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郭小霖:愛情蝙蝠俠 (1987)

(编辑过)
《愛情蝙蝠俠》於1987年收錄在郭小霖第二張專輯《愛情蝙蝠俠》內,由筒美京平作曲,林掁強填詞。此曲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愛情蝙蝠俠》有一個混音版本,收錄在《點指星Sing 12"》專輯內。這首歌最特別的地方是有一段電話錄音的獨白,郭小霖化身成「愛情蝙蝠俠」,他的任務是搶救失戀朋友的心。在現實生活中,郭小霖也曾經利用電話留言系統,設立「愛情蝙蝠俠」熱線,跟音樂愛好者交流。
專輯《愛情蝙蝠俠》
  • 歌曲:愛情蝙蝠俠
  • 歌手:郭小霖
  • 作曲:筒美京平
  • 作詞:林振強
  • 編曲:郭小霖
  • 專輯:愛情蝙蝠俠
  • 年份:1987
  • 曲序:1
  • 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愛情蝙蝠俠》於1987年收錄在郭小霖第二張專輯《愛情蝙蝠俠》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筒美京平作曲,林掁強填詞。此曲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
《愛情蝙蝠俠》MV:郭小霖 (26歲)

《愛情蝙蝠俠》的原曲為近藤真彥的《スニ-カ-ぶる~す》。改編自近藤真彥的廣東歌,最經典的要數到梅艷芳的《夕陽之歌》和陳慧嫻的《千千闕歌》,這兩首「雙胞胎」歌曲在年終頒獎典禮中同樣獲得金曲獎。其他改編自Matchy的歌,還有郭小霖的《情人身邊》、梅艷芳的《夢伴》和陳慧嫻的《Dancing Boy》等。

筒美京平是日本流行曲史上銷量最高的作曲家,改編自他作曲的廣東歌,還有徐小鳳的《風雨同路》、陳秋霞的《六月天》和劉德華的《長夜多浪漫》等。林振強為郭小霖填詞的作品,還有他的代表作《從不知》《小霖秘笈》《他也是人》等。

1985年,林子祥推出《十分十二吋》而大受歡迎,掀起串燒歌曲的熱潮。1987年,「新力唱片公司」推出串燒歌《點指星Sing 12"》,由旗下歌手互換歌曲對唱。林憶蓮「打頭陣」翻唱《愛情蝙蝠俠》,歌詞改為「找佢」及「He's the batman of love」;而郭小霖則翻唱林志美的《時光影印機》和甄楚倩的《夢快車》。

《點指星Sing 12"》:新力歌手主唱

蝙蝠俠 (Batman) 原是美國《偵探漫畫》(Detective Comics) 的一個虛構人物,他是個伸張正義,打擊罪惡的超級英雄,他有一個助手名叫羅賓 (Robin)。

羅賓 (Robin) / 蝙蝠俠 (Batman)

《愛情蝙蝠俠》有一個混音版本 (Robin Mix),收錄在《點指星Sing 12"》專輯內。歌曲開首聽到「愛情蝙蝠俠」的助手Robin接聽電話,他不情願地說:「搭錯線呀!」隨即聽到一把女子尖叫聲。其後,他再澄清他不是「愛情蝙蝠俠」,他絕對不能拯救失戀者的心。混音版本加入了流水聲、打鬥聲、爆破聲、槍擊聲等音效。

《愛情蝙蝠俠》(Robin Mix):郭小霖主唱

與正義人物相關的廣東歌,還有陳奕迅的《超人的主題曲》、鄭秀文的《神奇女俠》和胡渭康的《黃金戰士》等。

《神奇女俠》MV:鄭秀文主唱

「I am the batman of love,

   (Batman) I am the batman of love,

   (Batman) 用盡我心,醫妥你心,wow ...」

《愛情蝙蝠俠》雖是一首改編歌,但「I’m the Batman of love」這句歌詞,是填詞人林振強的原創,可謂別具匠心。

這首歌最特別的地方,是有一段電話錄音的獨白,郭小霖化身成「愛情蝙蝠俠」,他的任務是搶救失戀朋友的心。而在現實生活中,郭小霖也曾經利用電話留言系統,設立「愛情蝙蝠俠」熱線,跟音樂愛好者交流。


《愛情蝙蝠俠》歌詞:
曲:筒美京平 
詞:林振強
編:郭小霖

情場情人 如令你極難過 棄你遠去
卻要先把你心打碎 別靜坐
You just give me a call (找我 找我)

隨時隨時 隨地致電尋找 我會快快
我會快快 駕駛蝙蝠汽車經過
別絕望 彎身仿似駱駝

* 要載你去聽海的聲韻 清溪的震音
世界太美好 不須要消沉

* 要載你去看鏡中的你 多優點也夠真
你處處甲等 再自憐便要扣分

* * (Batman) I am the batman of love
(Batman) I am the batman of love
I am the batman of love (Batman)
用盡我心 醫妥你心 wow (Batman)
I am the batman of love
(Batman) I am the batman of love
(Batman) 服務夠新 專脫淚痕 ho

來來來來 來吧 致電尋找 我會快快
駕駛蝙蝠汽車經過 別獨坐 否則只會越傻

'哈羅' 呢個0系電話錄音 我0系愛情蝙蝠俠
我而家出0左去 請你留低你0既姓名同埋電話號碼
我會盡快0黎搶救你0既心 呀 暫時聽嚇蝙蝠音樂
解嚇悶先啦 (Batm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