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生活風格】如何用evernote輕鬆養成習慣

Photo by Chivalry Creative on Unsplash

Evernote是一個很好用的app,但直到最近一年我才真正摸索出運用他養成習慣很容易達成又不會有壓力的方法,也推薦給你們試試看。

 

EVERNOTE

除了Evernote外手機其實有很多記事本軟體可以用,很多一開始就內建了,像是iphone的提醒事項,用siri就可以進行紀錄,非常方便,Evernote也是其中之一,但個人認為作為提醒事項iphone的原始軟體比較好用。Evernote原先推出時目的是要暫存記憶,也就是手機版的筆記本,進入職場這幾年其實發現很多人不喜歡記下自己該做的工作,不管用紙筆還是手機都一樣,仗著自己記憶是非常不可靠的一件事,而且我還沒看過沒忘事的人。

Evernote用作提醒事項又用做筆記會變得有點雜亂,因此我把Evernote定義為習慣養成軟體,工作清單還是交給提醒事項來完成吧。

 

養成習慣

寫部落格就是我其中一個重要的習慣,因為我不是全職寫手,所以固定空出一段時間給撰寫部落格這件事,就很適合用Evernote來養成習慣。不知道你是怎麼設立目標的,然後這個目標有沒有時間性,就是說需不需要在一年內完成,或三個月內完成之類的,我的方法比較適合重要不緊急的事情,像是培養健身、慢跑或閱讀習慣這樣的事情。

當然,如果只有一個習慣要養成的話一定會覺得很煩,所以我不會只有一個習慣想養成,舉例來說:我還想閱讀,還想上一些線上課程,這些就可以編排進習慣清單裡。

 

整理一下,我的習慣清單有:

1、寫部落格
2、閱讀
3、上線上課程

 

這個方法比較適合下班還有些自己時間的朋友,如果生活只有上班跟睡覺,那很抱歉我愛莫能助,那麼,在上面的習慣清單中,你就可以安排一件事情做兩天,可以安排成:

2021/??/?? (1)
寫部落格

2021/??/?? (2)
寫部落格

2021/??/?? (3)
閱讀

2021/??/?? (4)
閱讀

2021/??/?? (5)
上線上課程

2021/??/?? (6)
上線上課程

上面打上??/??,原因是不要硬性規定哪天要做什麼事,而是有做了在打上去就好,才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從1做到6之後呢,就可以再重新輪迴一次,有什麼需要加長天數或改變次序的再稍做調整就好。

在Evernote上記錄你哪天做了什麼事,好處是回頭看的時候很有成就感,你會看到你慢慢在進步,硬性強迫自己禮拜一一定要寫部落格,禮拜二一定要閱讀,做不了多久時間就會非常挫敗,會常常覺得為什麼我設立的目標全部都達不到。

有時候你生病感冒了需要去看個醫生,診所又大排長龍,回家你絕對懶了不想寫部落格,又或者今天突然朋友約個飯局,原定禮拜二要閱讀的時間,又無法達成了,這種狀況百分之百會碰到,與其訂下每件事要做的時間,不如訂下要做的事情的週期,時間不定死,有做再填進去即可,禮拜一跟禮拜三寫了部落格,那禮拜四禮拜五閱讀即可。

下個步驟,假設禮拜一寫了部落格,簡易記錄你做了什麼事,例如說,完成一篇文章,或寫了幾百字,閱讀時閱讀了幾頁,線上課程上到第幾堂的什麼時間,打線上遊戲讓人著迷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反饋,像這樣記錄就達到了這個效果,你可以一直看到自己的進度,也是一種反饋,時間久了你就會看到自己的堅持。

我一開始使用這種方法是在健身上,因為下班時間很不固定,如果規定禮拜一練胸、禮拜二練腿、禮拜三練背的話不太可能這麼固定,因此我就把想做的動作清單放在同一天,並在運動時紀錄重量跟次數,如果中間沒辦法練就沒辦法練阿,有時間的時候在練下一組動作就好,這麼累積起來也一兩年了,你就可以不斷調整重量跟次數,跟最一開始比起來真的差非常多,也是一種成就感,這方法滿好用的,真心推薦給想養成習慣的人試試看。

↑關於健身的紀錄方式

↑關於下班作業的記錄方式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助到您,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