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詩憶手札】讀夢式情書#13|體感創作

因為不明所以又自以為是的人士宣揚「書寫就是創作,創作就是書寫」所以模糊了書寫與創作的界線。如同詩與非詩,以為斷行的書寫就叫做詩。這些搞笑的認知與作為,就稱為「體感創作」,實際上只是書寫,卻意淫自己在創作,將一堆書寫自動昇華為創作,理所當然地賺取可笑的意義與價值。

親愛的Q:

  從昨夜開始,天涼的感覺讓人想要貪睡,即使早上鬧鐘一如往常地認真工作,腦袋瓜裡的瞌睡蟲就是忍不住細喊著:「再瞇一下下!再瞇一……」再次清醒時,已經又過了一小時。本來想要賴床到中午,可是,昨天看完伊坂幸太郎《奧杜邦的祈禱》的推理小說,今天準備要看慶山《七月與安生》短篇小說集。所以,一股看書的熱情火化了瞌睡蟲的存在,隨意吃點早餐,拉了一坨又粗又長且形狀漂亮的屎之後,身心輕鬆地前往圖書館,準備依照往例閱讀與寫作。

  現在接近中午時分,看了七十多頁的《七月與安生》,感覺是我喜歡的語言調性,用字深得我心,我想這一本書會留在我的書架上,而不會捐出去。至於《奧杜邦的祈禱》,等我完成重點掃描的記錄之後,就會毫不猶豫地捐出,因為我實在不喜歡其書寫的單調與描繪的無趣,頂多就是超現實的設定具有創意,其他的情節等,都不得我的喜歡。看著當初還買了這位作者的另外兩部著作,有些嘆息,因為又中了書商華麗的介紹與導讀的陰謀。有的時候,名氣再高,內容有沒有真材實料,內行人一看就知道。不管市面上多少誇張的讚譽和人氣,都沒有辦法騙過行家的眼光和體會。可是,行家要看過內容才能辨別,無法從導讀或各種推薦手段中得知其內餡香氣的真假。而我的習慣是買書來讀,而不是到圖書館找書,因為我習慣做閱讀的記號,所以,真的很討厭那些華麗言詞的誘惑,讓我一直受騙而購書。以後,我想我會先到圖書館找書,隨意看過之後,挑選第一眼就可判斷潛力值的好書再購買,以免浪費錢與時間在不值得的書本上。

  妳知道嗎?所有人都能夠書寫,但是要進入到「創作」的領域是不容易的事情。一般來說,「創作」不是個人感受說「是」或「不是」就可以自行決定的範圍,只有笨蛋才會說人人想法不同所以「創作認定」因人而異。白癡嗎?你會認為法律可以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而各自詮釋,殺人可以稱作斬業非斬人而無罪嗎?性侵可以說在談判進出口貿易的問題而無罪嗎?創作是有共識的定義,有嚴格的要求,詩與小說、劇本之類的規範清楚容易辨識,散文書寫的內容即使廣泛,但也必須框架在「藝術表現」的範疇。除了應用文、抒情文、記敘文等基礎歸類外,例如書寫技巧的表現(包括用字、語調節奏等),文章架構的安排與層次表現(包括最基本的起承轉合等),以及最關鍵的體悟省思的回饋要素(不只是記錄言行生活的表現,更需要從中提煉出生命或人生細膩的獨有感受與靜思)。這些都是判讀「創作作品」的項目,是需要語言深度與凝鍊思想的搭配,與大眾市街口語的現象從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因為不明所以又自以為是的人士宣揚「書寫就是創作,創作就是書寫」所以模糊了書寫與創作的界線。如同詩與非詩,以為斷行的書寫就叫做詩。這些搞笑的認知與作為,就稱為「體感創作」,實際上只是書寫,卻意淫自己在創作,將一堆書寫自動昇華為創作,理所當然地賺取可笑又諷刺的意義與價值。口號人人會喊,但是有多少人能理解其中的真義,一堆人信奉的信仰,一堆人妄言的聖殿,揭破真相後,就是一間供俸骷髏的破廟,揮著「大義凜然」的旗幟,卻沒發現「義」原來是個「利」字。一堆剃度加持光環的信眾,抱著自己的影子說:「這就是神!」

親愛的Q,請原諒我,實在忍不住了:「香蕉你的榴槤——」喊完之後舒服多了。謝謝!

2022.03.22|初稿-讀雨居書房-午時自述
2022.03.22|首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古塵秘密書房

古塵

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04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