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食之療癒】魚翅瓜湯(Spaghetti squash)

剛過秋分,白日漸漸疲乏,讓位給黑夜。秋風起秋意濃,即使是豔陽高照也藏不住空氣中那份理直氣壯的冷冽。這就是煲一鍋魚翅瓜湯的時節。
Spaghetti squash soup 魚翅瓜湯

秋季,瓜果當道。

當西瓜在超市中漸漸讓位給南瓜,然後南瓜的種類從可以變身為灰姑娘馬車的日本南瓜(kabocha)開始,接著慢慢出現奶油南瓜、黃金南瓜、板栗南瓜、貝貝南瓜、橡子南瓜、金絲瓜⋯⋯最後是幾個大落地紙箱裝著用來刻南瓜燈的橙色大南瓜,秋意濃得泠冽中帶著香甜。

除了南瓜之外,還有一種瓜,在我家餐桌上佔有一席之地,那就是魚翅瓜。

魚翅瓜口味清淡,帶皮蒸熟或煮熟之後,用叉子把籽去除。瓜肉刮一刮即成絲狀,加入雞湯中有魚翅的外觀和口感,也可以代替麵條,澆上幾大匙肉醬做成義大利麵,或是加入其它蔬果做成燉菜,變化萬千。

表姐每年都會種有機魚翅瓜供群友們訂購,群友們也不吝分享各家的食譜和烹煮心得:

鱼翅瓜是個很不錯的食材喔!內含有丙醇二酸,可以有效的抑制體内脂肪的生成,有降血脂的功效;還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例如維生素a、c等。

不論是新鮮或是熟成都很不錯,也各有不同料理方式。熟成的更是可以久放,去年朋友送我熟成的魚翅瓜,我放在車庫,冬天時就可以有有機食材煲湯給家人享受。

或許有人會認為久放的魚翅瓜不好切;其實您只要用尖一點的刀,將瓜刺入後就簡單了。再用熱水稍燙一下,就可以用叉子輕鬆將瓜片去除,一點都不費力。

熟成的魚翅瓜煲湯時,煲出來的湯真的有「魚翅」的視覺效果喔!美如其名的「魚翅」瓜。網路上有許多食譜,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今天臉書提醒我數年前第一次烹煮魚翅瓜的狼狽。一個大瓜分了半個給閨密,她的伴侶P端出法國菜的水準,我的家常小館只能靠肉醬的味道來彌補姿色的不足。

同瓜不同命

近年來試著戒糖戒澱粉戒零食,但是貪吃的秉性難移,屢屢犯規,因此平日飲食能清淡就盡量清淡。魚翅瓜就是燉蔬菜高湯的好選擇。

綠魚翅瓜的顏值也是很高的。

spaghetti squash 綠魚翅瓜

新鮮魚翅瓜去皮切塊,然後加上薑絲燉煮15分鐘。新鮮的魚翅瓜籽很難去掉,但是煮熟之後就容易很多。用叉子把籽挑出來,散落在湯裡的籽用濾網濾掉,然後再把去籽的瓜片放回湯裡,加一點鹽和胡椒,撒幾片basil或薑絲。

湯雖清淡,自有滋味。再從小寶貝當成寵物養的那盆九層塔(她有給它取名字的)上採摘數片葉子,放入煮好的湯中,讓香氣更加繁複。

魚翅瓜湯

煮好的魚翅瓜湯(見首圖)清爽宜人。魚翅瓜湯裡還可加入丸子或魚板或甜不辣,或是將魚翅瓜塊加入煮好的雞湯湯底,葷素皆宜。


李屏瑤老師的散文選讀課《食衣住行面對接受處理放下》,第一堂課就是「食」。選讀的文章三篇中我雖然已經讀過兩篇,但是和老師同學們一起細細品味文字之美,感受更深,彷彿看到EQ高、圓潤帶著奶油香的麵包店妹妹,端著剛出爐的麵包走過來,鼻端是砂鍋栗子飯甜中帶一絲醬油鹹味的栗子香,以及勾起陪著母親逛傳統市場的記憶⋯⋯

奶油麵包》(柯裕棻 《浮生草》)

秋栗飄香》(韓良憶《餐桌上的四季》)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洪愛珠《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相信魚翅瓜湯的身影,也會在我的散文中有一席之地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