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摄影
詹姆斯摄影

我是詹姆斯,一名生活在阿德莱德的职业摄影师

全景攝影指南-新手篇:相機設置與後期處理

讓你的風光攝影提升到一個新的水準嗎?

嘗試多張照片合併而成的全景照片吧!

比使用廣角鏡頭拍攝的單張照片有更多的細節,更震撼的寬廣。

我是詹姆斯於震,一名生活在澳洲的職業風光攝影師,今天分享全景攝影的基礎,包括手持拍攝、三腳架雲台的選擇以及相機的基本設置。

在影片的最後,我會示範Lightroom 拼合全景圖像,和一些拍好全景的竅門,總之,今天內容很乾,建議你喝口水再看。

至於矩陣節點、HDR全景、銀河拱橋甚至移軸接片會放到後面的進階篇和大師篇。

一:什麼時候接片?

我的原則依然是能用一張照片表現儘量不要選擇接片,簡單的拍攝過程能讓你更集中於捕捉光影,只有不適合超廣角鏡頭單張拍攝的場景才會選擇全景接片。

風光攝影師覺得廣角鏡頭不夠廣,無法一次拍攝整個的大場景

建築攝影師會覺得廣角拍攝產生難看的鏡頭畸變

廣告公司需要列印輸出,必須有更多像素支持

或者你窮的只剩下標準鏡頭,有想要拍出不一樣的城市夜景當然還有其他情況,請你自行腦補。

二:使用什麼鏡頭拍攝全景?

我不推薦新手使用廣角鏡頭,雖然廣角鏡頭是風光攝影師的最愛,寬廣的視野,但使用不當,比如過度翹頭拍攝就會產生嚴重畸變,而接片更會放大所有的缺點。

我也不推薦使用長焦鏡頭,因為視野太小,經常拍攝更多張素材甚至需要矩陣接片才能實現更好的效果。

新手我推薦使用35毫米~70毫米之間的鏡頭,具體取決於拍攝對象的距離,變焦鏡頭還是定焦鏡頭並不重要。

我常用2470或者50定焦拍攝接片,這也是我包裡常備標頭的原因之一。

三:相機的設置

普通的單眼或者無反相機都可以拍攝全景,關鍵你要能夠全手動控制你的相機。

拍攝 RAW 格式而不是 Jpeg ,後期處理中擁有更大寬容度,Lightroom 可以直接處理 RAW 格式的接片,並生成 RAW格式的全景作品。

使用 MF 手動對焦模式,自動對焦會因為鏡頭的呼吸作用導致畫幅和景深不同,最簡單的方法是直接對畫面正中的超焦距點完成對焦,或者選擇遠處的主體對焦。

M 擋 手動曝光模式,按照我說的一步步確定曝光,首先固定光圈到 F/8 ,固定感光度 ISO 100,然後打開即時顯示狀態下的直方圖,只調整曝光時間,緩慢轉動相機,保證直方圖左右都不撞牆就算正確曝光。

因為改變光圈值會影響景深,改變感光度會影響畫質,所以只能調整曝光時間,直到曝光時間太長改變畫面內容時,再微調光圈和感光度。

手動設置白平衡,最簡單的方法是使用白平衡鏡確定色溫,或者對著白紙自訂白平衡,最無解的也可以直接設置色溫為5500K,或者任何一個你認為正確的預設,晴天,陰天多雲等等。

這樣設置的目的是保證所有接片素材是在相同的色溫拍攝,那麼Lightroom處理時統一調整色溫就變成可能。

四:手持拍攝的秘訣

首先批判手持拍攝者,他們屬於不負責任的攝影愛好者,如果你懶到不願意使用三腳架,那麼拍不到好照片也活該。

只有在特殊場合不允許使用三腳架,才會需要手持全景拍攝。

手持全景拍攝同樣有秘訣,動作要穩,速度要快,中心要准

比如提高高相機的感光度,提高快門速度消除快門抖動引起的模糊,一般不要讓快門低於1/100。

保持雙臂夾緊,眼睛緊貼取景器,不論是單眼還是無反,不要只看液晶螢幕,因為三點控制相對穩定。

向前踏出半步,腳尖用力點地,讓腳尖和鏡頭基本在同一垂直線上。

每拍攝一張,以腳尖為中心旋轉一定角度再繼續進行拍攝,直到完成。

五:全景拍攝流程

攝影師拍攝全景接片必須使用三腳架,這是對藝術起碼的尊重。

腳架水平調整是關鍵,地面不平整就更重要,不能只看一個方向的水準,嘗試左右轉動相機,會發現出現弧度彎曲。

如果你像我一樣學過測量,了解徠卡木頭腳架會有一個重錘來幫助確定垂直方向,當然風光接片不需要那麼精準的水準,我喜歡使用三維齒輪雲台,把水平和垂直都調整為零,打開即時顯示的電子水準儀,調整腳架直至水平,轉動相機確認接片過程中都保持水平即可。

通常豎拍進行水平接片,這樣拍攝素材後期能有更多的裁剪空間,雖然你會比橫拍多幾張照片,但是可以使用更長焦段的鏡頭進行拍攝,非常值得。

我直建議大家購買L 型快裝板就可以大顯身手,因為轉動相機時,L 型快裝板可以讓你的相機是以雲台作為中心點垂直轉動,不會發生任何的滑動與垂頭,而單純的球檯橫置來垂直接片,你會發現相機是沿著一個圓弧轉動的,這樣會造成更大的視差,影響後期接片成功率,會損失更多的畫面,更要命的還在於相機的重量都基於快裝板的螺絲,一旦發生輕微鬆動,拍攝頓時成為噩夢。

從左到右開始還是從右到左拍攝並沒有區別,我經常左到右拍一組,然後接著右到左再拍一組。

記住每拍一張鬆開全景夾座,轉動相機,再旋緊夾座,標頭一般超過覆蓋三分之一畫面即可,白天接片可以直接根據畫面內容來決定覆蓋區域,也可以直接看全景板的刻度,我習慣以內容來定範圍,如果是廣角接片需要覆蓋更多區域,通常是一半。

這樣拍攝全景,普通的全景雲台都可以滿足要求。

關於星空全景接片的黑暗環境就需要使用分度雲台,這個我們下次再聊。

六:後期接片流程

對於正常拍攝的素材,Lightroom 已經足夠應對,而且簡單到幾個步驟即可,Camera RAW 的操作完全一樣,因為就是一個軟體內核。

導入所需的後期接片素材,建議按照1:1 生成預覽,這是加快Lightroom 處理速度的竅門。

如果可能,請應用鏡頭配置文件,但不要做任何裁剪,也不要做任何的編輯,避免顏色和曝光有差異,可以合併全景圖後再統一進行調整,因為Lightroom支持 RAW 格式接片。

選擇需要合併的照片,不用在意順序,軟體足夠聰明會自行判定,右鍵彈出菜單,或者透過主選單,轉到照片> 照片合併 > 全景圖 Lightroom 開始全景預覽。

有三種投影模式,通常是圓柱,因為球面更適合翹頭拍攝的廣角接片,透視一般用於長焦接片,你可以都試試看,選擇預覽效果最佳的模式。

接著可以使用邊界變形,它對於球面投影方式效果更好,而填充邊緣會因為內容不同效果差異很大,如果你不喜歡這種無中生有,可以選擇自動裁剪,兩種方法,見仁見智。

最後點擊合併,等待一會,自動拼接就完成了,接著你可以按照一張全新的 RAW 格式風光素材開始正常的後期處理。

七:如何拍好全景接片:

講了如何拍和如何接,最後再分享五個竅門幫助你拍好?

竅門一:不要使用偏振鏡,轉動相機的過程中,偏振光的數量不同會造成顏色和曝光偏差,切記切記。

竅門二:儘量高機位進行拍攝,爬樓就是個好選擇

竅門三:避免拍攝運動物體,減少前景的樹木花草比例,不僅僅減少變形,也更容易凸現大場景。

竅門四:不要為了追求全景拍攝180度,甚至360度接片,過猶不及,理性的擴展寬度即可,了解最適合列印輸出的畫幅:2.35:1、2:1就是很穩定的長寬比例,更耐看。

竅門五:控制光影,拒絕平淡,廣角接片更容易沒有重點,適當的引入逆光也是成功的秘訣。

全景攝影作品有更多的細節和巨大的像素讓你可以輕鬆的輸出大幅作品,掛在牆上才能真正享受藝術品的視覺衝擊。

在國外最好賣的攝影作品,都是風光全景的長卷輸出。

希望你學會了全景攝影,看懂其實就不難,下一期我們再挑戰一下難度,歡迎你留言討論,提問和發表看法都可以,並且按讚分享給你的朋友,這對我很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