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詩憶手札】讀夢式情書#07|我最愛的十部漫畫

從小我就是一名特別喜愛看漫畫的人,甚至,可以說我的所有基礎個性的本質都源自漫畫的養成。首先,我選書的標準是必須具備「硬漢」的特質,然後帶有一些搞笑或一點點色色的元素,是我最容易被吸引觀看的條件。其次,必須有「格鬥」或「運動」之類的動作表現才能夠讓我保持興趣觀看,因為我是一名功夫迷,最喜歡打鬥相關的畫面刺激,在招式來往間,盡情顯示努力的成果與成長的歷程,讓人熱血沸騰。

親愛的Q:

從小我就是一名特別喜愛看漫畫的人,甚至,可以說我的所有基礎個性的本質都源自漫畫的養成。首先,我選書的標準是必須具備「硬漢」的特質,然後帶有一些搞笑或一點點色色的元素,是我最容易被吸引觀看的條件。其次,必須有「格鬥」或「運動」之類的動作表現才能夠讓我保持興趣觀看,因為我是一名功夫迷,最喜歡打鬥相關的畫面刺激,在招式來往間,盡情顯示努力的成果與成長的歷程,讓人熱血沸騰。話不多說,以下就是我最喜歡的十部漫畫作品:

(一)書名:《城市獵人》

作者:北条司
國籍:日本
連載期間: 1985年-1991年
最愛原因:主角帥氣,槍法神準,人格超色。在幽默搞笑的言行中,暗藏世界第一殺手的本色與本領,落差感讓人著迷,每段故事的女委託人都是身材一等一的美女,看個漫畫讓人血脈噴張。

(二)書名:《功夫旋風兒》

作者:蛭田達也
國籍:日本
連載期間: 1983年-1994年
最愛原因:非常精準的武打動作,繪畫人物肢體格鬥的線條非常到位,無論是尤其是腿部的線條伸展,完全將武打動作的力道發揮出淋漓盡致的效果。加上主角搞笑又好色的人格設定,在青梅竹馬的純愛氣氛中,顯現落差感,引人著迷。主角新堂功太郎其中一招宴會絕技「殭屍復活」堪稱完勝道場代理師父狂死郎的下體「百人拳」,是經典中的經典。(笑)

(三)書名:《第一神拳》

作者:森川讓次
國籍:日本
連載期間: 1989年-連載中
最愛原因:我最喜歡的拳擊漫畫,不只有搞笑的畫面,還有許多訓練的過程可以當作我自己自主訓練的參考,陪著主角幕之內一步成長,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實力增強。另外,鷹村、木村、青木等人穿插的笑料與表情,讓人越看越喜歡越看越忍不住狂笑。非常有趣也很有激勵味道的漫畫。我的男人味都從這裡被激發出來。

(四)書名:《獵人》

作者:冨樫義博
國籍:日本
連載期間: 1998年-連載中
最愛原因:就情節架構與創意而言,非常精采,尤其是「氣」的六大念能力類型,深深讓人陷入其特性的畫面張力之中,在不知不覺裡,「念能力」的觀念變成理所當然的現實現象。不同於西方超能力類型的表現,冨樫義博的設定更具備基礎能力的建構與掌握,更容易產生深入人心的結構,比西方超能力更細膩,並且強調訓練的重要,像是繼承了中國式功夫內力養成的概念,十分適合東方人的修行接受。我喜歡變化系的西索,其念能力為「伸縮自如的愛」、「輕薄的假象」,具有十分實用的特色。

(五)書名《灌籃高手》

作者: 井上雄彥
國籍:日本
連載期間: 1990年-1996年
最愛原因:以前最愛趁著假日打籃球,自從《灌籃高手》出現之後,雖然未超越NBA麥可喬丹的地位,但流川楓的帥勁仍是大多數籃球人搶當角色扮演的目標選手。尤其全國大賽最後幾乎沒有對話的畫面,讓人一輩子都忘不掉其感動。

(六)書名:《灌籃少年》

作者:八神浩樹
國籍:日本
連載期間: 1989年-1997年
最愛原因:我喜歡那種帶著「傳說」出場的人物氣氛,令人不自覺地觀看其言行的特殊之處,尤其主角來自籃球冠軍名校天童寺的隊長,而且身高還不高,成為矮個子的標竿人物,讓所有矮個子都燃起打球灌籃的慾望,可以說是夢幻級的人物。而且人有實力又有名真好,妹子輕輕鬆鬆跟上來,也是許多矮個子不斷流口水羨慕的對象。

(七)書名:《鐵拳對鋼拳》

作者:森田真法
國籍:日本
連載期間: 1988年-1997年
最愛原因:純粹硬漢特徵的表現,真槍實彈的拳頭對決,用男子漢的心聲作為交流,不虛假、不耍陰謀、正正當當用拳力說話。如同以前國小國中專科的時期,每個學校都有小壞蛋,有的雜碎倚靠人多,像是我們這種硬漢,就是一對多的局面,只要還活著,拳頭就不會放鬆,打出人生最燦爛的一頁。喜歡這樣的男子漢本色。

(八)書名:《鐵拳傳》

作者:猿渡哲也
國籍:日本
連載期間: 1993年-2003年
最愛原因:這是我比較晚接觸的漫畫,這個時期大概是八角鐵籠綜合格鬥技的時代,格鬥的方式不再僅限於拳頭間的技巧和力量分出勝負,而是全身都是武器與防具,擊打拋摔夾捶折等手段必須在瞬間反應,而且時常進入地板攻防戰,看起來像是柔道的進階版,卻是殘酷許多。往往一不注意,就是危及生命的瞬間。這本漫畫就是非常刺激且專業的範本,只是有些行為過於誇大,但是,基本上招式都表達得十分清楚,非常有參考價值。

(九)書名:《魁!男塾》

作者:宮下亞喜羅
國籍:日本
連載期間: 1985年-1991年
最愛原因:這就是具有舊傳統思維的日本男子漢精神的代表作,肌肉線條非常誇張,每個人都有著豐富壯碩的身材,以及大無畏的靈魂支撐群體的決心和勇氣。此為想要熱血奉獻和培養無畏精神的人,必備參考的男性賀爾蒙狂爆秘笈。

(十)書名:《破壞王》

作者:刃森尊
國籍:日本
連載期間: 1991年-1994年
最愛原因:這部漫畫強調「以弱勝強」的勵志作用,男主角看起來真的是弱不禁風,不像女主角那樣豐滿誘人充滿愛的力量~~~~我喜歡看主角辛苦訓練的過程,就算弱小,也能夠藉由努力和訓練讓自己變得不一樣,最後不僅獲得勝利,還可以抱得漂亮女友回來。實在是太勵志啦!!!!!!

以上就是我個人最喜愛的漫畫作品,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很有趣又很好看的漫畫,例如香港漫畫黃玉郎的「天子傳奇」系列,就是我也非常喜歡的作品。只是接觸比較晚,對我個人身心發展的影響比較小。這十部漫畫大概就是奠定我的青少年時期人格性格的關鍵讀物。以此為記,書寫分享。

2022.03.11|初稿-讀雨居書房-夜晚微涼
2022.03.11|首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古塵秘密書房

古塵

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046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