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May

網路的文字創作者,不定期分享各式生活、網路、科技、國際、社會等資訊,以文字的方式連結,傳達生活的各種樣貌。

租屋教戰守則:房東&房客常見的5大哉問!

想要減少租屋糾紛,這10大問題一定要知道!

你是正準備租房的房客嗎?還是準備要出租房屋的房客呢?我跟我朋友都是長期在外租屋的租屋族,因此我們也都很看重看房、看房東這件事,我想很多人應該都跟我們一樣,

Q1:房東該如何收水電費才合理?

1.如果是整間房子出租的話,例如是整間公寓出租,可以將帳單給房客,讓房客自行繳納。

2.如果是套房出租的話,主要分為兩種形式,通常是以每度電費多少錢計算,水費另外收或是不計算水費;或是直接談好水電費共收多少錢,以定額方式計算。

Q2:房東要如何制訂房屋的租金?

1.可以透過市場調查從各大租屋網站、租屋社團,查類似條件的物件如何訂定租金。例如:相同的地區、差不多的坪數、一樣是電梯大樓,是否有附家電。參考這些物件的所設定的租金,不要太低於平均行情,避免少賺;也不要過高,避免乏人問津。

2.制訂租金時,還要考慮是否包含管理費、清潔費、網路第四台等,或是房客自行支付。

Q3:如何挑選好房客?

1、房客素質會影響屋況與家具的維護,或是引起附近鄰居對於房東的怨言。

2、透過帶看房屋的時候,多與房客交談,了解房客,謹慎挑選;並且在合約註明不同意轉租或分租,確保接洽的對象就是真正的房客。

3、建議可以透過仲介出租,比較省事情,如有相關需求歡迎尋找住商不動產。

Q4:如果遇到租屋糾紛,該如何處理?

1.可考慮至住商不動產諮詢。

2.洽詢例如崔媽媽基金會,崔媽媽基金會有提供房屋租賃的法律服務。

Q5:應該要注意哪些房屋狀況?

維持屋況乾淨,注意油漆粉刷,保持家具可維持正常狀態。如果舊房客前要保持乾淨以及物品正常 房客退租時 要去確認狀況。

那如果你有租屋或租房的需求,也推薦可以委託住商不動產加盟店,為您處理相關事宜 可以節省您寶貴的時間,且能把事情做到更好。

延伸閱讀
【懶人包】房東、房客9大租房子注意事項,租金、簽約這麼看!
【懶人包】社會住宅申請流程一次看!國民住宅、合宜住宅大不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