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摄影
詹姆斯摄影

我是詹姆斯,一名生活在阿德莱德的职业摄影师

摄影新手如何买相机?2022年,如何买到最合适你的相机

完整视频请移步西瓜视频 2022年 摄影新手如何买相机?在我这么多年的职业摄影经历中,被大家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并不是如何拍好照片?而是应该买哪一台相机?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买相机永远比如何拍好照片更重要 。

想马上听到我告诉你答案,新手应该买什么相机?


其实真的很难回答,舒马赫即使不躺在床上,估计也不能回答你应该买哪一台汽车?

就像你想买衣服,也要说清楚,要去西藏徒步穿,还是参加婚礼或者葬礼穿,都是衣服,好像区别真的很大,相机有那么复杂吗?

这才是我今天想分享的主题,如何选择适合你的相机?因为第一台相机,会对你的未来造成很多影响。

一:你想要拍什么

首先,我郑重地请你一定要想清楚买相机想拍什么?

通常什么都想拍好的摄影师,最后往往什么都拍不好,比如拍人像摄影时的我就是个反面典型。

最常见拍摄主题有什么?

人像摄影,风光摄影,微距花卉、静物摄影,还有商业广告摄影,建筑空间摄影,还有野生动物,体育运动,以及初学者最憧憬的人文扫街,新闻纪实摄影。

当然不能少了时下最火爆的抖音短视频,旅行Vlog。


告诉我,你想拍什么?

档案最好只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才有最合适的器材。


因为世界上没有万能的相机,哈苏 X1d2就很适合风光摄影,而哈苏 H6D 就只适合商业广告摄影,又比如 A7S3真的拍视频超牛的,也许你会说尼康D850是一台超全面的相机,可以兼顾各个领域。


但还是不可能面面俱到,起码挺贵还很重,而且视频能力属于短板中的短板。

其实一名摄影师也不可能面面俱到。我拍过很多题材,包括模特、婚礼、婚纱、房产,最后专注于拍摄风光,哪怕是手机厂商找我拍样片也是风光。

如果想留言问什么相机适合你入门?

一定不要是这样的开场白,“想拍点人像,顺带拍点风光,偶尔也想拍点是视频,请推荐一台相机”。

我给你的答案只能是,你可以买个单反或者无反,有钱可以买个中画幅,视频可以用菊花牌手机!

你肯定不满意我的答案,其实我就是在讽刺你。

如果你这样被问道,应该如何回答?

对牛弹琴,是不是很有同感,

二:新相机还是二手?

我不会推荐新手直接花五万十万买全新的顶级旗舰相机加大三元,牛定之类入门,更建议考虑买二手相机,如果你能够找到渠道购买,质量没有问题的二手相机。

最常见的渠道可能是摄影群内出让升级换代后的相机,相对可以信赖。


或者本地器材店别人以旧换新的机器,不一定很实惠,但比新相机便宜很多。

也可以考验你的朋友圈,有没有土豪,特别是被送礼的那种,只按几十次快门全新机都有可能,最佳的选择。

专家告诉你数码产品买新不买旧,我却说,兄弟你连曝光三要素都不懂,60D 和 R5 其实没有区别,我真的遇到过拿着 Z7-2 ,问我 P 挡怎么用,你有没有醉了,反正我当时真的觉得人生真他妈的不公平。


坚持买新相机,我也推荐新手考虑次新相机,比如现在入手 D750 、Z6 ,佳能的6D2、5D3 以及索尼的 A7M2 A7R3 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价格稳定,再战十年也能工作,最起码足够你想明白是不是真的喜欢摄影,也足够你从一名新手成长为摄影师。

三:应该花多少钱

问题不是应该花多少钱买相机,而是你有多少钱可以花?

贫穷限制了我对酒池肉林的想像,但是我不会在意花多少钱去吃碗重庆小面,哪怕偶尔加块鲍鱼也没问题,因为我买的起。

成功的你当然可以花一百万买套阿尔帕加罗敦斯德配飞思后背学习摄影,我见过不少这样的人。


也许拍得并不好,大家也会尊敬他,虽然心里只是尊敬器材。

可惜大多数人都只是苟活的蝼蚁,钱袋有多深决定能买什么?

你还不知道会不会永远的喜欢摄影,可能刚刚退休,很无聊,或者你刚进大学,父母奖励你,也会是孩子刚出生,你想记录成长的过程。

今天我给出一万元的入门相机配置,基于模糊的二手价格,包括镜头和配件,假想你拍摄旅游风光,偶尔拍个大头纪念照。





花3000元买二手机身,最好附送存储卡和备用电池,如果有 L 型快装就更好了,比如尼康的 D600/610 D7100/7200 佳能的6D 70/80D 都是很不错的入门选择,我不推荐买索尼,因为菜单对新手真的不友好,也不推荐松下,富士,宾得,因为没有太多二手的选择,万一真的喜欢上摄影,后续的选择很尴尬。

一定花1000元 买 50mm f/1.8定焦镜头,最好的新手学习工具,训练摄影眼和理解景深,套头很难明白大光圈虚化的糖水效果,那种虽然很腻,但是很甜的味道。

再用,3000-4000元买 尼康16-35mm f/4 或者佳能17-40mm f/4 ,因为超广角变焦镜头可以拍摄大多数场景的自然风光。

剩下2000-3000元,500元买个摄影包,1000元也勉强一套圆磁吸滤镜,1500元买碳纤维脚架。


你千万别想省下配件的钱去买更好的机身,机身是最愚蠢的投资,除了机身淘汰最快之外,更主要是脚架和滤镜对风光作品的提升远大于,一台D600和D850的差异。

成功不是拿着相机瞎拍就能捕捉到决定性瞬间,布列松不行,森山大道也不行,你就更不行。

如果你只有5000元该买什么相机?

索尼的 A6x00 估计是最好选择,因为有便宜到几百元一颗的大陆产手动镜头,花300元配个永诺手动闪光灯,顺带个山寨国家地理包,


想拍视频可以选适马30mm f/1.4 这颗镜头,加上 A64000配个1000元的稳定器,差不多也5000元,搞笑的故事加上好的演员,拍出个抖音爆款完全没有问题

其实入门阶段不要考虑出多少大片,不要想着比赛获奖,作品发表,而应该尽快让自己真的喜欢摄影,搞明白基本知识,比如曝光三要素,景深,光比,用脑袋控制相机,而不要让相机控制你。

四:买什么牌子的相机

我就喜欢尼康,虽然尼康越来越落寞。因为每个人都有品牌偏爱,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选择的品牌是最好的,评论区最热闹的就是品牌互踩。

今天依然只推荐买三个品牌:佳能、索尼和尼康。

佳能的无反后发先至,市场销售的领跑者,加上单反相机,市场占有率接近一半,佳能的颜色更粉嫩,光这句话让无数新手觉得佳能拍人像更好。

索尼的无反布局最早,机身镜头也最全,A7C,A7M,A7S,A7R 你想到的细分市场索尼都有一台全画幅机身等着你,“大法就是好”照样有一批死忠粉。

越来越火爆的视频领域,索尼的确是最正确的选择,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也许我也会选择大法,放弃又爱又恨的尼康。


可惜残酷的现实,尼康虽然是个坑,但我还是无怨无悔地蹲在坑里,因为走向没落的尼康在风光领域优势巨大。起码Z7-2加上 Z14-24 f/2.8的组合依然是风光无敌,集重量、画质,性能,操控,便捷于一身。

马上2022年了,我依然秉持这样的观点,如果你想在摄影路上走的更远,钱花的更值,选择佳能、索尼和尼康不会错。

因为摄影不只是机身,还有真正决定拍什么的镜头,还有更重要的的附加配件,看似欣欣向荣的富士,松下还是奄奄一息的宾得、奥巴,长远可以选择镜头配件都很有限,想成为职业摄影师,你必须远离他们。

五:装贰的中画幅相机

以下内容纯粹装贰,因为第一台相机就能选中画幅必须有权有势,我没权利赞扬成功,但我可以告诉你处于中画幅的鄙视链的哪里,或者让穷人挑战以下自己的天花板吧,感谢我的朋友圈,让我起码摸过那些神一般存在的机器。


自制大画幅胶片相机估计在鄙视链的顶端,起码能按下快门就说明你比大多数人都懂摄影,那真的不是说玩就玩的宝贝。


跟着可以是限量版的吉尔德,纯手工德国造,全球只有几百台,我居然摸过编号前十里面的好几台,说明穷人总也有几个富朋友。

接着林哈夫的泰克诺,建筑空间摄影的王者,什么移轴镜头在它面前都是浮云。


然后阿尔帕可以鄙视阿卡,阿卡鄙视金宝,最底端的就是山寨的果汁机,像在听天书?那说明你连装二的资格都还没有。


有质感的老男人必须玩这种相机才行,当然有品味的女性我也见过好几位。

评论区估计要说居然没有提徕卡,太弱了,其实徕卡M系列经典没话说,不过S 系列中画幅的确不行,镜头也少得可怜,除了可乐标一无是处。


商业摄影师会举着飞思中画幅,给人一种浓浓专业广告味,其实飞思机身就是玛米亚,飞机镜头就是施耐德,又重又大,买后背可以送机身,只适合棚拍商业片。


不能忘记说富士中画幅,那属于豪华车的乞丐版,鄙视链的底端,就像成功的男人都开BBA,你明明可以拥有,非要去买蔚来汽车看着特别,其实挺傻。

六:不要哭穷

入门单反开始学习摄影不会比哈苏徕卡慢,佳能 60D和小痰盂加上三个月疯狂拍摄,神速进步从此开始。

如果你够聪明,仔细听懂我说的话,就能理解思考对你的重要性,而不是简单地买这或者买那。

张口就问应该买什么相机之前,还是先问问自己要拍什么,有多少钱,喜欢什么品牌,行不行、能坚持多久。

当然我还是希望你能买到中意的相机,拍出你想要的大片。

千万不要向我哭穷,人生来就是不平等的,我也想开着奔驰逛故宫,但我不配。


觉得我说的很真很实在,请点赞分享给你的朋友,谢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