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摄影
詹姆斯摄影

我是詹姆斯,一名生活在阿德莱德的职业摄影师

【詹姆斯】如何选择正确的测光方式,曝光补偿的使用原理《摄影小白教室 • 第三十六集》

你一定认为专业摄影师肯定偏爱“手动”模式,的确手动模式是我拍风光的唯一选择,不过对于真实世界的大多数摄影师来说,光圈优先模式可能更常见,运动摄影师可能更偏爱快门优先模式。不管是光圈优先还是快门优先,其实本质都是一种自动曝光模式,我是詹姆斯,一名生活在阿德莱德的职业摄影师,今天我会分享如何选择正确的测光方式,以及曝光补偿等手动调整。

选择正确的测光方式,自动曝光的手动调整

你一定认为专业摄影师肯定偏爱“手动”模式,的确手动模式是我拍风光的唯一选择,不过对于真实世界的大多数摄影师来说,光圈优先模式可能更常见,运动摄影师可能更偏爱快门优先模式。

不管是光圈优先还是快门优先,其实本质都是一种自动曝光模式,我是詹姆斯,一名生活在阿德莱德的职业摄影师,今天我会分享如何选择正确的测光方式,以及曝光补偿等手动调整。

让你能在决定性时刻不掉链子,先解决拍到比拍好更重要的问题,记得看完之后给我点个赞,顺便订阅我的频道。

一:测光方式不改变光线

光圈优先,根据选定的光圈,相机自动设置它认为正确的曝光,相机的选择真的正确吗?

关键在于你选择的测光方式,曾经流行着点测光搞定一切的说法,真的可以吗?

误区一:手动曝光更高级

手动曝光可能会更难一点,但是手动曝光并不比自动曝光高级,,往往越高级的相机才能提供更多手动调整自动曝光的可能性,装逼的阿尔帕除外。

误区二:点测光可以改变光比

你是不是也认同点测光能改变现场的光线,比如一个有窗子的室内环境,用平均测光和点测光会的确会得到完全不同的照片。

感觉是光线变了,其实变得只是进入相机的光线总量,而并没有改变光线的明暗对比,不管你如何调整测光模式,明暗差别还是这么大,除非你进行认为补光,否则光线就是不变的。

希望你能真正理解这句话,这非常重要。

二:平均测光方式

看上去很多测光模式,主要就是平均测光,也叫矩阵测光和点测光的差别要理解透彻,我的方式来解释原理。

假设这是100个格子的正方形,亮度值分别从100到1,那么平均测光就是每个格子的亮度加起来除以100,还记得等差数列的和吗?

Anyway,总和是5050,平均值就是50.5,平均测光就是把画面中所有的光线加起来求平均,这属于很中庸的做法,对于1-100这个超级特殊情况,你认为平均测光合适吗?49%的格子过曝了,49%的格子欠曝了。

不过平均测光符合大多数柔和光线场景,柔和的概念其实就是亮度最大值和最小值差距不要太大。

其实我更喜欢在阴天,多云天拍人像,而不是去挑战逆光,也尽量先选择平均测光,毕竟构图美不美,表情是否到位比曝光是否更准确一些更重要。

三:点测光

拍这100个格子又会如何?要看测光点在哪个格子上?

是的,如果对50这个格子测光,它会认为100个格子都是50,那么结果基本等于平均测光。

点测光偏爱对着最亮或者最暗的地方测光,这样才能知道画面中最极限的光线条件。

比如对格子1测光,它认为100个格子都是1,加起来是100那就肯定过曝,而对格子100测光,相机认为1都是100,加起来应该是10000了,肯定欠曝。

其实100个格子是用来举例的,你不会遇到这种挑战,起码我这辈子都还没遇到过那么难处理的光线。

人像摄影最常用到点测光可能就是逆光剪影,如果你选择平均测光,那么怎么都拍不出剪影效果的,也不能对着人点测光,请移动对焦点,让它对着画面最亮的地方,或者逆光的人形边缘进行,这样才能拍出看着更专业的剪影照片。

如果想拍摄有轮廓光的逆光糖水人像,就不能对着最亮的地方测光,而应该对着人脸测光,人脸正确曝光,大光圈虚化后的背景适当过曝都无所谓。

四:点测联动和点的大小

上面的操作其实有个小问题,移动对焦点,相机很听话的就指哪打哪!

很遗憾的告诉你,不是所有相机都有这个功能。

比如佳能要1d系列才有,索尼好像也不常见!表扬一下尼康,好像都支持点测联动。

点测联动不是必须的功能,但拍人像很实用,其实拍风光也一样,比如想知道要包围曝光几张时需要测光比。

尼康只要移动对焦点到最亮和最暗区域,就能得到不同的曝光提示,而佳能需要调整云台,让中心测光点对准最亮和最暗部,尼康不给我广告费真的不行啊。

你知道点测光的点到底是多大码?

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越贵的相机这个点越小,比如尼康 D850 就是4mm 直径,入门相机可能就不是点而是一个大圆了。

其实大或者小不是问题,关键要知道自己相机的点到底有多大,这样才判断相机给出的数值是否可用。

五:中央重点测光

不同的相机可能会有不同的叫法,佳能可能是局部测光和中央重点平均测光,大概意思就是对整个画面进行测光,但取中央区域来取平均值,回到100个格子,那如果我们对40 或者 60 区域采样,它会把格子周围的亮度值都考虑进去,听上去好像不错哦。

有些相机还可以设置区域的大小,中央重点测光是人像摄影最经典的测光方式,适合任何自然光条线下,最好有重点内容的场景。

尼康还有一个衍生测光方式,亮部重点测光,我不知道是基于点测光还是中央重点来判定,照相机将最大比重分配给亮度其余,好处减少亮部细节损失,属于逆光人像和舞台人像最适合的测光方式。

选择合适的曝光方式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我的原则非必要不用点测光,非阴天不用平均测光,所以不拍风光我都用中央重点测光。

六:曝光补偿

其实一直没有涉及相机是如何测光的?

最简单的实例,这顶新西兰标志棒球帽,在相同的光线下,可以认为它是一样亮的。

但选择点测光,对黑色部分测光和对白色银蕨叶测光结果是大相径庭。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在相机测光系统里面,不管红色绿色还是白色黑色,所有东西都认被认为是18度灰,你如果对18的灰没有感觉,打开任何一个后期软件,取色器输入 RGB 值都为128就是18度灰。

如果现在你正好想去拍雪景,不用曝光补偿你拍出来的都会感觉灰灰的欠曝,怎么办?

针对自动曝光不准确的曝光补偿应运而生,按住相机的加减号按钮,从0.3挡开始快速调整,一般是正负三档,Z7居然是正负五档。

记住口诀,白加黑减,如果拍白色的物体,加曝光补偿,黑色物体就减曝光补偿,加多少还是减多少,如果主要靠经验,不熟练的时候可以拍一张调整一下,满意了再继续拍。

我参考实时直方图调整曝光补偿值,当然也会参考拍摄结果。

熟悉曝光补偿是迈向手动曝光的基础,也是专业摄影师必须掌握的技巧,另外不同相机品牌,比如尼康和索尼相机一般会选择欠曝一些,佳能相机会适当过曝一点,这也可以通过曝光补偿设置来调整。

七:自动感光度

其实专业摄影师尽量选光线条件好的时候拍,非必要不挑战难度,但是真的有拍摄任务必须拍摄,也一定要想办法拍出合理交付的作品。

其实未必是画质最佳,光线条件好,我们可以使用最低原生感光度,但是光线变化复杂的时候怎么办?

一张画质超棒,但是人物表情呆滞,或者干脆有点糊的画面,大家肯定还是更愿意表情丰富,动作清晰,画质一般的照片。

普通光圈优先模式,选定光圈,固定感光度后,相机自动调整快门速度,但快门速度不能无限制的慢,特别是手持拍摄最好不要低于1/60秒。

但是我又不想用快门优先,那样就不能控制景深范围。

发现光线变化,手动调整感光度会浪费很多时间,但我也不想一直用ISO400以上拍摄,毕竟光线好的时候 ISO 100肯定最好。

开启自动感光度,但是记得一定要调整最高感光度限制,不同场景限制不同,婚礼现场我偏爱 ISO400-800,如果是星空直播那可能会开到 HI2.0.

而重要的是自动感光度设置里的最小快门速度,有了它几乎让可以放弃快门优先。

我希望感光度自动调整,但不希望它乱调整,比如同样1.8光圈拍人像,这两组曝光组合,你更喜欢哪组?

1/1000 秒 ISO 800 和 1/125 ISO200,我喜欢后者。

自动感光度就可以实现后者,随着光线变暗,相机先调整快门速度,一直降到1/60秒,感光度开始提升,当然这个最小快门速度不是强制的,太暗的时候它还是目标正常曝光优先。

光线变亮的调整过程你可以脑补一下哦!

延时摄影也经常使用自动感光度来拍摄日转夜,最小快门速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参数。

八:总结

用好光圈模式关键在于选择正确的测光方式,然后通过曝光补偿来手动控制。

比如婚礼,会议,表演对拍到要求更高的活动摄影,可以考虑使用自动感光度和最小快门速度结合,提高成功率。

说实话,我一直觉得自动模式比手动模式更复杂,今天只是手动调整自动曝光的一些皮毛。

更进阶的还有闪光灯自动模式,闪光曝光补偿设置,自动白平衡漂移,自动包围曝光,是不是越听头越大,争取慢慢分享给大家。

最近不知道应该做什么内容,也希望你留言告诉我想了解什么?

我会选择擅长的内容分享给大家,最后还请你订阅我的频道,点赞分享给你的朋友,这对我很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