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有機蔬食】2.0-2 冬日療癒:水培向日葵苗

每年冬天,總是有一段時間不由自主地陷入冬日憂鬱,有時候根本整個週末不想起床。這個冬天雖然依舊溼冷酷寒,但是憂鬱的狀況改善很多。主因是我開始發芽菜和種植水培蔬菜苗,特別是我最愛的向日葵苗。

你吃過向日葵苗嗎?水靈靈、亭亭玉立的莖頂著兩片小芽,一口咬下清爽多汁,沒有半點渣或粗纖維,味道溫和清新,帶點堅果的風味,像咀嚼青春少艾的葵花籽。高級餐廳多半把它用在沙拉裡或作為主菜的盤飾或配菜。即使是在專售有機蔬菜的超市,平時也很難見到它的芳蹤。

比起豌豆苗和其它的菜苗(micro-greens),向日葵苗需要比較細心周到的照顧,不是很容易栽培。秘訣和發芽菜一樣,要選擇有機活性強的種子。但是溫度、濕度、日照,都需要特別留意,控制得宜才會長得好。

從11月開始試種,失敗了兩次,一次種子活性不夠,濕度太高,種子剛剛出芽,培植床上就長黴長得厲害;另一次是室內暖氣太強,環境太乾燥,噴水噴得不夠,小根還未著床,就失水焦枯了。

第一日

向農場訂購的種子,終於在兩個禮拜前姍姍來遲,我立刻打開袋子,將種子泡水,準備水培盤。失敗了兩次,第三次就靈了吧?(Third time the charm.)

雖然芽菜種植手冊上建議泡水8小時,我還是稍稍做了實驗。種子分成三區,泡水8小時、12小時、泡過夜(大概24小時)。雖然泡過夜的種子一開始長勢比較喜人,但是隨著時間流逝,三個區苗的成長並沒有多大的差別。

前兩日我在種子上蓋了一層濕巾,模擬濕潤陰暗的泥土環境。第三日芽已經開始尋覓水份著床,就不再蓋濕巾保濕,而是注意噴水維持濕度,避免剛長出的根焦枯。第三日的照片上可以看出我水份控制仍不佳,根開始焦黃;後來發現生命極其強韌,如果主根焦枯,馬上會再長出數根側根,完全不需擔心。

第三日

當向日葵苗順利著床,小芽開始往上抽長,就只要每日按三餐時間噴水,維持培床濕潤就可以了。我通常半夜會再巡視一次,如果太乾就再補噴一次水。心情回到大小寶貝幼年時期;當孩子開始跌跌撞撞地學走路,探索世界,做父母的只能放手,讓他們按照自己想法和速度成長,能做的只是在一旁協助,提供他們資源和支持。

第六日

每天噴水,看他們日日成長,真是太療癒了。我發現自己不由自主的和他們說話,稱讚他們蓬勃的生命力。有些長得飛快,有些遲緩一些,就像孩子們各有各的成長過程。

第九日

進入第二週之後,就如同進入青少年階段,長得飛快。有些長得筆直,有些就開始長得東倒西歪。早熟的殼已經褪去,我忍不住就把脫殼的苗一根根採收,當成零食吃了。也開始從根部水盤給水,看著他們「一眠大一寸」的青春。

今日已經是第14天,可以準備採收了。我把尚未完全脫殼的苗輕輕剝除黑殼,然後放在陽光下讓他們做做日光浴,讓芽尖一點鵝黃慢慢轉綠(見首圖)。明天一早,我要把他們一根一根剪下來,一半和表姐分享,感謝她的指導,以及夏日時源源不斷供給的有機蔬菜。

剛才讀到@張蘊之《認識頌缽》頌缽與通靈的關係,提到「腦波和意念也都是能量」。我自從做完《宇宙一體萬物關聯》的紀錄片傳宣後,也深有感觸。我每天讚美關懷向日葵苗,他們報以欣欣向榮,也是能量傳遞吧?!下一波向日葵苗已經進入第三日的著床期,我考慮每天放點巴哈和韓德爾的音樂給他們聽,說不定會養出個性平和長速一致的苗呢!

我的芽菜種植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