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張德蘭:默默無言 (1983)

《默默無言》於1983年收錄在張德蘭的《可知道》專輯內,由周啟生作曲,鄭國江填詞。此曲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默默無言》找來港台DJ倪秉郎朗讀前奏和過門的獨白 ...... 愛情真的很玄,即使大家真心相愛過,也未必能夠永遠在一起,「所欠(的就)是機緣」,即所謂的「Timing」不合。「或許,所有無法開花結果的愛情,在擦身而過時,每個人,都曾擁有過一瞬的永遠。」
專輯《可知道》
《默默無言》於1983年收錄在張德蘭的《可知道》專輯內,由周啟生作曲,鄭國江填詞。此曲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
《默默無言》MV (主唱:張德蘭)

童星出身的張德蘭,膾炙人口的金曲多是電視劇的歌曲,例如《鮮花滿月樓》《網中人》《何日再相見》《情義兩心堅》等,《默默無言》可說是異數。

《默默無言》找來港台DJ倪秉郎朗讀前奏和過門的獨白,令人印象深刻。其實,80年代不少廣東歌的前奏,都有一段由唱片騎師朗讀的獨白,最經典的要數到曾路得的《天各一方》(獨白:俞琤),其他例子還有何嘉麗的《無可奉告》(獨白:鄭丹瑞) 和王菲的《有緣的話》(獨白:陳小寶) 等。

「情話多恐怕說沒完,重提起你默默無言,

難復再相親,難復再相戀,所欠是機緣。」

愛情真的很玄,即使大家真心相愛過,也未必能夠永遠在一起,「所欠(的就)是機緣」,即所謂的「Timing」不合。回憶往往是最美麗的,「懷念也是歡欣的一刹」,試問「誰可相愛千萬年」?既然如此,倒不如在大家心裡「擁有一份美麗(的)回憶」,「一個永恆(的)盼望」,或許會更好。

「或許,所有無法開花結果的愛情,在擦身而過時,每個人,都曾擁有過一瞬的永遠。」 林詠琛《歌中消失》


《默默無言》歌詞:
曲:周啟生
詞:鄭國江
編:周啟生
白:倪秉郎

獨白:世事往往係好奇怪嘅,我愛過你,你又愛過我
,但係點解呢種感覺唔能夠喺同一個時間出現,
而要一先一後咁湧現喺我哋心裡面,不過咁都好,
我哋都可以喺對方嘅心裡面,留下一個美麗嘅影子,
俾我哋偶然去懷念一吓。

風飄過捲起飛花幾遍,風過後勾起一串紀念,
無論以前是愛是憐,仍是那麼艷。

* 今天再共你風中相見,憶住事彷彿一個轉面,
懷念也是歡欣的一剎,誰可相愛千萬年。
情話多恐怕說沒完,重提起你默默無言,
難復再相親,難復再相戀,所欠是機緣。 *

獨白:我哋唔駛為過去惋惜,世事就喺咁嘅嘞,
有啲明明以為可以得到嘅,但係始終都得唔到,
有啲嘢喺千辛萬苦之後得到,又會覺得不外如是,
又甚至係得而復失。與其係咁,倒不如擁有一份美麗
嘅回憶,一個永恆嘅盼望,咁咪重好?

「難復再相親,難復再相戀,所欠是機緣。」
「」*重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