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聖誕文字市集】去年聖誕我只想要你

Last Christmas,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別慌,這不是篇聖誕夜恐怖情人小說,也不是失戀女子在佳節孤寂呢喃,而是我非常喜歡的兩首聖誕歌曲。

今天溫哥華迎來這個冬天的第一場雪。

凌晨三時,手裡捧著杯熱巧克力,望著窗外緩緩飄落的雪花,整個世界在我眼前慢慢蓋上一層粉白的毛毯。突然驚覺,聖誕節,又快到了呢!

我非常喜歡的一首聖誕歌曲MV,開場也是一片雪景。

1984年英國樂團Wham! 發行了Last Christmas,從此這首曲子雄踞在我最愛的聖誕歌曲前十名。2019年MV重制成4KHD,也喚起我青春期青澀懵懂的幾段記憶。

年輕時總是一群朋友一起玩。荷爾蒙亂竄的階段,我愛你,你卻愛她,她又喜歡另一個人,那個人卻寧可跟我在一起⋯⋯朦朧曖昧,聚了又拆,拆了又重新排列組合,到底愛誰,還是愛的是愛情本身,抑或是自己理想中愛情的影子,自己也搞不清楚,卻又蠻橫的要求別人給個答案,怎麼做好像都是誤人誤己⋯⋯所幸畢業了大家各奔東西,留學出國、外島兵役、面試就業考公務員,時間飛逝,不成熟的感情就淡了散了,也不必再花時間或傷腦筋搞清楚。

留在記憶裡的,或許只有聽到這首歌時,浮上心頭的 “What If?” 問句和淡淡的傷感。

這首歌幾十年來被不同的歌手翻唱重新詮釋。我個人最喜歡的版本是日本的放浪兄弟(Exile Brothers) 在2008年發行的日文版, 由 Atsushi (佐藤篤志)和 Takahiro (田崎敬浩)在演唱會中重唱的那一個版本。

日文歌詞也改寫得極優美傳神,有屬於大和民族的特殊韻味。

可惜那場演唱會的影片在YouTube上已經找不到了。

2015年的那個版本,新一代團員的唱功就遠遠不及,不聽也罷!

另一首大愛的聖誕歌曲,是2003年的電影 Love Actually 裡的插曲,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由當年只有11歲的 Olivia Olson 演唱。

第一次聽到她的聲音,簡直驚為天人!

電影裡失去母親的小男孩Sam(由Thomas Brodie-Sangster飾演,執著中帶著稚氣的純真感情,喜歡一個人,就希望她注意到他,就想和她常常在一起,不會樂器就學打鼓,以便有理由和她一起練習,愛得純粹自然。

當飾演Joanna 的Olivia Olson 在演唱會上回頭邊唱邊指著他時,他整個臉散發快樂的光彩,笑意從眼睛漫出來,可愛到爆!

當她指向別人,他皺起眉頭一副失落的表情,看了好心疼!

當年Love Actually 上映時,引起很多討論。我的導師之一就對那過氣老歌手的無奈,以及和他經紀人之間的「革命感情」,深有同感。我則喜歡Sam 和Joanna之間的兩小無猜。另一位朋友則是對暗戀但不說也不想佔有的那份心意大加讚賞。愛的形式千變萬化,對象不限;影片中各式各樣的愛,總有一款會讓你心中沈謐昏睡愛的小蝴蝶,微微搧動翅膀。

記得片尾是導演在機場實地拍攝的真人實事集錦,久別重逢的親人情人朋友互相擁抱親吻,真情流露,每個人的笑容眼淚在螢幕上是那麼動人美麗!

雖然疫情再度升高,這個聖誕節,親人朋友恐怕還是得隔著螢幕互道祝福。不過平安健康就是福氣,彼此珍重,以待來年相聚。

下圖是前幾年商場的聖誕裝飾。是不是非常可愛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