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Collins
Michael Collins

香港心理專家• 新手Matter作家😉

治癒生命的創傷

在你的人生中曾經歷過多少少傷痛?多少遺憾?若你的舊記憶大多是傷痛影像,你如何紓缓這種隱隱作痛的感覺?如何轉化這些影像?

(本文章曾於2017年11月刊登,內容經過修訂。)

在你的人生中曾經歷過多少少傷痛?多少遺憾?若你的舊記憶大多是傷痛影像,你如何紓缓這種隱隱作痛的感覺?如何轉化這些影像?

2017年八月,我獲邀前往黎巴嫩,到一間支援70多名敘利亞難民兒童和青少年的文化中心,除了舉辦六次藝術治療工作坊,我還有機會接見個別因戰亂而出現情緒困擾的年輕人。

現年16歲的基督徒男生亞布,他有一名好友在2012年阿勒頗戰爭中被伊斯蘭國軍隊所槍殺,之後更收到好友被殺前兩天遭敵軍圍困時所拍攝的手機片段。五年過去了,他對好友的死仍感到強烈的罪咎感和無力感,怪責自己無法埋葬他的屍骸。他把這份傷痛埋藏心底,甚少向人透露。我以創傷治療技巧「記憶轉化」,邀請亞布回想當日收到好友短片的情境,回想該段記憶有何相關的負面思想、情緒和身體反應。及後我協助亞布放下好友的軀體遺棄街頭、無人認領的傷痛記憶,轉化成耶穌蹲在他好友身旁為他按手禱告,扶起他的身軀並把他帶到天國。這轉化了的影像幫助亞布放下纏繞着他多年的內疚感,讓他得着釋放和安慰。

亞布持續五年的心靈煎熬竟在220分鐘內得以轉化,他由起初愁眉不展,回想好友屍骸時的淚流滿面,到最後看到他好友魂歸天國而感到無比釋懷,這年輕人的生命終得着前所未有的更新!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