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摄影
詹姆斯摄影

我是詹姆斯,一名生活在阿德莱德的职业摄影师

【詹姆斯】八个单灯人像布光打光技巧,玩转真正用光的艺术《用光的艺术 • 第二集》

人像摄影的乐趣就在于,简单的调整光线,就能极大的改变我外观和感觉,他们天天在叨逼叨昂贵最好的人像相机或者最好的人像镜头,其实最实惠的还是如何买一盏灯,真正好的光线,一支手机都能拍出大片。我希望你喜欢这个视频 ,请在下面的评论中分享,如果你想搬运给其他人看,请不要用于商业目的,也请注明油管出处,我坚信堵不如疏!


一盏摄影灯的八种肖像布光

摄影师真正用光的艺术

不会用灯的摄影师肯定不是好摄影师,至于要用一盏灯还是几盏灯,这应该和想拍的主题相关,我们可以简单的直接使用,也可以利用各种柔光箱对光源进行调整,甚至还需要照亮环境与背景。

我是詹姆斯,一名生活在澳大利亚的职业摄影师,今天分享如何用一盏Feelworld FL225B 聚光灯,拍出经典的伦勃朗光、更美的派拉蒙蝴蝶光以及能让我变瘦的轮廓光。

人像摄影的乐趣就在于,简单的调整光线,就能极大的改变我外观和感觉,他们天天在叨逼叨昂贵最好的人像相机或者最好的人像镜头,其实最实惠的还是如何买一盏灯,真正好的光线,一支手机都能拍出大片。

请点赞分享给你的朋友,记得订阅詹姆斯摄影频道,跟我探索摄影的无限可能性。

一:伦布朗光 Rembrandt 

单灯人像最具标志性的布光就是伦布朗光,荷兰历史上最伟大的画家,他是明暗对比技术大师,在他的自画像中经常出现这种光效。

充满戏剧性的惊人肖像,不管是视频还是摄影,相机还是手机。

只需要一支 Feelworld FL225B 聚光灯加上几个简单的步骤就能获得。

首先装上FSP90深抛柔光箱,柔光箱会产生柔和的定向效果。 

也比反光罩看上去高大上,移动灯架,大概和我的鼻子形成45度甚至更宽的角度。

其次将灯光升高至我上方,灯罩向下倾斜。

关键是调整灯光的位置,高度和方向,直到我的眼睛下方脸颊上,当然是与主光相反的方向,出现一个三角形的光斑。

注意三角形要比眼睛小,并且不会破坏从我鼻子投射的阴影。

非常简单,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去寻找最佳位置。

二:蝴蝶光 Butterfly 

蝴蝶光其实源于好莱坞,派拉蒙电影厂最经典布光法。

相对于伦布朗光的强烈明暗对比,蝴蝶光更适合拍摄女性,最明显的标志是会在鼻子下方产生一个蝴蝶状的阴影。

同样适合单灯拍摄,把富威德 FL225B 和 FSP90深抛柔光箱放置在镜头正上方,就是我脸部正前方,然后升高灯架大约45度向下照射到我面部。

所有的布光其实都是看影子,我们移动灯架的高度和位置,控制鼻下阴影多少合适,直到鼻子下面出现类似蝴蝶状的阴影,最好不要让阴影一直延伸到上唇。这到底象不象蝴蝶就全靠想象力。

蝴蝶光可以让我脸颊显得更瘦小,面部的层次感也会更强,想想奥黛丽赫本那张没有瑕疵的脸最好的展现方式就是蝴蝶光。

用手机来拍一张看看是不是也是蝴蝶光,这就是常亮灯的好处,手机也能用的补光灯。

三:富威德 FL225B 聚光灯

因为我今天没有用传统的闪光灯,而是用了一支大功率LED灯。

一开始我以为是南光代工的产品,两个包放在一起对比,完全一模一样,可能是个美好的误会。

打开便携包,里面是自带把手的 LED灯主体,标配一个反光罩,使用反光罩可以增强聚光效果,灯座边上插有伞孔,伞是最简单便宜的滤光器。

三芯卡侬头电源输入225瓦功率,主动散热风扇噪音控制不错,对视频直播完全没影响。

最大250W 的功率够强劲,不管棚内拍摄,甚至户外也能有效补光,就像我上一支视频选择正午阳光下拍摄,用了2支 FL225B进行补光,可以看使用前后的对比效果。

Feelworld 很接地气使用保荣口,而FSP90 深抛柔光罩绝对是一大惊喜,我的最爱。

收纳和安装及其方便,不像我以前的爱玲珑安装简直要人命,FSP90的16根伞骨保证更圆润的曲面,不用拆卸,轻轻一提就装好了,收的时候就按一下就自动回收。

柔光罩可以加内柔光布,然后再加外柔光布,最后可以上束光格栅控制光的方向,实现定向布光。

到底用多少柔光布?

可以把灯对准墙上,看看光斑形成的效果,好马配好鞍,好的灯具可以让你更好的塑造自然氛围。

四:剪影 Silhouette

在影视作品中可以看到大量剪影,属于单灯中的特殊效果,当然可以利用日落来拍摄剪影效果。

现在用单灯加柔光罩来模拟这种戏剧性的强烈对比效果。

利用富威德FL225B的色温调整功能,可以分别模拟日落白天,清冷月光的剪影氛围。

先把灯的高度降低到和我高度一致,然后调整把柔光罩放正,接着色温到2700K,发出非常温暖的光线。

拍摄我侧面,也就是我和柔光罩成九十度,这样脸部轮廓最明显。

拍摄有两个难点,第一就是对焦还应该对着鼻子或者眼睛的边缘,可以使用 AF-ON 按钮对焦,或者直接手动对焦。

其次就是测光点对准白色柔光罩,我建议手动曝光更简单,缩短快门速度到我脸部细节完全消失,只剩下轮廓即可。

柔光罩的效果越均匀,剪影效果越自然。

那怎么改成清冷月光呢?

可以直接用手机 APP 调整色温到6500K,再看看效果是不是很不一样?

五:逆光 Backlight

能不能把剪影效果继续拓展一下,现在让我把脸正对相机,如果什么都不改变那么我们会得到一个正面脸部轮廓,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

慢慢调整曝光或者对准人脸测光,这是白色柔光罩会彻底过曝,在脸颊边上出现两条高光,这样的效果基本是暗部欠曝、高光过曝。

不管你怎么向左、向右曝光其实都很难拍的更好。

你一定会想到,我们可以在前面加个补光灯不就行了,是的,像这样就很简单!

但没有第二盏补光灯怎么办?

可以用反光板,甚至没有反光板的时候,我们可以用白色泡沫板甚至白床单来替代,现在出现一种朦胧的感觉,脸大的女性拍摄妆面可以参考这种布光。



六:轮廓光 Rim Light

相对于剪影或者逆光特殊效果,我个人更喜欢轮廓光,因为它能让我看上去更瘦,对我是效果很明显,有没有凸显专注的眼神呢?

拍摄时也很简单,把灯架移动到我后侧45度左右,灯头直射,然后把黑色吸光板放在灯光对面。

而我四十五度侧面对相机,基本和灯光成90度。

这时可以把束光格栅加在柔光罩前,光角度缩小到45度,方向性更明确。

后期调整为黑白,是不是超有艺术感啊?

其实如果今天找一个轮廓明显的西人我,我想举例效果肯定更好。

七:伦布朗短光 Rembrandt Short

谈到了光线如何让人变瘦,肯定让你不舍得换台了吧!

老男人如我也喜欢看上去瘦点的感觉,所谓的短光,也称为显瘦光,原理就是减少受光面积,那么相反就是Broad 宽光,宽光自然让人看上去胖点,我想没太多人会喜欢。

同样伦布朗的布光,唯一变化就是我的脸象轮廓光一样侧对相机,这样拍出来就会显得瘦。

其实所有的布光方式随着我脸的朝向都可以分成短光和宽光,看到这里你肯定马上想来试试看,但是没有我,没有经验怎么办?

试试看 Set a Light 这个软件,Windows 和 Mac 都支持,可以非常真实的模拟布光效果,其实对于我也经常用它来研究布光。

八:顶光 Top Light

在自然光摄影中很常见,大中午户外拍个照基本都是顶光,各种难看的阴影让很多人对顶光敬而远之。

不过顶光是展现产品细节的最好方法,特别是反光的镜面物体,从上往下的照明就没有反光烦恼。

如果你拍摄的我需要展示的并不是容貌而是头发,或者拍开箱视频肯定都是顶光更合适,顶光唯一难的是普通灯架没有办法实现90度垂直向下, 你需要一支 C 型灯架,象这样就完美的实现单灯顶光拍摄。

去年有没有爷青回一次,看崔健的在线演唱会,那张飞狗的唱片封面其实就是一张很好的顶光照片。

我也带顶帽子来模拟一下,可惜缺少了崔健的那种气势。

九:分割光 Split

其实肖像照应该避免这种一半亮和一半暗的效果,大多数人都不会接受“阴阳脸”,不过这是多灯布光的基础。

我们只要把灯放在我侧面,和光轴成九十度就即可。

不过这时如果我们用一个反光板放在另外一边,这就变得很常见,分割光加补光,和前面的逆光是不是异曲同工呢?

总结

单灯有很多玩法,不同的罩子可以组合出千变万化的效果,这才是真正用光的艺术。

不管是摄影还是视频,布光方法其实都一样,富威德 LED 补光灯属于常亮灯范畴,适用于影片拍摄,婴幼儿摄影,以及商品静物,当然在室内也完全可以用于各种肖像,就像我今天一盏灯,一个柔光罩就玩出了这么多花头。

感谢你看完了视频,希望让你喜欢上用光的艺术,记得点赞,订阅,分享詹姆斯摄影频道,也感谢 Feelworld 对本视频的大力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