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詩憶手札】讀夢式情書#10|知識就是力量

我想,人民意識的覺醒是最後的力量,不只讓「選賢與能」成為慣性,更需要「學運」的加持,在這個資訊流通查詢便利的時代,應該善用網絡力量,每個人都能冷靜分析是非對錯的判斷,阻絕謊言的假象,加強從真實探究真相的能力。凡是不公義的政策與施政現象,知識分子的年輕代表就要勇於發起改革的號角,不僅「知識就是力量」,青年的熱血更是國家革新體質最重要的養分,因此「學運」對於國家正向發展具有不可或缺的監督責任。

親愛的Q:

  這兩天,天氣慢慢變得悶熱一些,心想要開始準備夏季省電的生活了。最近疫情看來沒有擴大,所以來到家附近的圖書館讀書與寫作。不過,因為節約用電的政策,圖書館沒有開放冷氣的使用,而是開窗與風扇作為空氣流通的方式,就目前來說,很OK,因為平日圖書館人不多空間大,所以不會有房間悶熱的感受,而且還有好喝的飲水機和乾淨廁所。由於在公共場所,所以無法偷懶打瞌睡,精神一直處於「認真系列」的狀態,挺好的。以前都是到咖啡廳讀書與寫作,可是,自從我自己買了行動咖啡機之後,就很少購買外頭店家的咖啡,因為自己磨咖啡豆和手沖,又香又好喝還很便宜,自己磨咖啡豆手沖一杯不到10元,看看外頭一杯數倍起跳的價格,實在有種XX的心情。話說,之前因為瘦肉精的問題,讓各家餐飲店藉機調漲一波,連跟豬肉無關的也漲價。後來,連我老同學家開的幾十年涼麵店的涼麵也漲價,而且分量還偷偷減少,熟客一吃就知道,變相加價到沒有道德。商人都吃定顧客,無論原物料漲或跌,價格永遠都有藉口調漲。如同政府永遠都有藉口解決施政問題,反正臉皮厚就是無敵,要不然,小老百姓能怎麼樣?

  說實在話,政府就是大大方方扯謊,就是大大方方走私貪汙,就是理所當然的無能又如何?新聞媒體、在野黨、知識份子除了出一張嘴以外,還能有甚麼「實際的作為」?僅靠選舉?台灣有「選賢與能」的態度與眼光嗎?還記得以前有學運,自從太陽花學運之後,就跟中國「六四(或稱八九學運)事件」之後學運精神徹底被消除類似,能夠掀起反抗運動的青年學子不再熱血,連同人民也從抵抗到順從,甚至明知政策不合理,也要視而不見或盲目認同。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太陽花學運從頭到尾就是一場政治算計的工具。換句話說,民進黨智囊團的新厚黑學在實戰作用上已達戰無不勝的成績,值得後世學者好好研究,尤其是「騙」術的出神入化。

  話說回頭,有沒有真正可以制衡民進黨政府的方式?就目前來看,球員兼裁判的情況,再加上人民風向洗腦,以及強力的國家獨立意識的支撐,一黨獨大的現象已然成形。近年來,兩岸人民的國族認同差距越拉越開,隨著中國發展突飛猛進的情況下,實際上「歷史」、「經濟」、「戰略位置」等都不再是兩岸統一選項的必然條件,兩岸已經沒有糾結在是否「統一」的情況。自從2016~2018年川普成為美國總統勝選人開始,全球的霸道世代形成高峰,包括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俄國總統普丁、台灣總統蔡英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開始罔顧民意,漸漸展開「獨裁政治」的手段。故此,要如何才能對於如此現象進行「改革」,甚至需要「革命」方能扭轉人民受欺矇受命運?我想,人民意識的覺醒是最後的力量,不只讓「選賢與能」成為慣性,更需要「學運」的加持,在這個資訊流通查詢便利的時代,應該善用網絡力量,每個人都能冷靜分析是非對錯的判斷,阻絕謊言的假象,加強從真實探究真相的能力。凡是不公義的政策與施政現象,知識分子的年輕代表就要勇於發起改革的號角,不僅「知識就是力量」,青年的熱血更是國家革新體質最重要的養分,因此「學運」對於國家正向發展具有不可或缺的監督責任。

  妳知道嗎?今天的網站一直很有問題,系統一直要我登入,登入後又是登入畫面,能夠趁機書寫已是不易。不知是否最近書寫檢討政治相關(包括中國)所以被盯上。希望不會是這樣,因為我希望世界和平且人人幸福。我還有許多話想對妳說,但是網站系統不穩,就暫且話說到此處,其他的話留到改日情緒來臨再說。先這樣吧!

2022.03.17|初稿-讀雨居書房-夜晚有雨
2022.03.17|首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古塵秘密書房

古塵

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04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