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乃在數位石碑上刻下足跡之人!
吾乃在數位石碑上刻下足跡之人!

儲思盆,抽出縷縷銀絲鑿印於此。

關於牙齦出血與敏感性牙齒

本篇沒有任何醫療背景,只是當作日記文做個紀錄

所謂的牙齦出血,我想應該就是指牙周病。

每次看電視都一堆在標榜專門治療牙齦出血的牙膏廣告,所以我一直認為那是個必須要去看牙醫,並接受長期且完整的治療才有辦法痊癒的疾病。

上網查了一下,牙周病是泛指牙齒周圍所衍生疾病的統稱。而主要成因就是由於牙齒與牙齦間沒有良好清潔所導致的細菌增生,慢慢累積成牙菌斑再演化成牙結石,然後那些細菌就拚命24小時產生毒素使牙床牙肉等組織產生病變,所以才容易出血。

牙齦出血其實就是一種警訊,很多人都害怕牙齒流血,因此就會跳過會流血的那顆牙齒不刷,但這樣其實會使出血症狀惡化。

就我的經驗而言,發現有一顆牙齒出血反而要更瘋狂地刷它,然後就會大爆血!

其實與其說是瘋狂地刷,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不要怕痛不要怕血,要更仔細的清潔那顆牙齒的周遭。通常會出血表示那顆牙齒應該是有食物殘渣堆積,細菌已經以極快速度增生到免疫力無法清除的地步。此時若動用牙線把齒縫徹底清除乾淨,持續一週,細菌沒有食物殘渣可以吃,持續餓死直到數量減少到免疫力可以清掉的地步,這樣就不會出血了,初期牙周病自然而然就痊癒了。

所以,與其買對抗牙周病的牙膏,不如認真地把齒縫殘渣給清除乾淨!

接著談談敏感性牙齒,其實也是想寫這篇文章記錄的主要原因。就跟上面一樣,鋪天蓋地的敏感性牙齒牙膏廣告,讓我一直以為敏感性牙齒很難治療。

敏感性牙齒是一種牙齒結構被破壞,如琺瑯質等造成牙本質暴露,使得牙齒碰到外界物質就會產生痠軟痛的一種症狀。

這陣子我的左後上排牙齒開始碰到冰水會變超痠痛,吃冰等等都不敢碰到那一區,讓我人生樂趣大減不少。後來購入沖牙器後更是沒辦法用常溫水進行水柱清潔,甚至萌生退意不但不想要再用沖牙器沖洗該處,甚至想要跳過晚上的刷牙。

由於敏感性牙齒是牙齒結構遭破壞,與牙周病這種主要是牙齦病變的狀況不一樣。牙齦是軟組織,有豐沛的血流經過,因此很容易自我修復。但牙齒本身似乎沒有血管到牙齒表面,因此我也不確定到底牙齒結構遭破壞後還能不能自我修復?

不過我還是賭一口氣拚命,每天晚上就是瘋狂忍耐沖牙器沖洗的痠軟痛,徹底將齒縫間的食物殘渣清除乾淨後再用電動牙刷刷一次。

大概持續了半年吧,直到剛剛終於覺得好像用常溫水已經不像一開始那麼痠軟痛了,現在是寒流期間,常溫水應該只有10度吧!所以以此經驗來看,牙齒敏感應該也是可以不用買貴森森的牙膏,也可以不用去接受牙醫的長期牙齒療程。只要用牙刷、沖牙器及牙線每天徹底清潔,就可以靠人體的自癒能力痊癒的!

#純日記文沒有要業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