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梅艷芳:蔓珠莎華 (1985) (上) - 彼岸花

《蔓珠莎華》於1985年收錄在梅艷芳第四張粵語專輯《梅艷芳》內,由宇崎龍童作曲,潘偉源填詞,此曲榮獲香港電台1985年度《十大中文金曲》其中一首金曲。《蔓珠莎華》的原曲為山口百惠的同名歌曲《曼珠沙華》。《蔓珠莎華》MV男主角是影視演員陳庭威,他曾經是亞視一哥。蔓珠莎華是彼岸花的別名,象徵死亡,是一種不祥之花。傳說蔓珠莎華只開於黃泉路上,花香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 ......
專輯《梅艷芳》
  • 歌曲:蔓珠莎華
  • 歌手:梅艷芳
  • 作曲:宇崎龍童
  • 作詞:潘偉源
  • 編曲:黎小田
  • 專輯:梅艷芳
  • 年份:1985
  •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 / 勁歌金曲季選歌


《蔓珠莎華》於1985年收錄在梅艷芳第四張粵語專輯《梅艷芳》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宇崎龍童作曲,潘偉源填詞。此曲不但入選無線電視《勁歌金曲》第一季季選,更榮獲香港電台1985年度《十大中文金曲》其中一首金曲。
演出:梅艷芳 (22歲)、陳庭威 (24歲)

《蔓珠莎華》的原曲為山口百惠的同名歌曲《曼珠沙華》,但「蔓」和「莎」字的寫法不同。梅艷芳其他改編自山口百惠的歌,還有《赤的疑惑》《冰山大火》《孤身走我路》等。

宇崎龍童是日本創作歌手,改編自他創作的廣東歌,還有張國榮的《風繼續吹》、林志美的《雨夜鋼琴》和譚詠麟的《Maggie》等。

填詞人潘偉源曾為梅艷芳譜寫過不少經典金曲的歌詞,例如《烈焰紅唇》《愛將》《淑女》等。

《蔓珠莎華》MV男主角是影視演員陳庭威,他曾經是亞視一哥,也曾主唱過一些電視劇歌曲。在MV中,他有幸和梅姐有親密擁抱鏡頭。陳庭威也在陳美鹷的《愛的Harmony》MV中擔綱男主角。


彼岸花

蔓珠莎華是彼岸花的別名,象徵死亡,是一種不祥之花,它的名稱源自梵語Mañjusaka。傳說蔓珠莎華只開於黃泉路上,花香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花的顏色深艷鮮紅,看上去就像血鋪成的地毯。王菲也有一首名為《彼岸花》的國語歌。

註:「梵語」即古代的印度語

《蔓珠莎華》的另一粵語版本是羅文的《淡淡的小野花》,它比梅姐的版本更早出現,下文再談。

(待續)


《蔓珠莎華》歌詞:
曲:Uzaki Ryudo
詞:潘偉源
編︰黎小田

*夜已輕輕跨進窗 疲勞的小星倚在雲上
風中葉兒紛飛飄滿窗
換上當天的晚裝 塗唇膏彷彿當晚模樣
深宵獨行盼遇路途上

#像地上遺下廢紙張 給風吹進這心窗
願盡力忘掉卻再想
未淡忘熱浪留在我心上

+他的眼光似夢樣 不禁令我想
他的臂彎散魅力 不禁又再想
當天夜靜月亮望著我倆漸進夢鄉

%蔓珠莎華 舊日艷麗已盡放
  蔓珠莎華 枯乾髮上
花不再香 但美麗心中一再想

重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