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尋菇一日記(續)

(Winter chanterelles, porcini, gypsy, admirable bolletus, & shrimp mushrooms.)

昨天遍尋松茸不遇,滿地的蝦子菇又一副「菇老珠黃」之態,跑了三處林地,只收穫了兩枚蝦子菇。今天早上用奶油細煎後,被我們當成早午餐的配菜吃掉了。

早午餐後就開著越野車,往更高海拔的林地出發。雖然氣象報告說下雨機率不小,一路上卻是久違的晴空萬里白雲飄飄,空氣的品質回復如常,精神也跟著振奮起來。

蝦子菇

今天去的林地緯度和海拔都比較高,也比較潮濕,遍地嫩綠色的青苔像最奢華的地毯,覆蓋整個林地。一踏進森林,就看到四朵漂亮的蝦子菇。

林區地勢比較陡峭溼滑,一不留心就會滑跤。好久沒有在無人踩踏出小徑、潮濕原始的密林間竄上跳下,不太靈活的身手往往需要手腳並用。倒下來的樹幹上殘餘的樹樁殘枝甚多,跨過或爬過去時,一不小心就會撞上敏感部位,痠軟徹骨份外疼痛。搜尋不久,在一處比較平緩的坡地上,我們發現了一群蝦子菇,株株看起來健康飽滿,鮮嫩多汁。

蝦子菇群

發現蝦子菇群之後,就像森林精靈唸了咒語,每個樹幹下方或附近,或多或少都可以看見菇類的蹤跡。不管是菇還是菌,我唯一能清晰分辨的只有松茸,除此之外,對其它菇菌類的常識,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小白。Judy這專業生態學家和野菇課程講師知識淵博,眼睛一瞥就知道那是什麼種類的菌菇,可食不可食,有無毒性;我仔細看了幾遍也沒弄明白,明明兩株菌從外型、顏色、氣味都很相似,怎麼一株可食,另一株居然毒性甚強?她怎麼能一眼就判定?果然辨認菌菇還是得讓專業的來。

冬天雞油菌群

爬上另一個坡地,很驚喜的發現冬天雞油菌的群落。冬天雞油菌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的珍饈,煎過後香噴噴的燉雞湯非常適合,或炒香配牛排,也可以拿來做油泡雞油菌。我們採夠明天早餐吃的份量就停止了。大自然很慷慨,我們也不能澤魚而竭。

靈芝

我們還看到珍貴的靈芝。有別於菇菌類可以一夕之間成長的潛質,珍貴的靈芝生長速度緩慢,Judy老師基本上讓它們好好地待在原處,繼續吸收日月精華。偶爾為了教學目的採摘,都有數量限制,而且採摘前她總是先和靈芝打招呼,採摘後不忘向山神道謝。

我留意到她不管採什麼菇,都會出聲或默念向菇說聲謝謝,然後儘快將孔洞覆蓋。一開始我覺得好玩,還調侃了她幾句。後來發現她每採一朵就說一次,誠懇認真,非常有儀式感。她多年來從事生態教學,帶領學生認識野菇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份。能夠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下去,應該是因為她是深深地熱愛而且崇敬大自然吧?

咖啡色的兩朵是檸檬牛肝菌

這個林地盛產蝦子菇和雞油菌,後來還採摘到比較少見的國王牛肝菌和檸檬牛肝菌。不過牛肝菌類外型實在不討喜,深咖啡色肥肥厚厚, 國王牛肝菌表面看起來油光水滑,總讓我想起大腹便便的中年油膩男子。

滿籃而歸

今日的收穫:冬天雞油菌(Winter chanterelles),國王牛肝菌( porcini),吉普賽菇(gypsy),檸檬/美味牛肝菌(admirable boletus), 蝦子菇(shrimp mushroom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