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孵豆芽有成

上禮拜試著孵豆芽,開始時覺得非常不易,經過表姐細心指導,調整水量、溫度、容器,今天可以採收了,在此報告成果。

訣竅:購買有機發芽菜專用綠豆

我買了兩種。這次用的是Yupik 的有機綠豆,隨機取樣的100公克綠豆,99.9%的豆都發芽了,破碎或破損的壞豆極少。

容器選擇:不鏽鋼水壺較佳

這次用了舊的洗菜籃和舊不鏽鋼水壺作為對照組。在洗菜籃上用瓷盤壓住(據說上壓重物會迫使綠豆生長爆發力倍增,發出來的豆芽才會又白又胖。就如人生逆境往往激發人的潛力,造就精彩人生。)。水壺裡的則讓他們自由成長。

大寶貝貢獻了一件媲美犀利哥穿的、滿是破洞的黑T恤作為遮光布(過去一年我每次洗到這件T恤就想把它扔掉,但是大寶貝死抱不放),洗菜籃和水壺本來是要送去資源回收的,都讓我拿來廢物利用了。


水量控制:用高於20度的溫水每天讓豆芽喝水3-4次

冬天室內溫度不高,在15-20度左右。容器放置在廚房的檯子上。因為冬季比較乾燥,室內濕度低,因此每天多給豆芽喝一次水。


第二天洗菜籃裡的綠豆芽:

第四天洗菜籃裡的綠豆芽:

第四天水壺裡的綠豆芽:

注意事項:盡量避免讓豆芽見光

豆芽略帶紅色是因為我頻頻打開容器觀察狀況,並且拍照。特別是洗菜籃裡的豆芽,見太多光,因此更紅。如果用水壺,完全可以從壺嘴給水和瀝乾,讓豆芽從頭到尾都不必見光。


今天是第六天。晚上先從水壺裡拿出一小把,掐去根鬚,拌麵吃了,味道真不錯!明天再來收成所有的豆芽。

首圖:第六天,掐去根鬚後的綠豆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