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吳潔梅:無言者 (1986)

(编辑过)
《無言者》於1986年收錄在「赤道」第一張專輯《有情天地》內,由吳秉堅作曲,趙孟準、翁偉薇填詞,吳潔梅主唱。《無言者》當年曾打入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十大位置,成為第一首由基督徒組合主唱而登上流行榜的歌曲。1988年,吳潔梅作個人發展,可惜只曾推出過一張個人專輯,為人熟知的歌曲有《我愛大樹熊Toyboy》。1989年,吳潔梅在「民主歌聲獻中華」大會演中,曾現場演唱過《無言者》......
專輯《有情天地》
  • 歌曲:無言者
  • 歌手:吳潔梅
  • 作曲:吳秉堅
  • 作詞:趙孟準 / 翁偉薇
  • 編曲:李英傑
  • 專輯:有情天地
  • 年份:1986
  • 中文歌曲龍虎榜:十大


《無言者》於1986年收錄在「赤道」第一張專輯《有情天地》內,由「基督教音樂之父」之稱的吳秉堅作曲,趙孟準、翁偉薇填詞,吳潔梅主唱。
《無言者》:吳潔梅

吳潔梅是80年代樂隊組合「赤道」的成員,其他成員包括楊淑貞、郭多加、劉向榮、譚佩芬和蔣忠漢等,全屬基督徒,但他們的歌曲卻沒有明顯的傳道意味,反而著重反映社會現實問題,例如《隱藏的太陽》《星的歸宿》等。

《無言者》當年曾打入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十大位置,成為第一首由基督徒組合主唱而登上流行榜的歌曲。「赤道」的代表作還有1987年推出的《這首歌》。

《這首歌》:赤道主唱

全屬基督徒的樂隊組合,在香港流行樂壇中相當罕見,除了「赤道」,就只有由外籍人士組成的Citybeat。1988年,Citybeat推出首張粵語專輯,他們的代表作有《暖流》

Citybeat

1988年,吳潔梅作個人發展,可惜只曾推出過一張個人專輯,為人熟知的歌曲有《我愛大樹熊Toyboy》。

《我愛大樹熊Toyboy》MV:吳潔梅 (21歲)

1989年,吳潔梅在「民主歌聲獻中華」大會演中,曾現場演唱過《無言者》。吳潔梅演唱此曲前表示,她支持北京民主運動的學生,如果中國政府官員說謊或虛話,便寧願他們不要說話。 

《無言者》1989 Live:吳潔梅 (22歲)

健美小姐出身的劉美娟,於2001年推出福音大碟《全因為》,曾翻唱過吳潔梅的《無言者》。2003年, 劉美娟在其丈夫張崇德的演唱會中,也曾現場演唱過《無言者》。

《無言者》Live 2003:劉美娟 (36歲)

2011年,泰迪羅賓和鍾一諾翻唱《無言者》。經「達明一派」的劉以達重新編曲後,此曲增添了不少搖滾及迷幻的感覺,新版本當年也頗流行,曾登上《新城勁爆榜》亞軍位置。

鍾一諾是男子二人組合「鍾氏兄弟」的成員,他是一名基督徒。泰迪羅賓早於60年代組成音樂樂隊,曾推出音樂專輯,代表作有《這是愛》《點指兵兵》

新版《無言者》由Blue Jeans的蘇德華負責電子結他獨奏,單立文負責低音結他,原唱者吳潔梅和蘇德華負責和音。集合多位傑出的音樂人的合作,成就了這首全新版本的《 無言者》。

《無言者》MV:泰迪羅賓 (66歲) / 鍾一諾

「心中空虛,誰又會聽我細訴?

   心想溝通,誰願講心內熱誠話?

   幾多虛假,曾令我不再要多說。

   假裝對話,寧莫說話。」

 

試問誰人甘願做一個無言者?即使內心有很多說話想傾吐,可是當看到一張張虛假和冷漠的面孔,便令人默言無語,不願再多說一句話了。


《無言者》歌詞:
曲:吳秉堅

詞:趙孟準、翁偉薇

編:李英傑
 

長路裏,我獨行看車過;夜已深,地鐵中我默言。

從未想,我竟似過客,我心中滿是話,沒處吐傾。

繁鬧市,百萬人擦身過;未會想,路過者有故事。

人面中,看不到笑臉,每一對眼目內,盡透冷漠。

心中空虛,誰又會聽我細訴?

心想溝通,誰願講心內熱誠話?

幾多虛假,曾令我不再要多說。

假裝對話,寧莫說話。



明月裏,我獨行海濱處;夜更深,靜悄中我無言。

嗚笛聲,海風裏晚唱,我心卻滿是話,沒處吐傾。

繁鬧市,百萬人擦身過;未會想,路過者有故事。

人面中,看不到笑臉,每一對眼目內,盡透冷漠。

心中空虛,誰又會聽我細訴?

心想溝通,誰願講心內熱誠話?

幾多虛假,曾令我不再要多說。

假裝對話,寧莫說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