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弟
朱弟

📝上海桃園兩邊跑的自由撰稿人 🎙播客《Hey Jude》主播 📧IG:@heyjudetw 📧微信:iwei_chu https://wowiwei.wordpress.com/

想做自由職業,如何行動起來? (附評估教程)

行動力和精神力是自由職業的根基!

最近有朋友想回老家,因為不是大城市,能再找到合適的工作有點難,因此他動了自己做自由工作者的念頭,我們便交流了下未來1-3年的方向。

簡單來說就是想做自由職業嘛,這可不就是我之前兩年走過的彎路 (誤)

所以我復盤了下自己做自由職業的邏輯─

我結合個人興趣+技能點+市場需求,篩選出重疊的部分,生出幾條路;並且在每條路上設置短中長期的精進和叫停關卡,確保自己在業務上足夠聚焦且可以持續進步,如此循環往復。

🟣這樣做的好處是:

1.     科學地通過外部碰撞結果,逐漸加深自我認知的顆粒度。比如說,我從「我知道自己是個真誠的人」,到「我知道自己在哪方面的坦露可以吸引到哪一群人的信任」

2.     手頭業務都從程度不一的原有技能和興趣點出發,這樣確保了工作熱忱、交付品質和可持續性

🟣這樣做的壞處是:

需要剖開自己好好看看。很多人上班久了,靈魂已經變成公司想要的形狀,而不是自己喜歡的形狀,所以在看見自己的階段,會遇到非常非常多心理上的痛苦和阻礙。

🟥自由職業,就是一個聽起來很爽很自由,但是需要精神力和行動力去扛住的東西。

以下是個人方法的拆解~

 

第一步:篩選

1、列出自己的技能點

顆粒度儘量小到「我擅長跟人一對一聊天,碰撞關於情緒和能量的觀點及感受」。

🟣如何尋找技能點?

(1) 想想別人最常誇你什麼,無論你覺得是否合理都列下來

(2) 想想自己做啥比周圍人快很多,無論你是否相信都列下來

 

2、列出自己的興趣點

顆粒度儘量小到「我喜歡分享個人在情緒和生活方法的經驗與觀點」,不要「我喜歡寫東西」。

🟣如何尋找興趣點?

(1) 想想你閑下來時最喜歡幹啥,無論你覺得是否有用都列下來

(2) 想想你做啥感覺時間過的最快而你絲毫不累,都列下來

 

3、列出自己熟悉的產業和業務模式

由於每人熟悉的賽道不同,這我無法舉例,總之你窮盡眼前嘗試過和看見過的路就對了。

隨著技能點和興趣點增加,路就會增加。如果你看不到路,問別人給你方法也無法複用,先專注點亮技能點和興趣點,謝謝。

 

🟥結合以上三點,也就是放眼市場,找到結合你1&2的路子,篩選出3-5個自由職業的匹配方向。只有匹配才能持久,持久你才能收穫正回饋,才不會享受著自由卻懷念上班。

 

第二步:測算

通過第一步篩選出來幾種自由職業方向,要怎麼排出投入的優先順序呢?

 

除了follow your heart,你也可以列個測算表,表中包含:

  • 你預期通過該方式在一個月、半年、一年、三年賺到多少錢

  • 除了錢,你預期通過該方式在中長期會給自己增加哪些技能和無形資產

  • 你預期通過該方式在一個月、半年、一年、三年投入多少時間

·        結合收入和時間兩條算下性價比,並且給到自己兩個規劃版本

  • 激情版本,比如看到別人做小紅書月入5萬,反推自己靠這個月入5萬需投入多少

  • 下限版本,即用最低投入時間緩慢推進

  • 如果沒有在半年或一年達成多少收入下限,就停止在該領域投入並及時調整方向

 

🟥這一步有兩點需要注意:

1、請根據自己的真實情況進行預估,眼高手低只會累死自己+不斷給自己負反饋

2、用賽道火熱程度來判斷個體是否投入是不切實際的,你又不可能在一個月內佔領賽道的55%。基本上,只要一個方向能在半年做到超過你原來上班收入且你適合+喜歡,就算整體賽道在收縮,你沒有更好的選項時,就可以先做做看

 

第三步:組合配置

測算表拉完,你應該對於先做什麼心理會比較有數了。

但是自由的時間很多,如果100%的時間都投入一條路,風險會很大;或者你在三個路子中遲遲不能定下來一個最想沖的,那究竟每天先幹什麼依然是個問題。

所以設定好組合配置的重要性在這裡。

 

根據我觀察到的自由職業人類,可以概分成三種類型的配置:

🟣夢想人的配置

  • gap一年不介意收入低,這一年以第二步的激情版本投入自己想要的方向,看是否能行,第二年上軌道

  • 適合強熱忱驅動+方向明確的人

🟣我都試試人的配置

  • gap一年不介意收入低,這一年以第二步的下限版本同時投入自己感興趣的3-5個方向,看哪個能行,第二年上軌道

  • 適合沒收入壓力的多數裸辭人

🟣養家人的配置

  • gap一年有收入需求X萬,以8成時間做確定來錢但不一定喜歡的事,剩下2成以下限版本推進第二收入曲線,即喜歡+適合的東西

  • 適合有收入壓力但不得不離開職場的人

 

這三者的選項都一樣,只是根據需求打造的配置比例不同。

確定配置,才能確定預期,才能看見人生真正可以選的東西是如何少,因此才會更有衝勁。

 

我沒寫到的是,有一群人沒有明確想做的事,比如真的很累或不爽,所以辭職了,辭職以後專心休養或享受,沒有行動起來去探索可以變現的東西。這種類型的朋友,就像在自由的世界裡逗留了一段時間的鬼魂,最終還是會回到職場的。

 

行動力和精神力是自由職業的根基。 

願有力量的人都向自由之路狂奔!

 

注,如果你對「動起來」有問題,我建議是先養身心,可以聽聽咱《Hey Jude》播客:

-時間管理10年我悟了:心情好,效率就高

-說一下怎樣儘量建立生活的目標感


關於朱弟

寫品牌行銷也關注身心健康的自由撰稿人
Instagram @朱弟不上班
Youtube @朱弟
微信:iwei_chu (消息多,請打個招呼)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