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zaghiqq
inzaghiqq

躲在螢幕後發廢文的廢材

小說心得—升邪(豆子惹的禍)

原文發表於

https://inzaghiqq.pixnet.net/blog/post/21301877-小說心得—升邪(豆子惹的禍)

--

這本剛看完,馬上著手寫心得

做為十足的爽文,我覺得還蠻好看的,有劇情、有變化、不是一成不變的升級跟打臉

感覺又要說「我覺得這本不錯」,事實上也是,如果不能接受的,可能翻沒幾章就看不下去了

--

說說優點

我覺得蘇景的個性我頗喜歡,算是比較有人性、或者說符合人性的

該忍的時候有忍,該計較的時候計較,不是那種腦熱型的


不會無腦硬衝(當然偶爾還是有啦)

坑不過再打,重點是活下去,

不然其他小說中的主角如果沒有主角光環,無腦硬衝早就不知道死幾百次了


雖然在飛升之前的分階明顯,但是沒有那種一直練等升級的感覺

飛升之前雖然有很多迷團未解,但是劇情比較有趣


另一個部分我覺得角色不少,但是在個性上的呈現都蠻明確的

不會有配角都千篇一律平面化、龍套化


同樣上面角色鮮明的部分

角色跟作者同樣「幽默」

有些作品,作者在塑造角色時,可以用一些台詞和場景讓人覺得某個角色幽默,但實際上作者的筆觸在幽默這個點上處理得並不好

基本上大概可以說,作者的文筆並不幽默,所以要呈現幽默的角色時,很容易讓人出戲

當然也有跟上面相反的,就是「旁白」幽默,但是角色的個性上或表現上看不出來,只是這種的很少,記得曾經看過,但忘了是哪部


--

再來說說缺點

還是一樣,缺點說得會比優點多,純粹是因為一邊看一邊記錄,但是優點很難記錄,所以缺點篇幅會比較多。

首先我覺得最不喜歡的點就在時間上,跨度太大了,有些人會說是時間通膨,但我覺得是比例沒掌握好

這樣的時間問題很容易造成劇情上的bug

例如小妖女一開始的智商不像庚快200歲的修行者(前期的時候)

但最早感覺得到不適應是在岐鳴劍廬打天魔宗那段,連續六十年,感覺不合理


再來跟時間問題很像,算是單位比例掌握有點奇怪

像是最後墨色大軍、墨色大陣,無邊無際,但滅掉了幾成到底怎麼算來的

而且戴王冠的、有名字的幾乎都在跟蘇景一夥交手時就死了

那這樣一堆大能還滅不了垃圾海嗎

感覺跟中期揮手可滅的落差太大

像是閰羅可以秒掉天鵝,而且那一戰主力也幾乎都上了,所以打了勝仗

但後來莫名其妙地兵敗如山倒


延續前面的問題

後期開始強調瓶中的精兵,但篇幅實在太少 

而且

這些精兵/高手不出動,要嘛應該是覺得不需要,要嘛就是戰況膠著,打算用來一定乾坤

但是後來出現只是十六跟著去中土所以丟出來 

感覺虛了點

再來就是中土一戰(就是隱藏人物在中土大會師的那一段)我覺得太矯情、太狗血了點


再來就是反派很愛突然降智商

然後再話說從頭,把前因後果都交待完

雖然這樣的呈現方式很多小說都有

但我還是不太能接受


蘇鏘鏘一方永遠有後手這點我也不太能接受

主角威能開得有點大,永遠料敵機先,偶爾來一下還好,每次都這樣就太離譜

像是閰羅對天鵝那一戰,鋪陳得好像天鵝是大咖,同時也使出殺手鐧

結果又瞬間變成無關痛癢的小囉嘍,造成的傷害值只有1


再者後期的大咖刷得有點快,雖然不是那種一直跑出不認識的大能,然後馬上領便當

但是被分配到的篇幅也就很有限 

像是上上貍一開始好像很威

結果沒多久就變雞肋

而且這也跟主角進化的曲線有關

不太明確的進化,只用簡單的描述,他就變成一線選手

像是離山九子、四賢三靈胎,感覺一開始幫他們灌了很多水

最後畫面少,也看不出實力落在哪

感覺有點可惜


--

最後有一些算是特色,也有一些算不上缺點,但是別的書也常出現的情形


破界飛升又可以「回歸」這在其他書中比較少見

其他的書大概都只有主角一行人可以開這種外掛,又或者到很後期才可能

這本書裡其實是可以的,除了少數有大陣守護的地方無法回歸(但也不是完全沒方法)


主角很強大,但是跟很多小說一樣,都是撿到或學到神級的功法

到了飛升階段,主角還是沒有創造屬於自己的功法

一直到最後的殺千刀才算是自創,感覺不太合理


在金童那邊有回頭解釋我當初的一些看法 

畢竟離山不是那種廢物集合的宗門,但小師叔回山耍大牌,修行千年的老怪物難道真拿屁孩沒輒嗎

連這種事都搞不定又怎能修到這樣接近飛升的境界

雖然我覺得有點像是事後回頭去順合理性

但是也算合理,所以就接受了


另外某些用字太現代、太口語

看起來有點突兀

但這點很多作者都有,所以就算了


最後

我覺得書名「升邪」意義不夠明確

雖然作者自己有說,原本的書名叫「屠晚」

但是前期「屠晚」的戲份還蠻多的

「升邪」卻只有在剛飛升時提到,而且那擺明也不是本書叫「升邪」的原因

也許是我看得不夠仔細 

但我覺得應該是呈現上也有些問題


結論是

這本書蠻對我胃口的

畢竟有些時候就是要看些爽書放鬆一下

但是爽書要寫得好看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