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摄影
詹姆斯摄影

我是詹姆斯,一名生活在阿德莱德的职业摄影师

摄影师在家怎么拍大片?挑战家庭摄影棚,白天 黑 灰 绿 五彩 虚化背景


谁都梦想有个专业摄影棚,几百平方米随你玩,对于普通摄影爱好者那只能是梦想,不仅是财力限制,更有技术缺失,就像给我一辆 F1赛车,连怎么起步都不知道。


同样职业摄影师对专业器材的熟练使用才能保证出片的稳定性。


摄影爱好者只能折腾自己,家庭摄影最难的并不是摄影灯或者柔光罩不够,而是背景处理不好,因为家里没有无影墙,也没有可换背景轴。


今天我们来尝试挑战一下,在家里能不能拍出好看的背景,好的背景是棚拍的基础。


白背景

从人像到小商品摄影,白背景无处不在,看似常见的白背景其实最难拍,如果能拍好白背景,淘宝摄影可以开始接单。


先选择一面白墙作为背景来尝试,不要在意墙是不是有污渍或者不够白,我的墙其实也是奶黄色,直接拍就发黄。


白背景的秘诀就两个字:过曝。

先用一盏灯照亮白背景,逐渐加强灯的输出功率,直到过曝,你可以看到背景出现了一个渐变背景,再用一盏灯相同功率反向照亮白背景,是不是彻底纯白。



这时候控制人和背景的距离就可以得到一个附带的轮廓光效果,柔光罩最大,白背景越纯净。


如果你只有双灯怎么办?好像很傻的一个问题,但是很现实,初学者买灯一般都是两个,但是如果都去打背景,人物补光怎么办?


灯到用时方恨少,现在只能一灯作为主光,一灯打亮背景。




背景灯装上尽量大的柔光罩,这种拍摄方法常用于妆面肖像拍摄,柔光箱尺寸限制只能拍摄大头照,柔光罩越大其实效果最好,否则想拍摄半身人像只能在柔光箱前面再加上一个大的透光板,整个背景均匀过曝就是彻底纯白背景。

不要觉得很难,了解一下“1万小时定律“,如果你练习一千个小时,便有所小成;练习一万个小时,则会成为布光专家。

其实我也没有到一万个小时,所以只能最简单的分享。

黑背景


没人家里会用黑漆刷墙,黑背景需要你去买块黑色吸光布,用两根背景架支起来就能用,有没有其他方法?


参考白背景是不是有所启发?

是的,让背景欠曝也可以得到黑背景,甚至纯黑。


实际拍摄有两个难关需要攻克。

首先要控制环境光的影响,家里条件不专业,像窗帘就会漏光,可以选择用布盖住,或者晚上关灯再拍,最简单也最无奈的方法。


只能适当缩小光圈,提高快门速度,棚拍最常见的参数就是 ISO 100,f8光圈 1/125~1/250 快门速度,现在房间是不是基本都全黑,还不行,那只能缩小光圈和堵上漏光的地方。


曝光三要素中快门速度最重要,缩小光圈能减少环境光,也会减少人造光的输出,因为闪灯最大功率固定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通过光圈来调节闪光灯的输出。

完整口诀是“光圈控制闪灯,快门控制环境光”,



不能理解,其实闪光灯并不是像这种 LED 是常亮的,而具有瞬间爆发的特性,在几千到几万分之一秒内就完成了光线输出,1/30和/1/50秒甚至1/160分之一秒的进光量是一样的。

这也是闪光灯和常亮 LED 最大的区别,闪光灯可以更好的屏蔽环境光。

棚拍尽量选择最大快门同步速度拍摄,越贵的闪光灯和相机会给你越高的同步速度,最差的可能只有1/125秒,好的摄影棚灯可以支持到1/320甚至更高。

高速同步我今天不分享,那是一种不同的发光原理,棚拍很少用到。

第二个难关是主灯照射人物时把背景一起照亮,需要布光技巧和束光工具来帮忙,秘诀就是灯光只照亮人物。



选择中长焦段,让人尽可能远离背景,避免正面直射,升高灯架大约45度向下,柔光箱上安装蜂巢,保证光线不发散到背景布上,如果有黑棋板可以挡在灯和背景之间,保证光线只照射到人。

五彩背景

灰背景其实是最容易的背景颜色,不白不黑就是灰,不用买灰布,白墙欠曝也可以是灰背景,事实上真正使用纯灰背景的场景并不多,花几十元买点带简单图案花纹的背景布更好。


五彩背景其实现在更常见,很多Youtube 大神的视频里面都可以看到


我手里的这个 泰讯 RGB 口袋补光灯就可以玩出36000种颜色,调出不同颜色打造五颜六色的背景,其实眼睛根本分辨不出这么多,通过调整色相和保护度,五颜六色是很轻松的调整出来。

可以直接把它藏在人物背后,得到一种渐变的背景颜色,也可以放在一个柜子里面做局部的颜色背景,我自己其实更喜欢把它竖在人物侧后作为一个轮廓光,


也能调节CCT色温,范围可以从2500K 到8500K,灯虽然小,但也有12种花式闪烁效果,模拟警灯,消防车,救护车,雷电等等,不过这种往往都用于视频。

我这里还有洋葱工厂的能量棒,Enengy Tube,基本模式都一样,最大的区别是造型和可以串联使用,两根连起来就好像一个更长的补光棒,这个用途就比口袋灯要广泛很多,并且它支持手机智能APP 控制,比单纯的按键调整要方便,可以两个灯一键同时调整,真的和一个灯没有两样,你还可以连接更多,形成各种造型,依然可以同时调整。


能量棒更大的好处是可以磁吸,我可以把它直接吸附在C 型灯架上,直接作为一个顶部光源。


能量棒对于我最大的用途是在车内补光,狭小的空间内把能量棒吸附在天窗附近的铁框架上,多么自然的补光,把 Gopro 吸附在车窗外,大片既视感就这么简单!


回到背景控光主题,把几个 可调 LED 灯同时打在白墙上,就出现五颜六色的背景,当然这种色彩用在我身后估计看了都要吐,油腻大叔玩不了,不过酒店拍个小妹妹私房,床单里面这种小灯多几个简直太方便。


绿背景

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更方便地去背扣图,花几十元在网上买一块2x3米的绿背景布就可以了,记得买两个大力夹让背景布撑开。



为什么是绿背景?而不是红背景,黑背景,原因很简单,人体肤色绿色最少,红黄背景和肤色接近难以区分,黑色容易和头发混在一起,而且大多数人不穿绿色的衣服。

绿衣服的基本都是仙侠片里面舞剑的小透明,碰巧你你真的遇到戴绿帽子的怎么办,那只能改用蓝背景。


同样的两张照片在 Photoshop 中使用自动扣图,明显感觉绿背景的扣图效果要好很多,而视频拍摄绿背景几乎是唯一选择了,我自己最近也使用绿背景拍摄 A-ROLL比较频繁。

因为在室内拍摄可以有更好的录音效果, 剪辑软件自动扣图去背后换上同样用50毫米视角拍摄的虚化背景,效果其实挺不错。

小窍门,不要用太大的光圈拍摄,边缘虚化太厉害不利于自动扣图准确性。

虚化背景

如果你腻味了上面说的各种人造背景,那么只能求救于大光圈镜头的自然虚化效果,比如这支七工匠的50mm f/1.05镜头就能很好的实现虚化背景效果。


尽量拍摄半身人像,然后选择颜色和内容稍微复杂一点的背景,我喜欢用花园里面的花花草草做背景,躲在凉棚下拍摄就是一个天然的柔光罩。


差不多人物放置在1-2米之间,50mm f/1.05全开拍摄,或者你用85 f/1.4糖水人像镜皇也绝对 OK。

当然我用这种虚化背景,主要用于视频拍摄,纯天然的还是看着更真实,特别是人物静止不动的对话视频。

总结:

只要有心,再小的空间也能折腾出大片,这就是摄影的魅力所在,有钱你可以买更大功率的灯,预算不够买两个口袋 LED 灯或者能量棒这种小灯同样也可以创意十足。

我是詹姆斯于震,今天所有的摄影和视频内容都是在家庭摄影棚完成的,有心同样有力,你也赶紧来尝试一下,不过记得先给我点赞,分享给你的朋友,这对我很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