像你在我耳邊細訴愛的故事。它「永遠蕩漾(在)風裡面」,縈繞在我的心頭,餘音裊裊,因為我實在無法把你忘記。

郭富城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郭富城哪一首歌呢?
2. 還有哪些廣東歌或國語歌的歌名,是源自村上春樹的小說呢?
3. 還有哪些廣東歌以《......的歌》為歌名呢?


《聽風的歌》歌詞:
作曲:陳光榮
作詞:小美

如果一生必須分開
方可以與你再相遇
為何時間 緩緩流過
任讓寂寞凝聚
*如今不可跟你再愛
 只可以刻骨銘心內
 唯求細聽 從前與你
 喜歡的一闕歌
這首 風中的歌 溫柔滿帶愛意
 猶如情人講故事
 歌中 你我 已是一生的相依
 而活著是這生意義
縱使 今天分開 依然信你聽到
 纏纏綿綿的愛字
 一首愛的歌 永遠蕩漾風裡面 *
如果一天當你風中
聽到了我說過的字
柔情如你 濃情如我
請輕哼這闕歌
Repeat *
化身 絲絲清風 周旋你那發鬢
纏纏綿綿緊扣住
即使 老去 也願一生的相依
如落日在晚風裡住
這首 風中的歌 雖然痛過愛過
遺忘從來不太易
心底裡的歌 蕩漾盡是這愛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