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林志美:雨夜鋼琴 (1986)

《雨夜鋼琴》於1986年收錄在林志美第一張新曲加精選專輯內,由自宇崎竜童作曲,林振強填詞。此專輯是繼《偶遇》後,把林志美推上事業另一個高峰,唱片銷量達四白金。此專輯的唱片配合專輯的名稱,以粉藍色膠片印製,十分精美。此曲當年流行一時,不但登上流行榜冠軍,更入選勁歌金曲季選。歌名和鋼琴相關的廣東歌,還有許冠傑的《父親的鋼琴》和黃寶欣、鄭敬基合唱的《酒杯敲鋼琴》等。歌者對情人的牽掛,就像雨絲般綿綿不斷。
專輯《雨夜鋼琴粉藍色的精選》
  • 歌曲:雨夜鋼琴
  • 歌手:林志美
  • 作曲:宇崎竜童
  • 作詞:林振強
  • 編曲:鮑比達
  • 專輯:雨夜鋼琴 粉藍色的精選
  • 年份:1986
  • 銷量:四白金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雨夜鋼琴》於1986年收錄在林志美第一張新曲加精選專輯《雨夜鋼琴 粉藍色的精選》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林振強填詞。
《雨夜鋼琴》MV:林志美 (23歲)

《雨夜鋼琴》的原曲為日本女歌手西崎綠的《雨宿り》,由日本創作歌手宇崎竜童作曲,歌名意思是「避雨」。

改編自宇崎竜童的廣東歌,本網誌已介紹過梅艷芳的《蔓珠莎華 》,其他歌曲還有張國榮的《風繼續吹 》、譚詠麟的《Maggie 》和彭家麗的《昨天 今天 下雨天》等。

《雨夜鋼琴》原曲《雨宿り》:西崎綠主唱

《雨夜鋼琴 粉藍色的精選》共有十四首歌曲,其中三首是新歌,包括《雨夜鋼琴》、《勁之夜》和《不要說再會》。另外有四首重新混音的歌曲,包括《偶遇》、《你的眼神》、《初戀》和《月影》。

此專輯是繼《偶遇》後,把林志美推上事業另一個高峰,唱片銷量達四白金。值得一提的是,此專輯的唱片配合專輯的名稱,以粉藍色膠片印製,十分精美。

《雨夜鋼琴》當年流行一時,不但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更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

專輯《雨夜鋼琴 粉藍色的精選》

歌名和「鋼琴」相關的廣東歌,還有許冠傑的《父親的鋼琴》、黃寶欣、鄭敬基合唱的《酒杯敲鋼琴》、以及倫永亮的《鋼琴後的人》等。


歌曲:父親的鋼琴
歌手:許冠傑
作曲:周啟生
作詞:許冠傑
專輯:新的開始
年份:1983

歌詞節錄:「打開那度大門 是座漂亮鋼琴 他把我抱在懷 段話長留在我心」
《父親的鋼琴》MV:許冠傑

歌曲:酒杯敲鋼琴
歌手:黃寶欣 / 鄭敬基
作曲:J.L Drion
作詞:林振強
專輯:濃情
年份:1987

歌詞節錄:「酒杯敲鋼琴 你心獨奏 天已黑透 可不可兩人 兩心合奏 應付以後」
《酒杯敲鋼琴》MV:黃寶欣 / 鄭敬基

歌曲:鋼琴後的人
歌手:倫永亮
作曲:倫永亮
作詞:林振強
專輯:鋼琴後的人
年份:1990

歌詞節錄:「不忍告訴琴弦你已遠飄去 不忍心告訴琴弦世界已粉碎」
《鋼琴後的人》:倫永亮主唱

2018年,林志美出席無綫電視音樂節目《流行經典50年》,演唱多首經典金曲,包括《因我愛你》、《初戀》、《感情的段落》和《雨夜鋼琴》等,為林志美鋼琴伴奏的是已故音樂人黎小田。

《雨夜鋼琴》Live 2018:林志美 (55歲)

「激憤敲琴,邊愛邊恨,

 恨情人仍留在心傷我心。」

 

在「寂寥午夜時」,歌者獨自彈琴,「再奏出一首老調子」。熟悉的調子,卻再也找不到當天的知音人,因為歌者遭愛人拋棄,現已人去樓空。

窗外絲絲細雨過灑不停,歌者對情人的牽掛,就像雨絲般綿綿不斷。歌者「激憤敲琴」,慨嘆「情緣(...)盡變做遺憾」,也悔恨情人傷透了她的心。

林志美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林志美哪一首歌?
2. 還有哪些歌名或歌詞內容與「鋼琴」相關的廣東歌呢?
3. 改編自宇崎竜童的廣東歌,你最愛哪一首?

 

P.S. 特別送這首歌給以下網友,謝謝他們的支持。

Magnolia

Matty

宇宙公主

Red

wilhb81 


《雨夜鋼琴》歌詞:
曲:宇崎竜童 
詞:林振強
編:鮑比達

鋼琴呆坐玻璃窗後看兩絲 微涼是這寂寥午夜時
我彈琴望雨 不經意地再奏出一首老調子

鋼琴仍在欣賞窗外細雨絲 從來未理鍵盤有淚兒
鋼琴似不知當天你 像我那般喜歡這調子

微雨裡 琴聲中 憑淚珠打拍子
人已去 樓空空 流淚已沒有意思
激憤敲琴 彷似質問 問情緣為何盡變做遺憾
激憤敲琴 邊愛邊恨 恨情人仍留在心傷我心

鋼琴仍在欣賞窗外細雨絲 從來未理鍵盤有淚兒
鋼琴似不知當天你 像我那般喜歡這調子
你和誰在今宵倚著看雨絲 和誰互訴熱情說話兒
我仍然在奏 即使你是聽不到此首老調子

微雨裡 琴聲中 憑淚珠打拍子
人已去 樓空空 流淚已沒有意思
激憤敲琴 彷似質問 問情緣為何盡變做遺憾
激憤敲琴 邊愛邊恨 恨情人仍留在心傷我心

激憤敲琴 彷似質問 問情緣為何盡變做遺憾
激憤敲琴 邊愛邊恨 恨情人仍留在心傷我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