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Engineer工程先生
Mr. Engineer工程先生

在營造業工作的小小工程師。營造業是個資訊很封閉的行業,所有經驗大部分只能靠業內傳承下來,希望盡自己的一點小小心力,把業內的知識及生活分享給大家 ☛ https://engineeringlifetw.com/

【房屋知識+】磁磚破損該怎麼修補呢?自行修補經驗分享

之前家中地磚因為磚與牆面留的伸縮空間太小的關係整片掀起來過(可以參考這篇:交屋驗屋Q&A:地磚跟牆壁的銜接處,踢腳板好還是矽利康好?),後來找師傅及買材料來修補,有些地方回貼的沒那麼扎實,有次東西砸到地板地磚又破了,真的不想再大費周章去載水泥跟地磚回來處理,所以只好用其他方法解決啦。

磁磚美容修補劑

這東西以前我們只會拿來修補一些表面破損而已,我沒想過把它當成磁磚黏著劑使用,想不到上蝦皮搜索磁磚修補的時候,竟然發現他有這樣的功能。

它跟地磚空心修補有點像(參考文章:地磚空心是如何修補的呢?),就是把A劑跟B劑混和在一起,A劑是俗稱的色母,B劑是硬化劑,通常色母必須準備非常多種顏色,在現場比對光線跟磁磚顏色之後去調製,沒辦法百分之百一樣,不過幾乎可以以假亂真,不拿手電筒還真照不出來。

調色是一種很博大精深的技術,我覺得念美術相關科系的來做這個應該滿適合的,從前美術老師在課堂上突然說這牆壁白中帶一點藍我還真聽不懂他在說什麼,白就是白阿,哪來一點藍色,到後來看這些美容師傅講的話跟這個美術老師根本就一模一樣,他會跟你說,這磁磚黑中帶一點紅,你們知道那磁磚什麼顏色嗎,深灰色,後來那師傅太忙沒空來的時候我就獨自拿著他給的調色盤,傻呼呼地盯著廁所壁磚發呆,我怎麼也調不出那黑中帶一點紅的灰色,到底什麼意思?實在太難了,所以人家常常說術業有專攻,千萬要尊重專業才是阿。

蝦皮賣的磁磚美容修補劑是從中國大陸進口的,事實上,這種溶劑類的材料沒辦法直接從海關進口,所以你沒辦法從淘寶直運,要不然就是要私運的方式來台(不要說我教的)。因為修補量小的關係,我只買一種顏色,如果你是完美主義者,那你要先花時間學色彩學知道你家地磚白中可能帶一點紅,然後再決定要買幾種色母,買回來之後把他們依不同比例混和在一起,看怎麼樣混和最相近。不想這麼麻煩的話,像我一樣買一種就好,勉強湊合湊合著用。

↑這就是本次兇手,上半部黏著劑沒有填實,所以被堅硬的東西打到就裂了

↑這就是磁磚修補A、B劑,雖然都寫米黃色,但事實上其中一個是硬化劑

↑打開後內容物就像這樣,右邊是A劑左邊是B劑,拌在一起就可以用啦

 

修補方法

拿一塊紙板,取出色母一大匙,再取出些許硬化劑混和(不要加太多會硬很快),攪拌均勻,拿起破損磁磚,側面及背面黏上修補劑,貼回去,等他乾了之後再清潔表面,很簡單吧。

↑取出色母及些許硬化劑拌和

↑把要黏貼的地方上膠-1

↑把要黏貼的地方上膠-2

↑放回去就是了,如果整塊打碎當拼圖的話應該滿好玩的

 

結語

我只能說,沒事真的不要打破地磚,尤其那種只碎一片的,是買不到一片地磚的,除非你去工地問問看人家有沒有剩的,臉皮還要夠厚才行,不然的話,過渡期的處理方式就先這樣吧。

 

工程系列文章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client=ca-pub-7301701512685777" crossorigin="anonymous"></script> <script>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scrip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