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Collins
Michael Collins

香港心理專家• 新手Matter作家😉

耶穌好嘢!

過了一會,趙老伯帶着疑惑問道:「牧師話耶穌是我們的好朋友,但牧師無理由有2,000歲可以認識耶穌,和祂做朋友吧?」

(本文章曾於2016年10月刊登於香港《晴報》,並作適量修訂。)

「明明老公以前是一個熱心的基督徒,點解佢依家大鬧耶穌,是否魔鬼的作為?」趙老太感慨地說。趙老伯因為多次中風,出現認知障礙症和情緒行為問題,需要入住精神科病房,接受治療。經精神科醫生的轉介,他們首次接受臨床心理服務。

我望着憂心忡忡的趙老太,先鼓勵她不妨從行為治療理論和個人需要入手,了解為何丈夫經常大吵大鬧和探討可行的處理方法。原來趙老太返教會崇拜後慣常與教友閒談,趙老伯因為未能參與而感到被忽略,於是以大吵大鬧去博取太太的注意。即使是住院期間,趙老伯仍視「耶穌」是令他無法得到太太關心的人物。

「不妨先滿足丈夫的需要⋯」趙老太聽取了我的建議,每當丈夫在探訪期間破口大罵,便告知丈夫她會離開病房十分鐘,讓他平靜下來。當丈夫表現平靜時,趙老太便主動依偎在他的懷裏,滿足了丈夫照顧太太的需要。

趙老伯經過兩周的訓練,已減少了大吵大鬧,笑容比以前多了,不說咒詛的話,他更舉起大拇指笑說:「耶穌好嘢!耶穌是我的好朋友!」他又拍掌感謝耶穌。過了一會,趙老伯帶着疑惑問道:「牧師話耶穌是我們的好朋友,但牧師無理由有2,000歲可以認識耶穌,和祂做朋友吧?」有時趙老伯的反應令我和趙老太殺個措手不及,笑不攏嘴!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