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孟璇
蔡孟璇

寫一些有的沒的 tsaimonghsuan.com

敦化安和路口

那間書店環繞著的是我初嚐「自由」的印記。終於熬過最後一個惱人的集體晉試,像是成年禮般,便從此准允脫離家庭對行蹤的掌控,隨興而去興敗而返,探索自己的脾性和節奏,不必再顧及團體時程。而台北市南區便有供應不絕的可能,任何時間點都有棲息之去處。在那之前我是不知道誠品的,也許小時候被媽媽帶進來吹過幾次冷氣,但書籍是神聖的,我們不會上樓。

起初是怯懦又要故作鎮定的,不斷自問這個大人的生活圈,是否有些我不清楚的常識與禮節,如何來去是合時宜的,如何表現是不入流的。而後是由一個又一個事件串起的情感半衰。轉角前的紅綠燈我看見相約之人在對邊招手,秒數倒數,遙望的看與不看和尷尬的放與不放的手。後面那家奇怪的咖啡店。停在門口違規處的機車把我載來,停在門口違規處的是我小巧的二手腳踏車。我不羈批評,我言不由衷,我面紅耳赤,我畫著自以為過人的妝,我在腳踩架空梯步上樓的時候肚子一陣絞痛(右手邊有那些漂亮廣告),我躲在廁所旁邊放文藝資訊邊的小椅子上打瞌睡(手上抱著電腦假裝醒著以免被趕走),我想像可以發生的深夜刑事案件,我發現一本有趣的書拍起來之後再上網或獨立書店買,我繞了一圈又一圈找不到ㄎㄧㄤ掉的朋友。出入時一股自命不凡,否定確定,卻又得失心重的小心膽怯,要拿捏好瀟灑的角度。

後來我不再長大了,時間的流動從三維變成二維,我把自己鎖在那個時空裡了。因為腦神經過了那年紀就不再有大變動,這個腦不整形就會永遠長成那樣了。路過街角的我有最完美的髮型,得意的搭配,邊走邊激昂的回覆手機訊息,分秒必跟,空氣又濕又髒時太陽熱得理智燒融時,洗個冷水澡,午夜一過又是一片清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