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生活風格】攝影入門以及選擇Canon EOS RP的理由

前陣子心血來潮,又剛好女兒出生,想說要買台單眼相機來記錄女兒的生活,對於這種高單價產品功課是越做越難選擇,看越多資料就越難下手,要考慮到負擔、品牌、類型還有水貨跟公司或的差別,對於原本的攝影小白來說說不定還會被那些攝影老手當作盤子,但是看了那麼多文章,還是沒有人明確指出他們會推薦攝影新手哪台相機阿。

選擇條件

類型

對於一開始就想選擇單眼相機來說,目標當然就在搜尋單眼相機推薦,不過看著看著,就會跑出另外的選擇,全片幅數位單眼相機。

在還沒看到實體之前,光從資料判斷它的優點就是體積小,因為沒有傳統稜鏡結構,所以機身會比較薄,重量也比較輕,方便攜帶。另外就是因為感光元件大了點,所以夜拍的效果會比傳統單眼相機來的好上許多。

因為它相對傳統單眼相機是比較新的型式,最後我便選擇了全片幅單眼相機當第一台數位單眼相機,但價格相對較高。如果是傳統單眼相機,canon有出一台EOS 850D,機身跟鏡頭最便宜可以來到24000左右(水貨),算是相對划算的選擇。

類單眼小相機就不再我考慮範圍內了,我覺得手機拿好一點可能還比較方便,畢竟它帶來的差異性感受沒那麼明顯,感覺比較多此一舉。

 

品牌

除了三大品牌Canon、Nikon以及Sony,上網搜尋還會找到FUJIFILM、Olympus、Panasonic等品牌,我對相機的選擇跟車子就不太一樣,我寧可選比較多人在用的,畢竟平常會拿著單眼相機去旅遊的人就很少了,不用擔心停紅燈就車聚的問題,所以我是從三大品牌著手的。

Canon

在最一開始的資料搜尋中,Canon EOS 850 D也曾是我的口袋名單,它的目標客群本來就是攝影新手,算是輕巧的入手價,水貨24000左右,公司貨在28000左右,都是有含新手推薦旅拍鏡頭18-55mm,以價格比較親民的選擇來說,Canon跟Nikon會比較優,Sony真的不是給新手買的。

Nikon

當我開口跟同事說我想買台單眼相機時,他們的首推就是Nikon,這個品牌的感受滿大眾的,很多人用口碑也還不錯,而且它的入門機價格更親民,Nikon D5600的水貨甚至20000不到,對於小資族想踏入單眼相機的領域算是非常親切,也算是它一個成功的商品定位。

但最後沒選擇它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它的推出時間在2017年,離2021已經有四年的時間感覺有點久了,第二是它的操作介面看起來真的很陽春,陽春到你不會想擁有它,大家都知道消費有分想要及需要,相機本身已經不是「需要」了,不能連「想要」都沒有吧。

Sony

這真的不是什麼入門單眼相機會推薦的品牌,所以我就沒有什麼特別著墨,這次要寫文章又回頭查了一下Sony的入門單眼,發現有一台Sony A7M2大概在30000以內就買的到了,但是,它是2014年的產品,科技產品買這麼久以前的實在非常不理想,也就不去理它了。

Sony要買到全片幅相機,不到40000以上是買不到的,而且還是相對比較舊的款式,哪天真的攝影到有心得了再來朝聖也不遲,入門就先別了吧。

 

水貨、公司貨

公司貨跟水貨的價錢可以差到5000塊,對於預算不多的人實在是很令人猶豫的一個點。我最後選擇公司貨,還是希望有多一點保障,不要在送修時碰到太多問題。

對於公司貨及水貨的維修,台灣的總代理都可以代勞,只是收費的標準差異很大,有興趣可以去參考(一次搞懂公司貨及水貨的三大差別),我不覺得我的相機那麼幸運沒有送修的可能,比起貴森森的相機檢修費用,我還是多花5000塊來避免以後的大筆花費比較好。

 

財務

財務上,分12期後一期在薪水的1/10以內我就覺得還可以接受,就省吃儉用一點再想辦法開源。

 

綜合以上考量,最後就選擇了Canon EOS RP 全片幅數位單眼相機,2019年推出,公司貨機身+RF24-105mmf/4-7.1 IS STM 入門旅遊鏡組,當初買的價格是41800,不過現在找不到這個價格了,momo的買家會含有一些贈品,有些很實用有些根本就湊數的便宜貨,就是讓你覺得稍微划算一點這樣。

 

[table id=6 /]

 

開箱

在momo上購買相機,送貨速度真的快到不像話,早上下訂下午就到,連反悔的時間都沒有,如果iphone預購可以這麼快就好了,相機的上架在各大購物平台上很少看到同一家店賣掉5~10台這麼多的,頂多就是擺一台等你來選購,差異會在他們送的贈品,而且通常這家賣完之後就不會再補貨,也很難找到內容完全相同的店家了,這次買的Canon EOS RP,除了機身跟鏡頭,還有以下內容,個人覺得挺划算的:

內容

    • 機身
    • RF24-105mm F4-7.1 IS STM 鏡頭
    • UV保護鏡
    • 輕便鋁合金腳架+手機夾(超級不實用)
    • Canon專用遙控器
    • 快門線
    • 單眼專用減壓背帶
    • 原廠相機包
    • 相機清潔組(跟筆電的其實差不多,可以共用)
    • 副廠電池及座充
    • 128G 記憶卡


↑圖1:Canon EOS RP 開箱

 

原則上,在網路上選擇相機一定要有的東西是記憶卡跟電池,相機包也很重要,可以問問看店家有沒有附贈,其他東西倒不是那麼需要,上面那些贈品中我覺得最不需要的就是腳架,店家附贈的腳架不穩到我根本不敢把相機放上去,倒了就真的要把相機送原廠維修了。

UV保護鏡是另一個我覺得滿實用的東西,它就是在鏡頭前面多一片玻璃蓋保護鏡頭本身,讓鏡頭在有保護的狀態下攝影,而且可以直接在保護鏡上面裝上保護蓋,不用再拆裝,令人安心不少。

有附電池跟記憶卡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有些店家還要加購,一片大概幾百塊,基本上原廠電池的續航力沒有很強,多一顆電池是必要的,沒有記憶卡根本不用拍攝,如果沒附上這兩樣,除了你原本就有單眼相機配備可以沿用之外,大概沒有別種選擇。

 

使用心得

早些年鏡頭可以翻轉的相機已經是非常新穎的設計了,現在幾乎每台相機都有這樣的功能,可以讓你由上往下拍,由下往上拍都不用爬得特別高或蹲得特別低,可以說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另一點很棒的是,現在螢幕都是觸控的,跟手機一樣,你想對哪裡對焦,只要點一下螢幕上的那個位置就好,怕螢幕刮傷的話,買個螢幕保護貼來貼,一切就美美的了。

右上方旋鈕的部分,目前我只使用到自動模式跟情境模式,調整快門時間、ISO等等比較進階的攝影技巧我還不太會,就情境模式的部分,竟然有兒童攝影可以使用,目標示比較活潑好動的小孩,移動之中不會使照片過度模糊,簡單來講就是動態攝影,對把拔來說真是一個貼心設計,至於比較常使用的,大概就是人像模式,其它的,目前還不常使用。

錄影部分4K影像紀錄起來非常有質感,畢竟從手機升級全片幅數位單眼的差異還是頗大的,所以一切相當有感,令人滿意。

重量部分,跟傳統單眼相機比起來真的插滿多的,一隻手拿起來完全沒有負擔,極為輕巧,對於不是專業攝影師的我們來說,東西用起來越輕鬆越有用它的動力,如果出門已經要背一堆行李了還要背一台重的要命的相機,沒多久我就不想帶他出門了。

 

實拍照片


↑圖2:家裡最兇的老大哥

↑圖3:被欺負的大姊


↑圖4:愛灑嬌的巧妹

↑圖5:小寶貝最愛小狐狸

 

結語

以上是對Canon EOS RP 攝影新手的不專業入坑文,有機會帶它出去玩的時候,再多分享一些照片囉。


我是工程先生,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如果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此篇有幫你解答的話,請幫我拍手拍五下。

原文連結Mr. Engineer 工程先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