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微日子】生活放大鏡#001|錯過

關於錯過的二三事。

#1

漫步在繁華的霓虹街道,無數人影相互交錯而過,卻沒有留下任何緣分的聯繫。試想,我們可能都在這樣的際遇中錯過可能發展的故事,讓情節在獨語中悄悄落幕。曾經,我試著將眼神留在每個擦身而過的女子眼中,偶而,幾回對望的情景讓我看到自己的面容多麼落寞,然後,在等待回眸的時刻,卻是聽到腳步聲已經遠去的餘音。

偶而,我會選擇坐在城市某個熱鬧繁華的街巷,看來往的人們變成各式各樣的符號,可能是一根火柴棒,也可能是一片輕盈羽毛……。這些符號都成為此時此刻在我腦海中想像小說的人物,看似錯過的人事物,都在我的小說中成為獨一無二的角色,成為建構情節的符號之一。不再錯過。

#2

坐在公車上,時間就是路過的景色,相似的場景卻上演不一樣的人事物。我在時間的軌道上奔跑,每回到站的時刻就是記憶點,在這條路線記得多少喜怒哀樂,在那條路徑中回味多少悲歡離合。有的時候,錯過了上下車的緣分,就沒有重新再來一次的可能。即使,內心仍深深眷戀著某種堅持不墜落的淚滴,剔透成癢,最後仍要墜跌而碎成心痛。

雖然畫面五味雜陳,陌生與熟悉交互咬合,有如齒輪般運轉生活的光影,從生到死,從死到生。或許是因為太過專注在熟悉的人事物上頭,所以忽略了陌生的種種細節。所謂錯過,可能來自熟悉的故事,更多的可能來自於陌生的情節。

現在,我學會關注以往不曾在意過的現象,例如一盞街燈的姿勢,或是水溝蓋裡藏著的眼光,或是某棟飯店落地窗前一對男女性交的喘息聲,或是躺在公園長椅上用報紙當棉被的落魄老人家。不再錯過。

#3

記得,以前有個朋友離婚了,一直哭訴其實都是生活相處的小問題,怎麼也弄不明白為何最後成為撕裂婚姻的原因。他很想與前妻重修舊好,積極地重建兩人的關係,可是,來不及了。前妻已經另外有了男友。前妻給他的回覆是:「我們已經錯過和好的機會,在尚未離婚之前,若是當初彼此能夠冷靜下來好好溝通,就不至於走到這樣的結局。一旦有了結局,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了,即使復合也不再是當初的心境,可能更好,也可能更差。沒有對錯,只是我們錯過了時機。現在,我們必須要各走各的路,不再回頭。」(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他哭著睡著,也許是酒精發揮作用,他說了許多平日深藏在心底的話語,像是換了一種個性,變得懦弱且感情用事。這件事雖然看似悲傷,其實,我很羨慕與忌妒。我只交往過一個女孩,相差十二歲,戀愛的過程並不浪漫,因為我實在不懂如何戀愛。如今回想起來,當初交往是糊里糊塗,結果分手也是在糊里糊塗中才明白。愛情向來都是兩個人的事,對與錯都要兩個人一起承擔,才是稱為愛情。在這段僅有的經驗裡,我錯過許多認識愛情的機會與實踐。很想簡簡單單,從一而終,卻是不容易。還好,有了一次銘心刻骨的經驗,再有機會,就不再錯過珍惜愛情的光陰與作為。不再錯過。

#4

拖延症,似乎是很多人都會罹患的病症。日常生活中難免會有令人懶散的時刻,例如洗衣服或掃地拖地等家務,又或者是回家作業,又或者是某種承諾。拖延症與錯過之間的關係往往互為因果。例如,因為不想錯過電視劇,所以洗澡和作業就等一等吧。例如,暑假作業總要拖到最後三天才開始寫,所以就會錯過許多正常學習的機會。值得注意的是萬一安排的工作或計畫非常緊密,當拖延症爆發,後果就不堪設想了。誰都不想今天補昨天的進度,明天再補今天的進度,像是永遠趕不完的工作,那麼,錯過的美好事物將會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想要治療拖延症,要實現「今日事今日畢」的美德,除了需要從心態開始建立以外,就是要將計畫縮減到自己可以負擔的範圍,然後再慢慢擴增。另外,若能養成「定時」處理的習慣,也會有利於改善拖延症的發生與影響。像我就在不斷嘗試各種時間的安排,讓閱讀、寫作等規劃能夠按時完成,並且還有餘力思考與反省實踐過程中的優缺。這樣做,不僅可以改善做事效率,也可不再錯過許多可能的機會,例如利用空餘時間投稿文學獎。不錯過學習與分享的機會。

2022.01.04@初稿-讀雨居書房
2022.01.04@首發-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古塵秘密書房

古塵

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046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