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詩憶手札】讀夢式情書#11|生活品質>活著

以前政府很希望提升人民素養與社會意識,不僅強化知識分子的數量與品質,也強健社會結構的組成與發展。可是,現代化的政府卻產生了相反的執政想法,要製造信仰式的國民信徒,要讓社會意識變成愚民政策下的空殼魁儡,例如北韓,就是各個霸道世代的國家領袖嚮往的目標。其實,真正危險的不是共產或民主,而是集權中央的權力缺乏制衡的機制(或說制衡機制如同虛設)。無論共產或民主國家都可見到此一現象越來越明顯的特色。

親愛的Q:

  昨天外出到U2電影館看電影,身上的票卷還有十張,本來要選擇連續看3部3D電影,結果U2電影館的設備出問題,只好轉而看藍光影片。我很喜歡一個人待在包廂看電影的感覺,很舒服,很放鬆,很自由自在,沒有雜念,只是純粹欣賞電影。因為我很喜歡這樣的休閒時刻,所以我也買了一台投影機,想要在房間裡看電影,可以省去到U2看一部電影花120元消費的「巨資」。另外,我以前也喜歡到湳山二輪戲院看電影,160元入場費四個廳的電影看到飽,還可以外出吃個飯後再回到戲院看電影(只要蓋個外出章),非常划算,只是座位品質不適合久坐,並且觀眾品質比較差。若是手頭寬裕,我會到欣欣秀泰影城看早場電影,二百元電影票,座位非常大非常舒服,而且人很少,我超喜歡。現在,大多用自己的投影機看電影,享受生活品質,而不是顧著「活著」就好。

  妳知道嗎?以前政府很希望提升人民素養與社會意識,不僅強化知識分子的數量與品質,也強健社會結構的組成與發展。可是,現代化的政府卻產生了相反的執政想法,要製造信仰式的國民信徒,要讓社會意識變成愚民政策下的空殼魁儡,例如北韓,就是各個霸道世代的國家領袖嚮往的目標。其實,真正危險的不是共產或民主,而是集權中央的權力缺乏  制衡的機制(或說制衡機制如同虛設)。無論共產或民主國家都可見到此一現象越來越明顯的特色。若是讓政府呈現如此現象,人民的生活品質肯定必得更加糟糕,因為政府會肆無忌憚的貪婪,從各方面圖利財團,最終富者恆富,窮者恆窮。可笑的是人民還心甘情願地支持霸凌自己的劊子手。

  話說,最近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各式各樣的診所與醫院越開越多,甚至比便利超商繁殖還快,這是甚麼道理?照道理說,科技越進步,醫藥知識與技術越發達,病人應該越來越少,最希望其大多數倒閉的行業就是醫院診所了,因為沒有人生病的社會最幸福。可是,事實卻是相反,反倒病人數的成長越來越快速增高,重症比例也在攀升中,太奇怪了!究竟這個世界出了甚麼問題?(這已是撇除疫情時代造成的觀察,換句話說,在疫情開始之前就已經發生)我們的生活品質有隨著時代進步而改善嗎?政府有好好控管我們的飲食與生活環境嗎?那些商人在製作精美食物與成品時有在乎健康數值或環養護的責任嗎?我真希望政府可以在章標上標示健康指數的參考指標,不只是健康的推廣,也是減少醫療浪費的支出,讓健保可運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而不是讓投機者成為占用資源的病毒。像是每日健康指數-100~+100,-100以下危險越接近負值越容易造成健康危害。尤其地區空氣品質不良者,更要強化觀念,不只是食物,連同環境改善的產品能標誌。例如一塊炸雞-50,空氣濾淨機+20。當然這是初步的健康構想,因為計算熱量太無感,隨便一餐半就破表,出門不戴口罩肺部就時常處於受損階段,人生還有品質可言嗎?即使天馬行空的提議,經過討論規畫和計算,最終還是能有利於社會人民的健康的作為可以實踐。期許時代進步,人類越來越健康,並且善用智慧明辨是非善惡。阿咪陀佛、阿門、阿拉。

  昨天打字打一打睡著,醒來已經凌晨,乾脆回到床上睡,醒來再繼續寫完這封信。晚了一天,妳不會怪我吧!可能看電影太舒服也太累,難得出門走來走去,累累!

2022.03.18|初稿-讀雨居書房-早晨
2022.03.19|首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古塵秘密書房

古塵

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04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