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工地人生】營造廠稱的裝修跟買房後的裝潢有什麼不一樣?

剛入行的時候,聽到前輩在說裝修裝修的,我都以為那是裝潢,到現在有新進同事,也跟當初的我一模一樣,以為裝修就是裝潢,其實那是不一樣的喔。


裝修跟裝潢什麼地方一樣,就是都有一個裝字,所以當我們還是小菜鳥的時候,都以為房子裝修完就會票漂亮亮的,提著一卡皮箱就可以入住,不過不好意思那不太可能,基本上,我們都熟悉什麼是裝潢,就是買完房子後,跟室內設計公司簽約請他們來把房子處理處理一翻,處理完舒舒服服可以住的狀態,那叫裝潢,不過又有些室內裝修公司叫「裝修」公司,沒在營造業工作的不會太注意到這件事,有在營造業工作的,才會去注意所謂裝修是什麼意思。


Photo by Tierra Mallorca on Unsplash

↓↓↓工程先生的臉書專頁↓↓↓

 

 

▋為什麼叫裝修?

裝修是相對結構的名詞,一棟房子要不倒要先有骨架,就跟人不倒要有骨頭一樣,不過你看著一副骷髏頭在路上走來走去應該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房子沒裝修,我想的到最好的比喻應該就是它就是一副空空的骷髏站在那邊。

之前我們老闆對機電工程的比喻是說,他就像人的血管,而裝修應該就是皮膚什麼的,如果真的不好看還可以化妝,化妝就是裝潢,意思就是如果我長得醜醜的還有救,可以化妝或是整形來修補XD。

那沒有裝修的房子長什麼樣子呢?沒有窗、沒有隔間、沒有貼磚、沒有油漆,進去就是灰灰的一片,玩生存遊戲那種蓋到一半建商倒掉的廢棄大樓就是沒裝修的房子會有的樣子, 大概也不會有人想去住。

你可能會說,現在很流行的清水模不就灰灰的一片嗎?但清水模有窗、有家具、廁所浴室也會貼磚,不會讓你直接住進去,那還是有差別的。

裝修工程包含什麼?

通常營造廠在做估算的時候,裝修包含的項目有下列幾項:

  • 隔間工程
  • 地坪裝修工程
  • 室內牆面裝修工程
  • 平頂裝修工程

以上幾項簡而言之就是天、地、壁,一個室內空間的所有面,隔間則是決定室內要怎麼分割所做的項目,下面我再分別說明。

隔間工程

隔間就是決定室內如何分割的工程項目,隔間有很多種方法,用紅磚、用乾式輕隔間、用濕式輕隔間、用夾板都有,主要的目的就是區分使用空間,當然也有設計師會做全開方式的空間,再用家具去做分隔,也是可以,沒有標準答案,至於各個工法的介紹,請參考:

地坪裝修工程

所謂地坪裝修,就是指裝飾地板的工程,你可以貼地磚、貼石材、鋪木地板、做鋰基地坪(好市多那亮亮的水泥地板就是鋰基地坪)或是磨石子等等,工法很多種,如果是你家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

以價格來說,地磚最經濟實惠,木地板會稍微貴一些,石材的價格通常都是磁磚的十倍,經濟考量的話可以選擇紋路比較特別的地磚,有質感價格又不會直逼石材,現在磁磚的技術都很純熟了,仿木紋、仿石材地磚都不是什麼問題。

在工地常常拿來當工務所的組合屋,用的地坪材料比較常見的是PVC地磚,雖然說是磚,可半點沒有陶瓷材料,就純粹是塑膠材料而已,那種的更便宜,不過只會用在臨時性設施。

室內牆面裝修工程

舉凡壁磚、油漆、泥作,都屬於室內牆面裝修,一般鋼筋混凝土結構拆完模板,表面看起來就是模板的紋路,醜醜的,不過這見仁見智,也有人把這個拆完模的素面直接不裝修住進去(是一般垃圾模,不是清水模),是什麼感覺我不知道,至少我不想住。

壁磚比較常出現在廁所、廚房、梯廳等位置,至於油漆則是會出現在一般的客廳、走廊等,泥作是油漆跟壁磚之前要做的事,負責把凹凸不平的表面給整平。

平頂裝修工程

平頂就是天花板,天花板的選擇就有很多,有油漆、暗架天花板、明架天花板、格柵天花板,還有工業風不裝修天花板,其實很多美其名是工業風的,實際上是成本考量,做天花板比擦油漆貴很多,和樂而不為呢?

結語

對營造廠來說,所謂的裝修就是覆蓋掉結構表面,並不是釘櫃子啦、做造型天花板之類的工作,畢竟那細部裝潢的事情每個人喜歡的不一樣,全部弄成同一個模子不就變社會住宅了嗎?所以還是會留給使用者一些發揮的空間。

我寫的工程相關的文章都整理在此篇 『 工程系列文章總整理』,未來也會繼續更新,希望對你有幫助囉。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助到您,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