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詩憶手札】讀夢式情書#18|倒數計時

如題。

親愛的Q:

  很抱歉,能夠寫信的日子剩下不多了,這些能夠盡情抒發內心話語的時刻,非常開心,有妳這樣一位紅粉知己的陪伴,心底的缺憾有了彌補的圓滿。因為我有人群恐慌,或者不善社交關係,所以我選擇與任何人保持距離。我會盡量避免深度交往,因為後果大多是負面的對待,要找到知己實在不容易,就像我也很難成為他人的知己。我喜歡靜靜聆聽,享受那種類似閱讀的體驗,通常我不說話,不提供意見,有如聆聽一種人生的音樂。我經常照鏡子,試著從任何表情中聆聽自己人生的聲音,卻是一片寧靜,因為我不知從何說起,或許是沒有說出來的必要,因為所有經歷全都成了組合靈魂的零件,無須時間編碼,每個時刻都有自己的意識,在無形中,生滅。倒數計時。

  妳知道的,寫作除了獨具慧眼的能力,還需要磨練意象表達的技巧,最後才是靈魂省思的精華融入。故此,需要純粹的精氣神去冶製文字,若是沾染惡意、利益等盤算,無法回歸本性本質的初心,就算營造再高的名聲與地位或榮華富貴,最終完成的依舊是垃圾(破銅爛鐵),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其意義與價值的真相與劣損。道不同不相為謀,寫作者若是對於寫作有昇華的要求,就要讓生活純粹,不過,若是只想投機賺個名聲與錢財等滿足虛榮心的投機客或投資者,不以惡意害人,以世道來說就算好的了。人生何必追求高標準,何必講求甚麼崇高的意義與價值,遊戲一場,過完了事,那也很棒。像是醒來工作,下班睡覺的日子,輕輕鬆鬆倒數計時。

  我不喜歡祝人生日快樂,也不喜歡別人祝我生日快樂,因為我不快樂,到了生日,我只想反省自己的出生。但是,我仍會到85度C買塊小蛋糕,不為慶生,而是告訴自己只要活著就會繼續痛苦下去,所以吃點甜食吧,補充體力不要被擊倒。其實,我真正厭惡的是自己,太過認真的性格,想要從根源處杜絕危機生發的可能,卻不符合這個世道的運作。換句話說,我只是個笨蛋而已。以前有人說要不擇手段拚到高位才能實現理想世界的美好,而我卻說,若是有能力,不管高位低位都能實現理想世界的美好。若是沒有能力,即使坐在最高的位置,也是沒有實現理想世界的可能。很多時候,理想世界並不複雜也不遙遠,就在我們都讀過的教科書中,只是,自己能體會多少?隨手可得的道理,自己又能省思多少?一輩子的學習,一生的修正,任何改變都不晚。倒數計時,告別的是甚麼?看得透徹的人自有際遇。

2022.03.31|初稿-讀雨居書房-夜幕將臨
2022.03.31|首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古塵秘密書房

古塵

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04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