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zaghiqq
inzaghiqq

躲在螢幕後發廢文的廢材

小說心得—慶餘年(貓膩)

原文發表於

https://inzaghiqq.pixnet.net/blog/post/14795951-慶餘年心得

--

會看慶餘年其實是看先到劇才想著開始看小說

放下正在追的一部 想說就先把慶餘年看完

其實一開始看劇時也有先看了一下網路上的心得

不免也會看到有關於原著跟電視劇的比較

自己寫寫  儘量避開別人已經講過的部分

--

前些日子算了算  自己大約看了40部左右的網路小說

那時動了寫寫心得的想法  

因此慶餘年的心得便成了第一篇

--

簡單說

相較於多數速食型的小說

慶餘年的人味較足

每個角色都有個性

但是個性以外還有「人性」,或者說「人味」

不是那種正義魔人或者是很假的惡人

正義使者類的小說已經太多,沒什麼好說的

所以許多小說想要將主角塑造成恣意妄為的惡人

結果又跳不出窠臼,反而不倫不類

此外

作者也比較注意細節

某些不該出現的成語或詞彙也不會出現

當然跟內容設定多少也有點關係

整體而言結構很嚴謹

是一部值得推荐的小說

 

接著也要說說個人不喜歡的部分

書中有許多陰講算計的部分

至少不會像許多小說一樣主角威能狂開,其他人都跟智障一樣

不過也正是算計的部分太多,有些地方我覺得太過理所當然

好像什麼都在陳萍萍的算計中,然後又什麼都在慶帝的算計中

總之作者說是這樣就是這樣

彷彿一切都在別人的算計中

再者

我覺得最後回頭解釋為什麼要殺葉輕眉的時候也是略嫌牽強

應該說,理由很充足

但是看起來卻不甚合理

不合理處在於許多細節,特別是本書剛開始的篇章

也許作者都有解釋

但我覺得少了點人性上的邏輯

這個部分不好舉例

也許也是有我相當主觀的成份在裡面

 

另一個我認為的缺點

范閑在書中不斷地向其他人強調男女平權的觀念


但是實際與女性的互動中又常營造出不可如何如何的場面

有些矛盾

當然也可能是作者刻意為之

這部分就比較難以得知

 

最後一個部分是我個人看小說比較不喜歡的地方

但見人見智

就是作者很喜歡跟觀眾對話

我指的不是旁白式的描述

而是如「別忘了」、「大家都知道」之類的

算是在提醒觀眾的字眼

當然還有其他的

這類很容易讓人「出戲」的片段一但多了

讀起來就覺得全身不自在

 

基本上瑕不掩瑜

我覺得慶餘年在我看過的所有小說中排得上前段

至於某些未解之謎我就當成是作者刻意留給讀者的想像了

 

--

臨時想到再補充一個我覺得不太能接受的地方

小說中范閑用了大量的詩句

我得說


身為一個中文系的畢業生

而且在背詩一項勝過多數系上人的我

覺得太過唬爛

如果一開始對於前世的設定就是有這方面的底子 而且又是記憶力超強

那我還無話可說 

但我印象中最多提到個「文抄公」這樣的字眼

純粹論前世的時間

在他躺在病床前似乎也是離開學校一段時間了

能夠記得住幾首詩我覺得已經不錯了

一次上百首詩還是整首的

這就太誇張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