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陳百強:旅程 (1984)

《旅程》於1984年收錄在陳百強的專輯《百強'84》內,由谷川新司作曲,鄭國江填詞。1985年初,陳百強在《歡樂今宵》節目中現場演唱《旅程》。Danny在演唱前向觀眾送上祝福,也希望來年能夠為樂迷創作更多的好歌,「踏上一個新的旅程」 。我們不知道人生的旅程何時會終結,或許會在「明天歸去」也說不定。我們今天仍能活著,是上帝送給我們一份珍貴的禮物。因此,我們要珍惜人生,讓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專輯《百強 '84》
  • 歌曲:旅程
  • 歌手:陳百強
  • 作曲:谷川新司
  • 作詞:鄭國江
  • 編曲:Chris Babida
  • 專輯:百強'84
  • 年份:1984
  • 曲序:9


《旅程》於1984年收錄在陳百強第七張粵語專輯《百強'84》內,由日本著名音樂人谷川新司作曲,鄭國江填詞。
《旅程》Live 1985:陳百強 (27歲)

《旅程》的原曲為谷村新司的《それぞれの秋》,意思是「每個秋天」。改編自谷村新司的廣東歌,還有張學友的《遙遠的她》、張國榮的《共同渡過》和郭富城的《其實我真的愛你》等。

關正傑的《星》和羅文的《號角》,同是改編自谷川新司的《昴》,同樣是由鄭國江填詞。

1985年初,陳百強在無綫電視《歡樂今宵》節目中現場演唱《旅程》。Danny在演唱前向觀眾送上祝福,也希望來年能夠為樂迷創作更多的好歌,「踏上一個新的旅程」 。可是,1985年,陳百強只曾推出過兩張專輯 (包括一張精選專輯),創作的歌曲也只有《等》《盼望的緣份》

《旅程》Live 2020:趙學而 (49歲) / 林一峰 (44歲)

2007年,趙學而在其《一期一會》音樂舞台劇中,和林一峰曾合唱過《旅程》。2020年,他們在《 ViuTV》的音樂節目《 Chill Club》,再次合唱《旅程》。


陳百強 (26歲)

「行色匆匆不會逗留,

人生之旅難退後。」

人生的旅程十分漫長,「今天也許不見盡頭」,因為我們前面要走的路還很遙遠;可是,人生的旅程同樣是十分短暫的,正如「柴九哥」所說:「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註:柴九是無綫電視劇《巾幗梟雄》的男主角,由黎耀祥飾演
英文有句至理名言:「Today is a gift. That's why it's called the Present.

第一句直譯為「今天是一份禮物」。我們不知道人生的旅程何時會終結,或許會在「明天歸去」也說不定。我們今天仍能活著,是上帝送給我們一份珍貴的禮物。因此,我們要珍惜人生,讓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註:「gift」和「present」是同義詞;「present」亦可解作「現在」


《旅程》歌詞:
曲:谷村新司
詞:鄭國江
編:Chris Babida

* 行色匆匆不會逗留 人生之旅難退後
天天的掙扎向上游 人生的苦困仍願接受
願每段情亦美 不必管春與秋
讓身邊種種新變舊 月缺月圓亦美
好風光心裡收 求永遠也會共你相守
人情味處處有 歡欣亦處處有
如有困惱 我願接受 沿途亦處處秀
清風輕輕透 快樂是緊握你手
滔滔江水繼續流 人生之旅難退後
今天也許不見盡頭 明天歸去搖著兩袖
願笑著談著去 要自由尋自我
那願隨流如木偶
Repeat *
同行是你與我 將歡樂再滲透
情意愛意快意接受 同行是你與我
天空的星宿 笑著問那日回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