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徐小鳳:婚紗背後 (1986) (下) - 愛人結婚了

與「婚紗」或「婚禮」相關的廣東歌也有不少,當中一些是表達婚姻的喜悅,一些是表達對婚姻的不情願,也有一些是表達「愛人結婚了,新娘或新郎不是我」的慘痛經驗。徐小鳳的《婚紗背後》,講述「情人結婚了,新娘不是我」的痛苦經歷。其他類似的歌曲,還有周慧敏的《可知我想他》、譚詠麟的《婚禮》和李克勤的《情人的婚紗》等 ...... 歌者來到舊情人的婚禮,望見素未謀面的賓客,「卻已經令(她)心酸」不已 ......


專輯《每一步》封底
  • 歌曲:婚紗背後
  • 歌手:徐小鳳
  • 作曲:徐日勤
  • 作詞:潘源良
  • 編曲:徐日勤
  • 專輯:每一步
  • 年份:1986
  • 曲序:2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歌


(續)

上文提到,與「婚紗」或「婚禮」相關的廣東歌也有不少,當中一些是表達婚姻的喜悅,一些是表達對婚姻的不情願,也有一些是表達「愛人結婚了,新娘或新郎不是我」的慘痛經驗。

表達婚姻幸福和喜悅的廣東歌,有張國榮的《為妳鍾情》、張學友的《妳的名字我的姓氏》和彭羚的《小玩意》等;表達不情願結婚的歌曲,則有梅艷芳的《傷心教堂》《黑色婚紗》

徐小鳳的《婚紗背後》,講述「情人結婚了,新娘不是我」的痛苦經歷。其他類似的歌曲,還有周慧敏的《可知我想他》、譚詠麟的《婚禮》和李克勤的《情人的婚紗》等。

演出:徐小鳳 (37歲)
《婚紗背後》 (1986)
主唱:徐小鳳
填詞:潘源良

歌詞節錄:
「仍然祝福,祝福這段婚宴,望著婚紗,婚紗背後的臉。」


《可知我想他》 (1990)
主唱:周慧敏
填詞:李克勤

歌詞節錄:
「身邊的他著上婚紗,怎麼不是我嗎 ?」
徐小鳳
《婚禮》 (1992)
主唱:譚詠麟
填詞:因葵

歌詞節錄:
「獨白:今日係你嘅婚禮,但亦都係我情感嘅葬禮。」


《情人的婚紗》 (1994) 
主唱:李克勤
填詞:潘偉源

歌詞節錄:
「看情人披起漂亮婚紗,願將一生裡祝福給予她。」


徐小鳳

不論曲詞、流行或耐聽程度,徐小鳳的《婚紗背後》都完勝其他三首歌曲,此曲可以說是小鳳姐的代表作。

翻唱《婚紗背後》的歌手眾多,包括李克勤容祖兒張敬軒呂珊車婉婉等。當中李克勤和容祖兒都以Medley形式演唱此曲。

演出:徐小鳳 (65歲)

「婚紗中背影雙雙遠去,走進蜜月甜夢裏,

我但願前事跟他遠去,讓我心中安靜如水。」

歌者來到舊情人的婚禮,面對嘉賓只好強顏歡笑,「儘管這是苦笑」。望見素未謀面的賓客,「卻已經令(她)心酸」不已。

婚禮進行時,歌者望著「婚紗中背影雙雙遠去」。心如止水的她,「但願前事」也跟舊情人一起遠去。

儘管歌者認為愛情如夢境般「終必破碎」,但她對戀愛仍有憧憬,即使到頭來只是南柯一夢,「亦繼續不息地求取」。


《婚紗背後》歌詞:
作曲:徐日勤
填詞:潘源良
編曲:徐日勤

仍然說笑 儘管這是苦笑
望著嘉賓 給他慶賀呼叫
奏著仍是昨天的曲調
也許今天彈得更妙
仍然祝福 祝福這段婚宴
望著婚紗 婚紗背後的臉
妳是誰 共妳未見一面
卻已經令我心酸
未想多講半句 惟恐怕會落淚
緣已盡不可追 理由誰可領會
讓孤單加空虛 讓當初都過去
縱有痴心 仍難定散聚
婚紗中背影雙雙遠去
走進蜜月甜夢裡
我但願前事跟他遠去
讓我心中安靜如水
我讓舊情伴婚紗遠去
一切又從頭面對
愛若是如夢終必破碎
亦繼續不息地求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