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新看点
区块新看点

专业的区块链科技衍生博客

Web3 可以从 Mac 和 iPhone 学到什么

Web3 面临着一个非常普遍的挑战:世界上最具创新精神的开发人员对此超级热情,但其他人却不是。

今年 1 月的数据表明,Web3 生态系统中只有大约 18,000 名开发人员 (定义为每月至少一次向开源加密和 Web3 项目提交代码的人员)。作为参考,到 2024 年,全球开发者声誉预计将超过 2800 万。世界上的炒作者可能会吹捧 Web3 的革命性潜力,但现实是,并没有多少人在利用它。

它引出了一个问题:是什么阻碍了 Web3?

或者,也许更好地说:什么将使 Web3 跨越鸿沟?

什么是 Web3?

Web3 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更好的互联网愿景的包罗万象的术语。Web3 的核心是使用区块链、加密货币和 NFT,以所有权的形式将权力还给用户。Twitter 上 2020 年的一篇帖子说得最好:Web1 是只读的,Web2 是可读写的,Web3 将是可读写的。

来自:《什么是Web3,如何开始Web3?》

跨越鸿沟

我借用了杰弗里·摩尔 (Geoffrey Moore) 着名著作《 跨越鸿沟:向主流客户营销和销售高科技产品》中的短语“跨越鸿沟” 。摩尔将技术采用者分为五类: 

  1. 创新者
  2. 远见者 
  3. 实用主义者 
  4. 保守派 
  5. 怀疑论者

创新者最渴望采用新技术(实际上,他们经常构建新技术),而远见者也很快接受新技术。那么,鸿沟就在有远见者和实用主义者之间——后者只在新技术提供直接、有形的价值时才愿意采用新技术。

让实用主义者参与是任何新技术最具挑战性的任务。一旦他们流行起来,后两个群体就更容易销售技术的价值潜力——或者将被迫进入一个旧技术不再可行的世界(参见:仍在使用传真机的任何人)。

所以,这让我们回到了 Web3。当我想到 Web3 的鸿沟时,我的脑海里总是会想到苹果——具体来说,是 Macintosh 的失败与 iPhone 的成功。

两个苹果的故事

1984 年,Apple 的 Macintosh 在某些方面是一种开创性的设备。它在人性化个人计算方面具有革命性意义;当你启动电脑时,电脑会说“你好”,这个简单的事实是对苹果将掌握的用户体验的早期认可。 

但是,尽管 Macintosh 在某些方面令人敬畏——主要是用户体验——但它在为人们的生活增加实用价值方面却失败了。对于开发人员和创意人员来说,它太慢且内存不足(它的 RAM 大约是 Apple 其他个人计算版本 Lisa 的八分之一)。

因此,尽管全世界的技术爱好者都喜欢它,但它总体上是一个彻底的商业失败,并导致史蒂夫乔布斯早日被苹果赶下台。

现在,将其与 2007 年 iPhone 的推出进行对比。iPhone 立即取代了一系列其他产品:它给了你一个指南针、一个股票代码、一张天气图、一个笔记本、一个相机、一个日历和一个计算器。哦,还有电话。

世界上有远见的人可能会对一项突破性技术感到兴奋。世界上的实用主义者可以庆祝拥有一种产品可以完成八种产品的工作。如果 iPhone 只是一款时尚的平板手机,它很可能会重蹈 Macintosh(或摩托罗拉 Razr)的覆辙。但它更多。

WEB3 需要什么才能跨越鸿沟

为了有机会跨越鸿沟,Web3 必须在几个关键领域进行改进或改变:

  • 合法性。 压低 Web3 和加密货币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大多数人认为这只是一个大骗局。事实并非如此,但我能理解这种印象——如果我给你看我的 Twitter 私信,你会惊讶于有多少快速致富的加密信息在向我要钱。

    如果说加密崩溃有什么好处的话,那就是很多废话都被烧掉了。在 Web3/crypto 世界内外,投资者对任何不基于实用程序的东西都感到害怕。这是好事; 除非大多数人认为它是安全的,否则主流 Web3 的采用不会发生。 
  • 经验。 甚至访问 Web3 都需要大量的技术知识——技术领域以外的人不太可能想要或不需要这些知识。例如,大多数加密钱包都采用 14 字的种子短语进行访问。我总是这样想:我爸爸永远不会使用 14 个单词的种子短语来访问 任何东西

    因此,对于初学者来说,Web3 需要一种低接触的方式来启动和运行。我相信用户名与生物识别解锁相结合将大大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 实用价值。 Staking 是一个有趣的领域,其有形价值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探索。目前,staking 以网络流动性的形式为您提供了一些实用价值——表面上,硬币价格控制,尽管我们已经看到它的波动性有多大。

    我相信我们能做的更多。例如,为每个质押增量提供一定数量的免费云存储——确定价值,与代币本身的命运脱钩。 

当新技术将有远见的想法与实用价值联系起来时,它们就会改变世界。如果 Macintosh 只是虚幻而毫无价值,那么 iPhone 曾经(现在仍然)是两者的完美融合。我敦促 Web3 开发人员始终思考:我的愿景与数字原生代所需事物之间最肥沃的渠道是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