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摄影
詹姆斯摄影

我是詹姆斯,一名生活在阿德莱德的职业摄影师

国产之星 唯卓仕35毫米镜头 ,一支可以自动对焦的人文之眼

35毫米焦距,一般被称为人文之眼,是很多初学者最喜欢用来挂机的镜头,因为适合拍摄很多题材,从婚礼到扫街,从风光到花卉,可以摄影,可以视频,35毫米无疑是用途最广泛的定焦镜头。

我是詹姆斯于震,一名生活在阿德莱德的职业风光摄影师,今天分享唯卓仕35毫米全幅无反自动对焦镜头。

是的,你没有听错,这居然是一支大陆产的自动对焦无反全画幅镜头。

一:价格

唯卓仕的35毫米自动对焦镜头零售价格是2299元RMB,果和尼康原厂Z 35mm f/1.8 S 的4990零售价相比一半都不到,很符合副厂镜头的定价区间。

如果你觉得还不够便宜,其实我之前测评的铭匠35毫米f/1.4 手动对焦镜头,高达2680元。

其实如果不看镜头的材质和功能,纯粹说价格是否合适完全属于不负责任。

但是新手都喜欢先比较价格,谁都想用最少的钱干最多的事,但是一分价格一分货才是永远的真理。

让我们抽丝剥茧,仔细看看唯卓仕Z35的方方面面,值不值得你花这个钱。

二:卡口

这支Z35专为尼康Z 卡口短法兰距系统而设计,属于无反全画幅镜头,35毫米用在尼康Z5 Z5 Z7全画幅机身就是完美的人文焦段,当然也可以用在半画幅的 Z50、ZFC机身上,35毫米乘以1.5的等效焦距系数约等于50MM,正好是标准镜头视角。

不过由于法兰距的关系,这支镜头是不能用在尼康单反机身上,谁让无反是未来呢。

唯卓仕还提供索尼的 FE 卡口版本,佳能和富士用户暂时还只能羡慕一下。

镜头提供完整的拍摄信息其实是很小的功能,但是对于国产镜头大多数都是手动镜头来说却是一大步,如果都是这种0.0毫米 f/0.0光圈,你让我怎么去分析一张照片呢,现在也不可能真的拍一张照片记录一张光圈值啊。

三:对焦

原厂镜头不是追求装逼,大多数都是自动对焦镜头,并不稀奇,包括适马、腾龙这种副厂镜头基本也都在做自动对焦镜头。

但是尼康Z 卡口,再加上一个国产镜头,自动对焦就值得大书特书,其实我手上有不少国产镜头,比如七工匠、老蛙、铭匠还有刚刚拿到的岩石星和正在路上的契卡微单镜头,无一例外的都是手动对焦镜头。

其实我在测评七工匠鱼眼镜头的时候还说过国产都是手动镜头,然后评论就马上打脸告诉我国产也有自动对焦镜头,那时候我才知道了唯卓仕有了索尼的自动对焦镜头,然后没过多久他们就发布了尼康的自动对焦镜头并提供了一支给我测试。

唯卓仕使用了静音马达,在户外几乎听不到马达对焦声,室内还是认真听,还是可以听到马达声,我更愿意用低音,而不是用静音来形容。

对焦速度在 z7 z6ii 上都很快,我测试 z50也觉得不慢,不过对焦速度不只是镜头的原因,和机身算法也大关系,我相信索尼机身的对焦肯定比尼康要快。

唯卓仕虽然是副厂镜头,但眼部对焦和人脸识别都完美支持,我们来看看实际的效果,我想这个一定是大家最关注的。

尼康的眼部侦测自动对焦在唯卓仕镜头上表现良好,轻松识别人眼后,开始追踪拍摄,活动场景拍摄人像或者快速抓拍很方便,视频就更方便。

我还特地测试了动物跟随拍摄,好像也不错,就是有一段跟的太近了,鸭爸爸生气了,来赶我跑。

四:光圈

最大光圈1.8 ,最小光圈16和尼康原厂的 Z35 完全一样的配置,1.8光圈说大不大,用对了也能拍出充满魅力的光斑效果,也能在弱光环境保证足够的进光量,至于 F16我也没测试,因为定焦镜头我很少会开到 f8以上。

唯卓仕标志性的光圈调节环,也是可以原厂镜头最大的区别,线性可调光圈这个卖点对于拍照用户没有什么特别,当我们把光圈环旋转到 A 自动上,镜头就和原厂 Z35没有任何区别,光圈值是通过相机旋钮进行调整。

但是对于视频用户拍摄时逐级调整光圈,光线明显一档档的改变,你可以从画面里面感觉到吧。

唯卓仕提供的手动无级光圈环就解决了这个问题,随着光线变化手动旋转光圈环调整光圈值,虽然我们在屏幕上看到光圈是按照1/3步进值变化。

但实际画面曝光更自然平滑,明暗变化是线性过渡的,不看景深,你都感觉不到光圈有变化,当然也没有手动镜头逐级光圈调整时候的咔嗒声。

五:外观与材质

全金属材质,手感冰凉,大约370克的重量,和尼康原厂Z35完全一致,模仿到极致啊。

去掉遮光罩大约9cm 长,配合Z7全画幅相机大小也合适。

光学结构采用8组十片内对焦结构,十片镜片中居然两枚非球面镜片,两枚ED 低色散镜片,再加两枚高折射率镜片,口播这种数据,我舌头都打卷了,只能感慨厂家真的喜欢堆料。

采用高清纳米多层镀膜也能有效的减少鬼影和炫光,如果不满意效果,那就老老实实的加上遮光罩。

镜头卡口底部还内置一个 Type-C 升级接口,可以很方便的更新镜头固件也是面向未来的一种投资,赞一个。

六:视频优化

其实除了无级光圈环之外,唯卓仕镜头都专门对视频拍摄进行优化,减少了自动对焦镜头拍摄时最常见的呼吸效应。

初学者视频拍摄最难的就是如何保持移动物体的对焦,或者说把焦点从一个目标平稳切换到另一个物体的能力。

专业人士可以通过缓慢旋转对焦环跟随目标,普通人包括我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做不到很正常。

所以大家都喜欢用自动对焦镜头,但是摄影镜头容易出现呼吸效应,这是一个专业术语,是指对焦时镜头前后变焦,虽然不会改变图像的宽高比,但是改变机械对焦时镜头的光学焦距发生少许改变。

对于平面摄影而言,呼吸效应没什么大不了,除了几乎无法察觉的构图改变之外,画面不受呼吸效应的影响。

只有景深合成使用焦距变化拍摄才有体会,因为堆栈后的照片需要裁剪一部分空白区域。

唯卓仕Z35专门针对呼吸效应进行了优化,像我这样缓慢的移动镜头,画面会自如的切换焦点,你几乎感觉不到呼吸效应。

2000多 RMB 的价格能有这种表现,真的属于性价比超高,绝对适合我这样的初级视频博主使用。

总结

我非常喜欢这支镜头,因为真的比手动对焦镜头好用,其实这一个月的视频都是用唯卓仕这支Z35拍摄的,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因为用的多所以才更有体会。

你会说,这就是一支工具镜头,也许缺少了一些看不到摸不着的味道,缺少把玩的乐趣,但对于初学者非常友好,如果你买不起尼康原厂的 Z35,又或者主要为了拍视频,我一定推荐你买唯卓仕的 Z35,人文之眼中国产之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