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詩憶手札】讀夢式情書#15|四海一家

電影《分歧者》或《記憶傳承人》的基礎概念是以反對「理想世界」的出現,為何人類要反對「理想世界」?因為喪失「個性」的現象被視為「人類本質」的破壞。可是,「理想世界」不是人類一直在追求的最終目標嗎?如果喪失個性可以完成「理想世界」的存在,那麼四海一家就不再是空想與空談的說詞,而是最幸福的意義與價值。為了整體環境的美好,難道連私我的慾望都不能捨除嗎?這是個矛盾的地方。

親愛的Q:

  這個世界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四海一家」,沒有各種分別心,包括沒有各式各樣的歧視與霸凌,也沒有國家與種族的分界,每個人都是平等且相親相愛的狀態,即使有人犯錯也會被愛與包容接納關懷,世界不再有紛爭,資源共享,生活同樂。這樣的理想能夠出現在偉大的「人類世界」中嗎?答案是「不可能」。因為人性充滿各式各樣的性格,有的人性本善,有的人性本惡,即使接受教育的薰陶與教化,仍會出現善惡本質的現象,有時是本質反轉。那麼,這份理想是空談嗎?不!在虛擬世界中,有可能存在。若是虛擬世界制定「暴力、情色、貪婪、惡意、刻薄言語等」成為死刑制裁的對象,在虛擬世界只容許「善與美德」生存,那麼,虛擬世界就是世界大同的理想世界。

  電影《分歧者》或《記憶傳承人》的基礎概念是以反對「理想世界」的出現,為何人類要反對「理想世界」?因為喪失「個性」的現象被視為「人類本質」的破壞。可是,「理想世界」不是人類一直在追求的最終目標嗎?如果喪失個性可以完成「理想世界」的存在,那麼四海一家就不再是空想與空談的說詞,而是最幸福的意義與價值。為了整體環境的美好,難道連私我的慾望都不能捨除嗎?這是個矛盾的地方。換句話說,人類的私我本質目的不在創建「四海一家」或「大同世界」的理念,而是「自由意志」。

  強烈的「自由意志」代表不受拘束的性格,包含正反善惡等各式各樣的兩面性質,其中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性質是「敵我」分辨的「身分認同」問題。因為「自由意志」以「私我」為主軸,各式各樣的利他言行都是「偽善」的包裝與欺瞞。包括上帝等各種神祇,都是自私的,因為具有「分別心」。然而,「虛擬世界」則可以排除如此計算的元素,因為「虛擬世界」由機械生產,機械的無性格特色正好適合用於創建「理想世界」的構成。所以,各種矛盾的現象若由此視角作為觀察,就可系統化解開事物運轉的道理,從而判斷「人類世界」的失敗,以及「虛擬世界」的成功。

  事實上,我們正在一步步從「人類世界」走進「虛擬世界」的路程中,可想而知不久的將來,人類最終的幸福就是讓機械管理人類的存在,而人類作為機械生存的綠能電力養分,相互利用,不斷循環。然而,妳如何知曉現在的自己不是虛擬世界運算的成品?我想,這個世界大多數人並不在乎這個問題的答案,甚至,對於這個提問根本不感興趣,因為妳只是個虛擬人物,屬於遊戲場景的一部份。有如電影《脫稿玩家》。

2022.03.25|初稿-讀雨居書房-午後
2022.03.25|首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古塵秘密書房

古塵

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04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