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乃在數位石碑上刻下足跡之人!
吾乃在數位石碑上刻下足跡之人!

儲思盆,抽出縷縷銀絲鑿印於此。

養家的男人

我老爸說的一句話而有感而發
圖文不符

首先,手錶跟這篇文章沒有關聯,我只是想秀一下愛錶,這是放在陽台充電時拍的照片。

*****

前天,一如往常地在晚飯後與父母一起在客廳休息,度過一段家庭時光。由於疫情關係,老媽已經許久沒有出遊而略感焦躁,因此隨口提出了想要家族旅遊的簡單規劃。

老媽提出的規劃如下,過年後找一天要我請平日的假,讓我開車載全家四人一起南下到九族文化村去看櫻花。一開始我還沒意識到人數不對,以為是我+4人共五人。不過老爸講了一句「你們好好玩,我顧店。」,我才猛然驚覺老爸一直都沒有真正的休假!

*****

前情提要一下,目前我們家族成員為我、姐姐與外甥及父母共五人。

我的老爸與老媽是完全白手起家,結婚時所有資產含現金是零的那種,後來生意略有小成,也幫助了老爸的兄弟姊妹暫住並陸續成家,甚至忍受爺爺的迫害(是的,是迫害)。後來在分為數不多的遺產時手足鬧翻,這些就不細提了。

總之他們在白手起家時,一天工作超過16小時,前五年月休1日,後五年月休2日,接著才是進入週休二日的瘋狂工作年代。以現在的我來看完全不是人過的日子!也多虧他們努力工作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地唸到研究所,讓我找到現在離家800公尺的工作,每天早上八點三分起床,八點二九分三十五秒打卡。五點四時準時下班,六點到家的舒服爽日子。

我小時候總是看他們在工作,寒暑假結束時同學總是說他們去哪裡玩了,而我就是去安親班度過。但我也沒有特別難過或什麼,就是普通的日子。也造就了我現在無聊的個性(題外話)。

總之,他們在瘋狂工作了三十個年頭後終於進入了半退休狀態,所謂的半退休就是法律上已經退休,並領了退休金,但實際上還是有工作,也有收入的狀態。老爸其實是有點被我們半強迫的退休,因為打拼了三十年已過了黃金年代進入夕陽產業了,因此經過我們一番唇舌後終於同意拉下鐵門歇業辦退休了。

不過我老爸似乎有點工作狂的性格,在上一份工作進入夕陽產業時,他就又開了新生意。因此現在雖然已經辦退休了,不過這門新生意卻因為低勞力而能夠繼續做。只不過是因為新生意是24小時的,所以他雖然沒什麼勞力,但是需要常時顧店。

*****

回到老媽提出的出遊規劃,老爸在這接近四十年的工作,雖然跟早期每天16小時月休一日的時期比起來已經是低勞力工作了了,但現在反而是精神上的耗損,因為要24小時顧店與接電話,甚至半夜會被挖起來處理顧客問題。所以表面看起來輕鬆,但精神上不見得能夠真正放鬆。

因此我聽到我爸說「你們好好玩,我顧店。」,其實心裡有點鼻酸。

現在這門生意必須顧店的關係,我們全家人基本上沒辦法一起出遊,一定要至少留一個人下來。而老爸創業做老闆,基本上心裡一定都是跟工作有關,不像我只是個上班族,下班後手機靜音,公司垮了都不干我的事。這種持續40年的精神疲憊我想我也很難負荷。

意識到老爸的精神疲憊這件事,是在他們出遊,我負責顧店的時候。老媽說其實他們沒什麼逛景點,甚至有時候就直接在旅館待整天,晚上時老爸很早就睡了,而且睡很熟,打呼打到震天價響。也許是因為放心我顧店的關係,所以終於可以好好睡上一覺的感覺。

本來覺得,做生意本來就這樣,不得不因工作犧牲個人及家庭。不過前幾天偶然想到為什麼歐洲人總是有長假可以在國外度假幾週甚至到月?後來簡單查了一下,原來他們的勞工基本上都有一個月以上的特休假,甚至某些餐館會在淡季時直接歇業一整個月!

我們何嘗不能如此呢?

以現在我們的生活來看,其實已經不缺錢了。但是老爸還是兢兢業業地每天清早六點起來,然後待在家裡哪兒也不去,為了不知道何時會響起的服務電話。那我們能不能也在淡季時拉下鐵門,暫時放下工作,清空腦袋,全家好好地一起旅遊放鬆?

但是面對有點工作狂而過度壓迫自己的的老爸,實在是不知道怎麼提起這個想法並讓他接受「暫時歇業,全家一起旅遊」的想法。因此寫下這篇文章,期許未來幾天的自己可以想出個好辦法。

#姊夫也鬧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