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讀獨】如果投胎不善:《阿姨,我不想努力了!?》讀書筆記

「神棍的魅力在於他們提出的策略具有巨大的演化合理性;⋯⋯優勢策略和正確不正確是沒有關係的。」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最有名的阿姨和他的姨學

家人之一喜歡聽劉仲敬「阿姨」評點時事,書櫃裡阿姨相關的書都是為他買的;不是姨粉的我通常是翻一翻,挑有趣的章節跳著讀,難得有一本書從頭認真翻到尾。

據說這本書是從阿姨在YouTube中的問答整理而成的文字稿,政治不太正確;但是書中某些問題實在匪夷所思,直白不加修飾,帶給我的驚嚇程度遠勝於阿姨的回答。

在戒嚴體系成長以及儒家思想影響下長大,移民北美後也體認自己的認知結構必須改變,也做了許多努力,因此阿姨的許多回答,我是有實際生活經驗印證,因而非常同意的。某些回答則相當麻辣刺激,引發我進一步思考。讀到「驅動與知識分子有關的所有行業的最基本的欲望就是裝逼欲。」,頗有自黑的幽默感,讀完不禁大笑。

對認為只有進入體制才能改變體制,或是認為「只有把自己出賣給魔鬼才能打贏他的敵人」的人,阿姨的回答蠻發人深省的,值得參考:

「所謂『出賣給魔鬼』,一般來說就是意味著你必須降低你的價值底線,越過底線以後,你就比堅守底線的人獲得了更多的行動自由。但是與此同時,你已經被你所採取的手段綁架了。你的行動已經改變了你所在的生態環境的遊戲規則,而這個遊戲規則會反過來落到你自己頭上,原有的底線從此以後就不能再保護你。」-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劉仲敬

幾個有意思的Q&A:

想做土豪,想有一批人跟隨我,需要怎麼做?

勇敢和公正,只需要這兩者就行了。能夠勇敢,讓敵人怕你;能夠公正,讓自己人服你,你有這樣的能力,自然而然會有各種人湊過來。不要做濫好人,濫好人沒有公正,為了讓別人追隨他或者說他的好話,他甚至會犧牲自己合法的利益去討好那些假定的追隨者,這樣做的結果恰好會使他眾叛親離。
人類最基本的法則是最古老和最長久的,就是要堅持原則。
你可以嚴厲而公正,也可以仁慈而公正,但是如果你喪失了公正,你無論如何不可能得到長久和穩定的擁護。


如何提升判斷格局的能力?是不是一方面是通過不斷練習,一方面是靠天分?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通過書本掌握古代你不能接觸的各種東西,通過行萬里路掌握今天你能接觸的各種東西。


如何教小孩?

教育是一種類似於園藝的東西。被教育者所蘊藏的一切可能性都在他自己身上,或者說是上帝賦予的,或者說是大自然賦予的,並不是你這個園丁賦予的。
優秀的教育者是一個懂得尊重自然的人,不能固執己見,自己原先的設想必須隨時修定。
看到花園裡面長出來的東西有點像樣,即使那不是你原來想要的東西,你也要好好培養。看到某一些看上去像是雜草的東西,下手的時候不能太狠太早,因為有很多美麗的蝴蝶在年輕的時候都是很像毛毛蟲。


女性該如何看待情慾、婚姻、孩子?

女性的本能是更接近於原始豐饒的,非常不習慣於通過掠奪來取得世界,她心目中的財富是通過慢慢積累形成的。
婚姻制度指的是財產制度和繼承制度的安排,跟你的性交對象有多少沒有直接的關係。
跟好男人在一起,比自己一輩子單身要強;跟壞男人在一起,那還不如自己一輩子單身。
人並不是天生就喜歡生育的。


讀完這本書的感想是,投胎已經技不如人,再努力也無法階級躍升,那就只能很阿Q的餵自己精神鴉片,想辦法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活得舒服一點;魅力值高一點的或許不但能在亂世中苟且偷安,運氣好一點的還能圈地為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獨

IrisChen

因讀而獨。曬書娘分享私人讀書筆記,和在閱讀虛擬人生的過程中,漸漸成形的獨立思考。期待因書結緣,分享暢談,共同創造新的閱讀經驗和方式。

14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