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詩憶手札】讀夢式情書#19|致逝去的時間

如題。

親愛的Q:

  今天沒有書寫的情緒,只想好好對著「逝去的時間」致歉,如果自己可以再聰明一點、再積極一些,也許命運就會走向不一樣的未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依舊會在寫作的路途上,艱辛走著。以前,我時常在想,自己如果能夠活出厚臉皮,或許,今日的我就會非常成功,有名有利、朋友一堆、輕易見識五光十色的城市生活,但是靈魂會輕的連自己都掌握不住,只覺得滿足了慾望,卻是「空了」。

  最近看到漫畫《海賊王》新的一話,魯夫變身為「尼卡」型態,充滿誇張不可思議的行動,讓想像越過邏輯的邊界。以前,喜歡海賊王是因為「夥伴」的感動,像是日劇「醫龍」那樣找到團隊同心協力完成理想。現在,《海賊王》沒有這些感動了,剩下不斷擴張的慾望。是否,時間久了,就能看出腐壞的作用,當人心忘卻初衷的時候,看似華美的成品,其實早已「空了」。

  初衷,就是本質與本性,是與生俱來的本能,是靈魂深處的根源地帶生發的關鍵元素,與慾望的形成不同。我也時常感覺自己處於「空了」的狀態,但是與上述情狀不同,而是堅持初衷的影響,必須保持「空了」的態度,才能消化萬事萬物的細節與思考,讓事物呈現「圓」的姿勢,而寫作就是觀察與體悟各種角度觸發的現象與回饋。條件不同,結果就會產生變化。也許,看似只是細微的差異,收穫的成果卻是徹底不同。

  致「逝去的時間」,感謝一路走來收穫滿滿,無論是善意或惡意,都將成為寫作的養分,期望未來的歲月,依舊保持心靈純粹,直對本心,有錯就改,不忘初衷,記得對事不對人的原則,從根源處釐清脈絡,讓自己心志澄明且透徹,專心且簡單生活。寫作,活出自由自在與幸福,那就值得了。

2022.04.01|初稿-讀雨居書房-夜雨
2022.04.01|首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古塵秘密書房

古塵

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04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