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心靈視角的高度和角度

Covid疫情進入第三年,世界大概不會回到我們所熟悉的樣子,只能在日常生活中盡量維持身心靈的平衡。閉戶讀書,靈魂日漸豐滿,一顆想要飛行的心,蠢蠢欲動⋯⋯
West Vancouver, view from Harbour Air

2021年末,在閨密家渡過白色聖誕,我從溫哥華島搭乘水上飛機回溫哥華。

雖然過去坐大飛機飛慣了,起飛降落總是能瞟一眼溫哥華的山景海景市景,已經沒有初次飛行的興奮,但是水上飛機的飛行高度比普通客機低很多,速度也比較緩慢,我也沒有任務在身;既然不需要像以前一樣,飛行高度平穩後就立刻拿出筆電工作,我就好整以暇的欣賞窗外風光。

Harbour Air @Maple Bay terminal

宅在家中兩年,除了處理必要事項、散步、採買,完全不出門,成了名副其實的宅女。早已經習慣遠距工作,看似生活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面對不可測的未來,做好的財務規劃和專案計畫幾乎都必須打掉重練,心裡的壓力、憂慮、恐懼,實在不足為外人道。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家人平安健康,又可以自由閱讀寫作,已經是無上的幸福。麻煩和挑戰來了,面對處理就是;結果不如預期,也只能接受、放下。憂慮只是消耗精力心神而已。

有多久沒有像這樣無所事事的看著窗外的景色發呆了呢?

Salt Spring Island

從溫哥華島飛鹽泉島(Salt Spring Island) 只要六分鐘,飛機飛得很低,戴著白雪帽的樹尖尖似乎觸手可及。飛機短暫停在Ganges 碼頭讓乘客上下,就繼續往溫哥華飛。

飛越喬治亞海灣(Straight of Georgia) 上空時,陽光從雲縫中露臉,在海面上灑下一層金粉,也為北方高山上的白雪鑲上一層金邊。心無旁騖、純欣賞美景的愉悅是如此簡單美好!我拿出手機隨意拍了幾張照片。

大約30分鐘的行程,十幾分鐘後就飛進布勒內灣(Burrard Inlet ),西溫哥華的馬蹄灣、 British Property,和位於溫哥華西區最尖端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校區立刻躍入眼簾。

UBC Campus

鳥瞰UBC校區,試著和記憶中的圖像比較,非常驚詫過去十年增建或改建的新建築已經大大地改變了校區景觀。不過右前方旗桿聳立的玫瑰園(Rose Garden),中間圓形建築的陳氏中心(Chan Centre),後方圖書館的塔樓,依舊是醒目的地標。

Vancouver Downtown Coal Harbour

飛近溫哥華市中心,高樓大廈林立,許多都是在過去二十多年新建的,和當年剛移民到溫哥華時比起來,景觀更是天差地別。

某位導師曾經這麼形容溫哥華:拒絕承認自己是個大都會的「小城市」。有別於舊金山,101高速公路直接通到市中心,溫哥華市民和市議會,怎麼也不肯支持和批准興建一條直接連結市中心的高速公路,而是投資在公共交通系統上。溫哥華人對環境保護和生活型態的堅持,勝過對經濟發展的渴望。可是,隨著移民大量湧進,人人逐利的風潮下,這份堅持還能持續下去嗎?

Vancouver Convention Centre

看到溫哥華會議中心的五帆地標,非常有親切感。那曾經是我職場生涯中某個辦公室的所在地,我在那兒渡過非常有挑戰性但是愉快的三年時光。中午帶個三明治遠眺北溫哥華的山光水色,或是下班後穿上球鞋繞著五帆小跑一圈紓壓,或是拿杯咖啡躲到觀光客不會走到的秘密角落純粹放空放鬆,或是被導師揪著到辦公室外面「私下談話」,都是非常珍貴的回憶。

飛機在五帆附近輕巧的盤旋掉頭然後降落,在水上滑行,停泊在西會議中心的水上碼頭。本來蠻擔心大雪低溫水面結冰無法降落,是我杞人憂天了。

Harbour Air Seaplanes Terminals

從水上飛機上鳥瞰溫哥華,驚訝於它的成長和轉變,必須修正腦海中的景觀圖。

年末回顧反省,生活中許多大小事和自己做的選擇,影響慢慢累積,其實也改變了我的心靈景觀。

有些人事,站在高處看,趴在地上看,從不同的角度看,退幾步看,景觀完全不同。

我們會吵架,往往真的只是看待事物的角度和高度不同。

一項政策的執行,為決策者來說,或許只是數字而已,但放大了仔細看,影響的卻是千萬人生或家庭。

亂世之中,把自己照顧好,不給別人添麻煩,是最基本的與人為善和社會責任。

Never give unwanted advice.

通往地獄之路是由善意鋪成的。

想做的事那麼多,時間那麼少,精力不足,一定要有所取捨。

今年的臺灣書店和讀獨書店專案計畫非常有野心,需要一點點運氣,希望能順利完成。

雖然對不起長輩和一些朋友,還是毅然決然的卸載了微信、微博、Line,(Facebook、IG、Twitter 工作需要無法割捨),專心讀書寫作。

希望我的靈魂日益豐滿。

期待自由飛行之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獨

IrisChen

因讀而獨。曬書娘分享私人讀書筆記,和在閱讀虛擬人生的過程中,漸漸成形的獨立思考。期待因書結緣,分享暢談,共同創造新的閱讀經驗和方式。

14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