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從職場看出公司的三大弊病,你眼中的「好公司」是怎樣定義呢?

作者在職場體驗了不愉快的經歷,得出曾經工作過的公司有三大弊病,這些經歷讓我領悟了人性惡劣,究竟如何定義為「好公司」呢?

大家看到我的標題就點進來看看是發生什麼事吧?最近我在職場體驗了不愉快的經歷,看出公司有三大弊病,導致今天的局面,對公司感到失望。我說出來不是要惡意批評公司怎樣,亦都沒有權力去管理公司,經歷過這些事件之後,讓我領悟到管理公司不簡單,現在我想看看外面優秀公司是怎樣經營呢?

首先,我曾經工作過的公司得出的三大弊病︰專案管理、人事管理、缺乏溝通


1) 專案管理

簡單說一下什麼是專案管理。專案管理可以幫助您的團隊規劃、管理並執行工作,按時實現專案要求。藉助專案管理工具,您的團隊可以在同一處地方組織全部工作細節,分享回饋和進度,並且最終實現更高效的協作。(asana)

asana

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產品,開發一個產品=專案,大家都知道公司會有職位叫「Project Manager」,簡稱「PM」,由開發到推出產品、維護的過程、進度都是他負責跟進的。在跟進專案期間,他要跟開發者、設計師、上級作出協調、溝通,這個位置通常是具備不錯的溝通能力、管理能力,而且還要協助公司達成目標 (推出產品)。


2) 人事管理

人事管理軟件不是將人力資源部門的知識與個別員工聯繫起來,而是通過透明度簡化人力資源流程。高效的人事管理提高了公司的價值,並創造了對個人組織技能的獨立性。

要看公司請了什麼質素的員工回來,能為公司提供什麼價值。一旦請回來的員工對專案的知識不足,在協調專案過程會出現問題的。


3) 缺乏溝通

這表明公司內部人事溝通問題,與同事、上級的溝通、匯報次數。讓員工跟上級知道專案的進度、開發所遇的困難、解決方案等等。缺乏溝通會造成某員工、某上級不知道專案的進度、所遇的問題,累積問題愈多,有機會拖慢專案進度、推出產品的日子會被迫延後。


職場經歷

我做IT的,在任職期間,印象中前後有PM加入、離開。PM的重要性有多大呢?根據我的經歷,沒有PM就是沒有人知道專案的進度是怎樣的,也沒有人指派工作。

有一間公司的男性PM管理了很多專案,他很忙碌,接專案、跟客戶聯絡、跟進專案進度。他會詢問客戶有什麼要求,網站要有什麼內容等等,用Word逐一列出來。然後分配工作給我、UI/UX設計師去開發網站,在開發期間不時跟他溝通開發網站上遇到什麼困難、想個解決方案,還要定時跟他報告開發進度。

然後他有段時間離開了公司,原因我就不知道了。他離開了,專案管理是非常混亂沒有人跟進,我跟UI/UX設計師談過專案怎麼辦,感覺公司有很多困難、阻礙。後來公司就叫他回來協助一下,可是他變成PT員工,後來不幸遇上疫情,生意受到打擊,接專案的次數愈來愈少了,公司出現經營困難


有間公司兩位PM是女性的,她剛加入,對她沒什麼印象,也不知道她要做什麼職位。因為我的工作都是獨立工作,之前由IT同事指派工作,後來換成她負責指派工作。我不知道她是做什麼職位,後來我估計她應該是PM。

由她開始指派工作,才有交流機會,她很盡責。她用試算表去紀錄專案的進度,並紀錄網站界面、運作有什麼問題,分享給我們同事,讓大家知道網站有什麼問題要解決。

後來她在交流群組上提出很多讓我很不解的問題,讓我感覺她完全不懂IT、網站,接著開始質疑公司請了什麼員工回來,怎能不懂網站的東西呢。隨著我解釋多了,讓我感到不耐煩了,專心工作,沒時間理會她了,沒多久她自己主動請辭。

PM不在,公司待請新PM期間,專案沒有人跟進,我詢問過同事說要等指示,上級應該知情,這個情況讓我感覺缺乏溝通、管理混亂。然後公司請了新的PM,新的UI/UX Designer。然後跟他們著手合作、繼續開發網站,溝通過程順暢。

在公司做久了,眼見其他部門像是負責Social Media Marketing、Content Marketing,該位置的員工不斷離開、不斷加入,數一下我想十個以上吧。當然他們有一班資深員工留守在此,只是新加入的員工不斷流失,為什麼公司不能留住這班新員工呢?


請問這裡有沒有專家、熟悉此行的讀者可以解開這個謎?


在這裡,我想研究一下,優秀的公司擁有什麼東西?或者有什麼不錯的條件?

我相信很多讀者會有共嗚,在一家公司工作,怎樣讓你感到很舒適、開心、或者是很優秀的,每個員工的評價可能不一樣呢?

我上網參考一些資料,美國有家機構叫Great Place to Work Institute,每年發表一份站在員工角度的「最具工作價值的公司」排名,「工作價值」有五大要素作為指標。

  1. 信任︰員工對管理團隊的信任程度。
  2. 尊重︰管理團隊是否尊重員工。
  3. 公正︰管理團隊是否公正對待員工。
  4. 自豪︰員工對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嗎?
  5. 歸屬感︰員工在該公司感到團結、歸屬感。

以上是「好公司」標準,我想很多人會混淆「好公司」和「好待遇」的定義,誤區都很大。很多人以為「好公司」的標準就是「人工高」、「福利好」,其他什麼事都不會理會了。

什麼才是「好公司」?員工最在乎的這兩件事,老闆你了解嗎?


我突然間有個想法,假設地提出幾個員工在工作的情境、感受,讓大家能夠從多個角度去思考。

員工A︰上班很開心,工作順利,只是偶爾會很忙,薪水好福利好,與同事合作愉快,上司對我待遇不錯,很希望繼續在這家公司工作下去。

員工B︰上班很開心,薪水不錯,與同事融合得來,能跟上司輕鬆交流。可是工作量有點大,經常要超時工作,我的生理時鐘都亂了。完成大型的項目後,公司會提出休假,一起去玩,順便放鬆一下。在團隊工作、也能一起出去玩,感覺不錯的。

員工C︰工作還行吧,薪水還是不錯的,同事還行吧,有過異見但沒有爭執。可是有點怕上司,上司看起來很惡。整體來看是一般。

員工D︰這家公司工作量很大,薪水這麼高就是這樣來的,跟同事合作OK的,可是上司經常給壓力我們啊,很煩,說完還是要工作,不想加班啊...

員工E︰勉強生存到,同事很愛撥離間、擦鞋,很難相處。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上司喜歡他這個擦鞋仔,真在看不下去了。在這種工作環境下讓我有點自閉,沒有人跟我交流啊,辭不辭職呢?

員工F︰哎,最近又有同事辭職了,沒有人接替他工作,管理變得很混亂,工作量變多了,我還能待下去嗎?感覺好像捱不了多久般。

員工G︰同事很煩啊,可是這份是我喜歡的工作,薪水和福利還行,怎麼辦好呢?要忍下去嗎?

員工H︰遇上疫情,聽說公司經營困難,上司說沒事。萬一他們沒錢出糧給我們,怎麼辦?同事們都在討論著是否要辭職。我很害怕,現在外面很多人失業,感覺很難找到新工作。

如果大家想到有其他不同情境,可以提出其他例子,我只想到這麼多。

從我的角度,我會認為員工A跟員工B的評價接近是「好公司」的標準,也擁有「好待遇」。


剛剛在臉書看到另一篇文章,我覺得可以提出來跟大家討論一下。他在文章提出三個問題,能讓你慢慢思考你對「好公司」的定義是什麼。

  1. 你三年後想要變成什麼樣子?
  2. 你覺得哪一家公司比較能幫助你,成為你想要的樣子?
  3. 為什麼你覺得這一家公司比較能幫助你,變成你想樣要的樣子?

第一個問題問目的,第二、三個問題問手段。目的是自己人生的選擇,外人如顧問者,無從評論。至於手段是不是能達到目的,有一些規則與邏輯,這方面,我們在企業的經驗有點幫助。

公司是完成人生目標的平台,有了目標,才能判斷平台的好壞。

什麼是好公司?能幫你完成人生目標的,就是好公司!


有人只想工作開心、有人只想做喜歡的工作、有人只想賺錢養家、有人只想拿工作經驗、也有人把工作當作消磨時間。大家的目標都是不一樣,你同意嗎?


正是每個人的經歷、目標不一樣,對於「好公司」的定義,是沒有絕對的答案。


我認為「好公司」不應該處於管理混亂、人事不斷流失、也缺乏溝通的情況。以上的經歷只能說我很不幸遇到三個情況,若我是老闆,我是不允許有這種情況出現,否則是公司的損失了。


最後,全世界疫情再次惡化,香港在1月7號開始封場14天、沒有娛樂了,6點後沒有堂食。這次「第五波」波及很多人,全因爆發前大家都正常生活,恐怕外面有很多人失業了。失業的你,請不要灰心,嘗試找其他出路,希望大家能找到「好公司」的工作吧!


參考資料︰

什麼是專案管理?其優勢是什麼?

人事管理內容包括哪些?如何有效進行人事管理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