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陳百強:眼淚為你流 (1979)

《眼淚為你流》於1979年收錄在陳百強首張專輯《First Love》內,由陳百強作曲,鄭國江填詞。此曲當年十分流行,是陳百強首支冠軍歌和《十大中文金曲》。前奏有一段電話撥號聲,電話接通後聽到一把女聲,女聲是當年香港電台DJ譚偉華演繹的。陳百強第二張專輯主題曲《不再流淚》,是《眼淚為你流》的續集。2010年,洪卓立的《眼淚為你留》是陳百強《眼淚為你流》的延續篇,借用舊曲概念而創作出來的一首新歌。
專輯《First Love》
  • 歌曲:眼淚為你流
  • 歌手:陳百強
  • 作曲:陳百強
  • 作詞:鄭國江
  • 編曲:鮑比達
  • 專輯:First Love
  • 年份:1979
  • 曲序:7
  •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眼淚為你流》於1979年收錄在陳百強第一張個人專輯《First Love》內,由陳百強親自作曲,鄭國江填詞。
《眼淚為你流》:陳百強主唱

由陳百強和鄭國江合作曲詞的廣東歌,本網誌已介紹過《漣漪》和《凝望》,其他作品還有《喝采》、《偏偏喜歡你》和《盼望的緣份》等。

《偏偏喜歡你》KTV:陳百強

《First Love》是陳百強的首張專輯,廣東歌和英文歌各佔一半,其中主打歌《眼淚為你流》令他一炮而紅。《眼淚為你流》當年十分流行,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是陳百強首支流行榜冠軍歌。

《眼淚為你流》更成為香港電台1979年度《十大中文金曲》,也是陳百強第一首《十大中文金曲》。值得一提的是,陳百強相比兩大樂壇巨星譚詠麟和張國榮,更早獲得《十大中文金曲》。譚詠麟於1981年度憑《想將來》首次獲獎,而張國榮更要等到1984年度才憑《Monica》首次得獎。

陳百強 / 譚詠麟 / 張國榮

《眼淚為你流》的前奏有一段電話撥號聲,電話接通後聽到一把女聲,當她聽到對方的聲音,便隨即把電話掛斷。電話的掛斷聲,也象徵著這段愛情來到了終結。

女聲是當年香港電台DJ譚偉華演繹的。此專輯的封面陳百強拿著電話筒,面帶愁容,能夠配合主打歌《眼淚為你流》的主題。陳百強第二張專輯《不再流淚》,主題曲是《眼淚為你流》的續集,陳百強和譚偉華更有一段電話對話。

加入電話聲、電話對話或電話錄音的廣東歌,包括陳百強的《眼淚為你流》、《不再流淚》、郭小霖的《愛情蝙蝠俠》和黃凱芹的《傷盡我心的說話》等,以下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眼淚為你流
歌手:陳百強
作曲:陳百強
作詞:鄭國江
專輯:First Love
年份:1979
女聲:譚偉華

歌詞節錄:「眼淚在心裡流 此際 怎麼開口」
《眼淚為你流》:陳百強 / 翁靜晶
《眼淚為你流》電話對話:
女:喂
男:喂
女:(掛斷電話)

歌曲:不再流淚
歌手:陳百強
作曲:陳百強
作詞:鄭國江
專輯:不再流淚
年份:1980
女聲:譚偉華

歌詞節錄:「如今天色已晴 情淚已像雨般失蹤影」
《不再流淚》:陳百強主唱
《不再流淚》電話對話:
男:喂
女:Danny呀
男:喺呀
女:你喺到做緊咩嘢呀?
男:啊 我而家過嚟接你吖
女:好呀!不過 你記得著 我買俾你個件衫喎
男:嗯 好吖

歌曲:愛情蝙蝠俠
歌手:郭小霖
作曲:筒美京平
作詞:林振強
專輯:愛情蝙蝠俠
年份:1987

歌詞節錄:「I am the Batman of love 用盡我心 醫妥你心 Wow...」
《愛情蝙蝠俠》MV:郭小霖
《愛情蝙蝠俠》電話錄音:
Hello 呢個係電話錄音 我係愛情蝙蝠俠
我而家出咗去 請你留低你嘅姓名同埋電話號碼
我會盡快嚟搶救你嘅心 呀 暫時聽吓蝙蝠音樂
解吓悶先啦

歌曲:傷盡我心的說話
歌手:黃凱芹
作曲:黃品源
作詞:潘源良
專輯:情歸何處
年份:1990
女聲:關淑怡

歌詞節錄:「心坎中有了愛共誠 分不開 一分開便將不復再」
《傷盡我心的說話》
《傷盡我心的說話》電話對話:
女:喂
男:係我,我過嚟搵你
女:我而家要出去喎
男:你去邊度
女:我俾電話你 (掛斷電話)

洪卓立的《眼淚為你留》是陳百強的《眼淚為你流》的延續篇,於2010年收錄在其專輯《Precious Moment》內。前者是借用舊曲概念而創作出來的一首新歌,而不是翻唱舊曲,兩首歌推出的時間相隔31年。

《眼淚為你留》包含了《眼淚為你流》的部分旋律和歌詞,因此作曲人和填詞人的名稱都加上陳百強和鄭國江的名字,以示向他們致敬。例如「人像木偶」和「靈魂已失 心彷彿死去」都是套用了原曲的歌詞或旋律。

歌曲:眼淚為你留
歌手:洪卓立
作曲:陳百強 / 簡浩麟@Soulchain
作詞:鄭國江 / 陳詠謙
專輯:Precious Moment
年份:2010

歌詞節錄:「留淚為了留存我的自由 來讓眼淚為你樽內留」
《眼淚為你留》MV:洪卓立

「眼淚在心裡流,苦痛,

   問你知否? 情是內心的交流,

   盼心曲再奏。」

歌者自從離別愛人後,便行屍走肉地過活,因為他的「靈魂已失」去,心也「彷彿死去」了。傷心欲絕的他再沒有眼淚流下,因為他的「眼淚在心裡流」。 

《眼淚為你流》Live 1992:陳百強 (34歲)
與讀者互動:
1. 陳百強值得推介的歌曲有很多,你最想我先介紹哪一首?
2. 陳百強和鄭國江合作曲詞的廣東歌,你最愛哪一首?
3. 還有哪些廣東歌加入了電話聲、電話對話或電話錄音呢?

P.S. 特別送這首歌給以下網友,謝謝他們的支持。

Wendy Prisca 

宇宙公主 

sun 

旅讀從心

太平洋


《眼淚為你流》歌詞:
曲:陳百強
詞:鄭國江

眼淚在心裡流 此際 怎麼開口
前事在心裡飄浮 情意 令人太難受
眼淚在心裡流 請你開一開口
隨便一聲或隨便一句
算是問候朋友 離別你
自離別你 心痛苦
比處死更難受 靈魂已失
心彷彿死去 心死問誰可救
眼淚在心裡流 苦痛
問你知否 情是內心的交流
惟盼望情愛如舊 眼淚在心裡流
苦痛問怎麼休
琴鍵打開 亦無心奏
我現在似木偶 人像木偶
我人像木偶
只歎輕輕送走了時候
全忘餓與飽 心中空虛了
衣襟淚痕濕透
眼淚在心裡流 苦痛
問你知否 情是內心的交流
盼心曲再奏 情是內心的交流
盼心曲再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